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煤礦井下探放水制度

2021-06-03 00:51:41 字數 1787 閱讀 7399

普定縣興源煤礦探放水制度

探放水工作是礦井防治水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的重要基礎,為了切實搞好我礦探放水工作,消除隱患,避免重大水害事故發生,保證礦井生產順利進行,依據《煤礦安全規程》和《煤礦防治水規定》以及《探放水技術規範》,制定本制度。

一、成立探放水工作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礦長

副組長:技術負責人

成員:生產礦長、安全礦長、機電礦長、安全科

二、探放水原則

礦井必須作好水害分析預報,堅持「**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探放水原則」。採掘工作面遇到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確定探水線,進行探放水工作:

1、 採掘工作面接近地表水體時;

2、 採掘工作面接近水文地質條件複雜的地段,並有出水徵兆時;

3、 採掘工作面接近含水層、導水或可能導水的斷層帶或裂隙密集帶、溶洞和陷落柱時;

4、開啟防水隔離煤柱前;

5、採掘工作面接近封閉不良鑽孔時;

6、採掘工作面接近採空積水區時。

三、業務分工及職責

1、組長管理職責

探放水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礦探放水工作的第一責任者,負領導責任,對重大問題進行決策。

2、總工程師管理職責

總工程師是礦井探放水工作技術管理的第一責任者,主抓探放水技術工作,組織制定探放水方案,解決防治水工作中的技術問題。

3、副組長管理職責

生產、安全、機電副礦長是礦井防治水工作制度督查、落實的第一責任者,督促落實探放水工程施工,對探放水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給予協調、解決。

4、生產技術部職責

(1)、進行年度採掘範圍內井上下水文地質條件分析,編制防治水年度計畫。

(2)、在總工程師的領導下編制年度探放水計畫和單項探放水工程設計方案。

(3)、監督、檢查探放水方案的實施,進行技術指導。

(4)進行探放水工程中放水量觀測及效果分析,提交總結報告。

5、排程室

(1)組織、安排、協調相關部門探放水工程施工,安排探放水工程現場跟班人員名單。

(2)檢查探放水工程的實施進度,並對實施情況進行通報。

6、機運部

(1)負責探放水工程所需機電裝置及排水管路的設計、配置。

(2)負責探放水過程中機電裝置執行狀況的監督、檢查。

7、**部

(1)根據探放水工程設計方案,及時配置探放水工程所需材料,並保證其質量達到設計要求。

(2)按施工計畫發放材料,並監督材料的使用情況。

8、防突隊

(1)根據已編制的探放水方案、工程設計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保證按期保質保量完成所要求的工程任務。

(2)負責施工材料計畫的提交及準備,保證防治水工程的質量及工期。

(2)參與所有探放水工程的驗收工作。

9、安全管理部

(1)負責所有探放水工作在施工中的一切安全管理工作。

(2)參加探放水工作的相關設計和審查,並組織參加探放水工程的驗收工作。

四、工作標準

1、探放水方案設計應符合安全規程及井下探放水技術規範,安全可行,以不因方案原因造成實施效果差或因未及時提出探放水方案而影響生產安全為準則。

2、編制的防治水工程作業規程或安全技術措施符合《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操作規程的要求,以不出現安全管理漏洞為準。

3、探放水工程施工組織,以確保施工計畫工期完成,不因組織不力而導致工期拖延而影響採掘工程為標準。

4、材料**按時、按質、按量,確保不因材料**問題影響工期及質量為準。

5、探放水工程施工及監督檢查應遵守工程設計要求,未徵得主管部門同意,不得隨意更改設計,以不因施工、監督、檢查不到位,造成工程質量達不到設計要求為準。

五、本制度自下發之日起執行。

xx煤礦井下探放水措施

銅梁縣大華煤業 大廟煤礦 一 採掘工作面必須執行 有疑必探,先探後掘 的原則,有遇到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先探水 1 接近水淹或情況不明的井巷 老空區 小煤井或老窯時 2 接近含水層 導水斷層 含水裂隙密集帶 溶洞或陷落柱時 3 接近或需要穿過強含水層時 4 接近末封閉或封閉不良的導水鑽孔時 5 接近...

煤礦井下探放水套管安裝工作

為了防止我公司所屬礦井在進行井下探放水作業時,因探放水孔湧水量突然增大止水套管安裝不牢無法及時止水而導致的淹井 傷人事故,確保礦井財產及礦工生命的安全水。根據多年來的生產實踐,介紹一種安全可靠的井下探放水孔止水套管的安裝方法。井下探放水是一項常見的工作 煤礦防治水條例 規定,在採掘工作面前方接近老空...

新豐煤礦井下探放水安全技術管理規定

第一章探放水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一條煤礦井下探放水工作是礦井防治水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進行水害防治 治理與整改,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的主要手段,各單位要認真做好煤礦井下探放水工作。第二條礦在每年編制礦井年度防治水計畫 生產經營計畫和生產建設計畫的同時,根據當年礦井生產地區 接替採區礦井水文地質及水害威脅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