如何加強煤礦井下頂板的管理

2023-02-12 05:51:02 字數 4954 閱讀 2674

一、前言

頂板事故在煤礦生產中經常發生,冒落的形式各種各樣,冒落的原因也錯綜複雜。冒頂的的形成是由內因和外因兩方面的因素構成的。內因是煤層頂底板的地質條件,其中頂底板岩層的組合結構是決定冒頂的關鍵因素,外因是人為的不合理的頂板管理和生產技術因素。

因此,通過分析內因和外因導致頂板冒落的原因,採取相應措施,減少冒頂事故的發生。

二、常見冒頂事故的預兆

(一)區域性冒頂的預兆

1、工作面遇有小地質構造,由於構造破壞了岩層的完整性,容易發生區域性冒頂。

2、頂板裂隙張開、裂隙增多,敲幫問頂時,聲音不正常。

3、頂板裂隙內卡有活矸,並有掉碴、掉矸現象,掉大塊前往往先落小塊矸石。

4、煤層與頂板接觸面上,極薄的矸石不斷脫落。這說明劈理(即頂板的節理、裂隙和摩擦滑動面)張開,有冒頂的可能。

5、淋頭水分離頂板劈理,常由於支護不及時而冒頂。

(二)大型冒頂的預兆

1、頂板的預兆

(1)頂板連續發生斷裂聲。這是由於直接頂和老頂發生離層,或頂板斷裂而發生的聲響。有時採空區頂板發生像悶雷一樣的聲音,有人叫「板炮」,這是老頂和上方岩層產生離層或斷裂的聲音。

(2)掉碴。頂板岩層破碎下落,一般由少變多,由稀變密。在人工假頂下,掉下的碎矸石和煤碴更多(俗稱「煤雨」),這是發生冒頂的危險訊號。

(3)頂板裂隙增加或裂隙張開。頂板的裂隙,一種是地質構造產生的自然裂隙,一種是由於頂板下沉產生的採動裂隙。有經驗的老工人說:

「流水的裂縫有危險,因為它深;縫裡有煤泥、水鏽的不危險,因為它是老縫;茬口新的有危險,因為它是新生的」。人們常常在裂縫中插上楔子,看它是否鬆動或掉下來,觀察裂縫是否擴大,以便做出預報。

(4)脫層。頂板快要冒落的時候,往往出現脫層現象。檢查是否脫層可用「問頂」的方法,如果聲音清脆,表明頂板完好;如果頂板發出「空空」的響聲,說明上下岩層已經脫離。

2、煤壁的預兆

由於冒頂前壓力增加,煤壁受壓後,煤質變軟,片幫增多,使用電鑽打眼時,鑽眼省力,用採煤機割煤時負荷減少。

3、支架的預兆

使用木支架時,支架大量折斷、壓劈並發出聲音;使用金屬摩擦支柱時,活柱急劇下縮發出強烈的金屬摩擦聲,大量柱鎖變形、柱體被壓壞;使用單體液壓支柱時,大量支柱的安全閥自動放液,損壞的支柱比平時大量增加。

底板鬆軟或底板留有底夾石,丟底煤時,支柱會大量壓入底板。

4、工作面其它預兆

含有瓦斯的煤層,冒頂前瓦斯湧出量突然增大。有淋水的頂板,淋水量增加。

三、頂板事故的原因

在採礦生產活動中,頂板事故是最常見的事故,引發頂板事故的原因有:

1、採礦方法不合理和頂板管理不善。採礦方法不合理,採掘順序、鑿岩爆破、支架放頂等作業不妥當,是導致這類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

2、缺乏有效支護。支護方式不當、不及時支護或缺少支架、支架的初撐力與頂板壓力不相適應,是造成此類事故的另一重要原因。

3、檢查不周和疏忽大意。在頂板事故中,很多事故都是由於事先缺乏認真、全面的檢查,疏忽大意,沒有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等原因造成的。

4、地質條件不好。斷層、褶曲等地質構造形成破碎帶,或者由於節理、層理發育,破壞了頂板的穩定性,容易發生頂板事故。

5、地壓活動。地壓活動也是頂板事故的乙個重要原因。

6、其它原因。不遵守操作規程、發現問題不及時處理。工作面作業迴圈不正規、爆破崩倒支架等,都容易引起頂板事故。

四、頂板事故的防治措施

1、掘進工作面冒頂的防治

(1)掘進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作業規程中必須制定使用金屬前探梁的措施。在爆破前必須加固靠近工作面10公尺範圍內的支護,爆破中破壞的支架必須及時修復,必須檢查幫頂,並由外向裡逐架進行,爆破後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必須進行前探支護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在鬆軟的的煤、岩層或地質破碎帶、斷層、等掘進巷道時必須採取前探支護或其它措施。

(2)根據掘進頭性質,選擇巷道支護方式,嚴格控制空頂距。當掘進頭遇到斷層褶曲等地質構造破壞帶,或層理裂隙發育的岩層時,棚子應緊靠掘進頭並縮小棚距,必要時還要打重柱以抗突然來壓。

(3)巷道支架應有足夠的支護強度以抗衡圍岩的壓力。巷道支架所能承受的變形量,應與巷道使用期間圍岩可能的變形量相適應,盡可能做到支架與圍岩共同承載。支架選型時,盡可能採用有初承力的支架,特別注意頂與幫的背嚴背實問題,杜絕支架與圍岩間的空頂、空幫現象。

凡因支護失效而空頂的地點,重新支護時應先護頂,再施工。巷道替換支架時,必須先支新支架,再拆老支架。

(4)在易發生推垮型冒頂的巷道中,要提高巷道支架的穩定性,可以在巷道的支架間用拉撐件連線固定,增加架棚的穩定性,以防推到。傾斜巷道中支架被推倒的可能性更大,其支架間拉撐件的強度、密度要適當加大。

(5)掘進巷道交岔點施工前,開岔口應避開原來冒頂的範圍,必須在開口抬棚支設穩定後再拆除原巷道棚腿,不得過早拆除,切忌先拆棚後支架棚。當開口處圍岩尖角被壓壞時,就及時加強抬棚穩定性的措施。注意選用抬棚材料的質量與規格,保證抬棚有足夠的強度。

(6)錨桿巷道掘進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打眼前應將頂上的險矸活石清理後,方可作業;錨網巷道掘進時,必須嚴格執行前探梁制度,嚴禁空頂作業,錨桿的長度、空頂距、錨固力、錨索間距等質量要求都必須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遇斷層及構造、頂板破碎時,要及時改變支護,予以加固;錨噴巷道初噴要緊跟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空頂距要符合作業規程的要求;採用錨噴支護的巷道必須採用光面爆破,噴漿用的砂子、石子,必須經過篩選,符合規程要求。臨時支護及時並緊跟迎頭。

(7)有水患威脅的巷道掘進必須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探放水原則。正常情況,磧頭每班打眼深度不小於5公尺;有異常現象(或已知前方有採空廢區)時,必須先進行探放水工程設計,制定探放水措施,規定好掘放安全距離;磧頭每班打探鑽眼深度平巷不低於20公尺,上山掘進時不低於40公尺;發現透水預兆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並報告礦領導處理。

(8)掘進工作面臨時停工時,巷道支架必須架設到掌子面,保持正常通風,並隨時對巷道支護變化情況進行檢查。臨時封閉時,必須對巷道支護進行加固。恢復開工時,必須嚴格執行開工檢查制度,並根據支護變化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

2、井巷維修的頂板管理

(1)礦井在進行巷道維修前必須制定施工安全措施,確定臨時支護方式,特別對片幫加強管理。在井巷維修前應進行現場頂板鑑定,確定施工方法,採取針對性措施並向維修人員貫徹,施工中明確頂板監護人員。維修巷道要執行「先外後裡、先支後撤、先上後下、先近後遠、先頂板後幫」的原則。

(2)加強巷道巡迴檢查工作,及時除掉脫皮、危石、懸矸,對嚴重失修地段必須及時採取專門措施維護。加強巷道的修復,努力降低巷道的失修率。

(3)擴大斷面和維修井巷時,必須保證有(在發生冒頂堵塞井巷時)能撤出人員的安全出口。獨頭巷道必須由外向裡逐架進行,嚴禁維修人員進入維修地點裡側;嚴禁前後兩處同時維修;嚴禁前掘後修。傾斜巷道維修要由上向下進行。

巷道對頭維修時,兩處都必須有安全出口,距離小於20公尺時停止一處作業。發生冒頂時必須木垛接頂。更換巷道支護時,必須先加固臨近支護,拆除和架設支架應連續進行,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工作,嚴禁留尾巴工程。

(4)生產採區的巷道有連續3架失效支架或有冒頂危險時,必須立即處理,否則應停止生產。必須加強獨頭井巷維修和掘進工作面的維護,如出現斷梁折柱、歪斜、彎曲、片幫、幫頂杆脫落、低矮等情況,必須停止作業,防止發生頂板冒落傷人、堵人事故。

(5) 巷道冒頂處理時應由外向裡逐架進行,支護要牢固,要有專人觀察頂板。傾斜巷道處理冒頂時,處理人員要有護身柱或護身板。

3、採煤工作面的頂板管理

(1)採煤工作面必須按作業規程的規定及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所有支護必須架設牢固,並有防倒柱措施。嚴禁在浮煤或浮矸上架設支架。

嚴禁在控頂區域內提前摘柱。碰到或損壞、失效的支柱,必須立即恢復或更換。移動輸送機機頭、機尾需要拆除附近的支架時,必須先架好臨時支架。

回採工作面兩端必須使用端頭支架或增加其它形式的支護,上下順槽距工作面出口20公尺範圍內,必須加抬雙邊棚支護(拱形支架抬中棚支護)。

採煤工作面遇頂底板鬆軟或破碎、過斷層、過老空、過煤柱或冒頂區以及託偽頂開採時,必須制定安全措施。

(2)採煤工作面必須經常存有一定數量的備用支護材料。使用摩擦式金屬支柱或單體液壓支柱的工作面,必須備有坑木,其數量、規格、存放地點和管理方法必須在作業規程中規定。嚴禁使用破損的坑木、損壞的金屬頂樑、失效的摩擦式金屬支柱或單體液壓支柱。

在同一採煤工作面中,不得使用不同型別和不同效能的支柱。在地質條件複雜的採煤工作面中,不得不使用不同型別的支柱時,必須制定安全措施。對摩擦式金屬支柱、金屬頂樑和單體液壓支柱,在採煤工作面回採結束後或使用時間超過8個月後,必須進行檢修。

檢修好的支柱,還必須進行壓力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採煤工作面必須及時回柱放頂或充填,控頂距超過作業規程時,禁止採煤。用垮落法控制頂板,切頂線必須懸掛擋矸簾,回柱後頂板不垮落、懸頂距離超過作業規程的規定時,必須停止採煤,採取人工強制放頂或其它措施進行處理。

採煤工作面採用密集支柱切頂時,必須打戧柱和叢柱或加木垛等特殊支護,兩段密集支柱之間必須留有寬0.5公尺以上的出口,出口間的距離和新密集支柱超前的距離,必須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採煤工作面採用無密集支柱切頂時,必須有防止工作面冒頂和矸石竄入工作面的措施。

(4)減少工作面控頂面積,加快工作面推進速度。生產實踐表明,回採工作面空間越大,支柱荷載和頂板下沉量增加越明顯。隨著頂板下沉量增加,頂板逐漸出現裂隙、剝落以致冒頂。

工作面推進速度對頂板下沉量和冒頂影響也很大,尤其對鬆軟頂板影響更大。由於工作面進度慢,頂板下沉量大,木支架折損多,金屬支架上的壓力大,容易造成冒頂。而加快工作面推進速度,情況則相反。

減少工作面控頂面積的主要措施有:合理安排回採工藝,縮小空頂距,選用適宜的採煤裝置,減少無支柱空間、煤壁片幫,及時處理懸伸頂板等。

加快工作面推進速度的主要措施有:及時支護,必要的超前支護,合理安排工序和勞動組織,實行正規迴圈作業,合理裝藥放炮減少崩柱等。

五、結束語

安全第一是煤礦生產的一項基本方針,搞好頂板管理是貫徹執行這一方針的重要環節。煤礦各級領導和全體職工必須正確處理生產與安全的關係,堅持安全生產。

煤礦企業要加強採掘工作面現場支護質量,及時消除隱患。掘進工作面要按照《作業規程》要求落實好前探支護措施,採掘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加強現場安全檢查,發現事故隱患要盯住不放,及時採取措施處理,確保消除在萌芽狀態。

1 李志成方伯成:《煤礦地下開採》 雲南大學出版社2009版

2 黎大明粟才全:《煤礦工人崗位安全技術培訓教材》 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版

3 《煤炭安全規程》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煤礦井下大架事故反思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除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和處罰外,還要對隊幹部和安監員進行處罰,使採掘工作面做到及時支護,不空頂作業。重點發揮班組建設,充分發揮班組長在頂板管理中的作用 班組是一切工作貫徹落實的落腳點,班組建設是煤礦職工隊伍建設的核心。隊長 班組長都是生產一線的指揮官,他們既是指揮員,又是戰...

杉樹煤礦井下柵欄管理規定

威遠縣杉樹煤礦 柵欄管理規定 加強我礦井下巷道密閉管理,下發了 關於加強井下盲巷柵欄和密閉管理規定 的通知,並給井下每個採掘隊伍配備了瓦工刀,確保密閉牆面抹面平整。井下盲巷柵欄 密閉管理。為認真落實我關於加強井下盲巷柵欄和密閉管理的有關檔案精神。一是成立了以礦長為組長的管理機構,制定和完善巷道密閉管...

煤礦井下用電管理辦法

為切實加強用電管理,杜絕電氣傷人事故及裝置 設施損壞,做到有計畫停電,有計畫檢修保養,嚴格正規操作,避免人為原因造成事故,管理不善造成火災,特制定如下用電管理辦法 井下部分 一用電申請 1 全礦各單位用電必須由單位提出申請,並繪製供電系統圖,交機電區審核。2 機電區按申請及供電系統圖審核負荷,並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