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下自救知識

2022-07-08 03:51:05 字數 1355 閱讀 1010

1、使用自救器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在井下工作時,當發現有火災或瓦斯**現象時,必須立即佩用自救器,撤離現場。

2)、佩用自救器時,但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達到或超過0.5%

,吸氣時會有幹、熱的感覺,這是自救器有效工作的正常現象。必須佩用到安全地帶,

方能取下自救器,切不可因乾、熱感覺而取下。

3)、佩用自救器撤離時,要求勻速行走,保持呼吸均勻。禁止狂奔和取下鼻夾、口具或通過口具講話。

4)、在佩用自救器時,因外殼碰,不能取出過濾罐,則帶著外殼也能呼吸。為了減輕牙齒的負荷可以用手托住罐體。

5)、平時要避免摔落、碰撞自救器,也不許當座墊用,防止漏氣失效。

2、透水的預兆是:採掘工作面或其他地點發現有煤層變濕、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水叫、頂板來壓、片幫、淋水加大、底板鼓起或產生裂隙、出現滲水、鑽孔噴水、底板湧水、煤壁潰水、水色發渾、有臭味等。

3、透水後現場人員撤退時的注意事項:

1)透水後,應在可能的情況下迅速觀察和判斷透水的地點、水源、湧水量、發生原因、危害程度等情況,根據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中規定的撤退線路,迅速撤退到透水地點以上的水平,而不能進入透水點附近及下方的獨頭巷道。

2)行進中,應靠近巷道一側,抓牢支架或其他固定物體,盡量避開壓力水頭和洩水流,並注意防止被水中滾動的矸石和木料撞傷。

3)如透水破壞了巷道中的照明和路標,迷失行進方向時,遇險人員應著有風流通過的上山巷道方向撤退。

4)在撤退沿途和所經過的巷道交叉

口,應留設指示行進方向的明顯標誌,以提示救護人員的注意。

5)人員他到豎井,需從梯子間上去時,應遵守秩序,禁止慌亂和掙搶,行動中手要抓牢,腳要蹬穩,切實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6)如唯一的出口被水封堵無法撤退時,應有組織地在獨頭工作面躲避,等待救護人員的營救。嚴禁盲目潛水逃生等冒險行為。

4、透水後被困時人員避災自救措施:

1)當現場人員被湧水圍困無法退出時,應迅速進入預先築好的避難硐室中避災,或選擇合適地點快速建築臨時避難硐室避災。迫不得已時,可爬上巷道中高冒空間待救。若係老窯透水,則須在避難硐室處建臨時擋牆或吊掛風簾,防止被湧出的有毒有害氣體傷害。

進入避難硐室前,應在硐室外設明顯標誌。

2)在避災期間,遇險礦工要有良好的精神心理狀態,

情緒安定、自信樂觀、意志堅強。要做好長時間避災的

準備,除輪流擔任崗哨觀察水情的人員外,其餘人員均應靜臥,以減少體力和空氣消耗。

3)避災時,應用敲擊的方法有規律、間斷地發出呼救訊號,向營救人員指示躲避處的位置。

4)被困期間斷絕食糧後,即使在飢餓難忍的情況下,也應努力克制自己決不爵食雜物充飢,需要飲用井下水時,應選擇適宜的水源,並用紗布或衣服過濾。

5)長時間被困在井下,發覺救護人員到來營救時,避災人員不可過度興奮和慌亂,以防發生意外。

煤礦井下知識判斷題

判斷題1.溜煤眼不得兼作風眼使用。正確 2.採煤工作面回風巷可不安設風流淨化水幕。錯誤 3.巷道中的浮煤應及時清除,清掃或沖洗沉積煤塵,定期撒布巖粉。正確 4.粉塵中游離的二氧化矽含量高低與粉塵的致病力無關。錯誤 5.能被吸入人體肺泡的粉塵對人體的危害性最大。正確 6.沉積煤塵是煤礦發生瓦斯煤塵 的...

煤礦井下電焊措施

2 3 13190工作面電焊 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 綜一隊 綜採辦 安檢科 總工程師 分管礦長 礦長 2011年3月2日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隊 二 現場負責領導 三 施工起止時間 2011年3月3日8 00 16 00 電焊部位 後部溜子槽 安全技術措施 1 由現場負責領導按本措施進行組...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煤礦井下大架事故反思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除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和處罰外,還要對隊幹部和安監員進行處罰,使採掘工作面做到及時支護,不空頂作業。重點發揮班組建設,充分發揮班組長在頂板管理中的作用 班組是一切工作貫徹落實的落腳點,班組建設是煤礦職工隊伍建設的核心。隊長 班組長都是生產一線的指揮官,他們既是指揮員,又是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