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程質量通病的保證措施

2021-07-08 14:25:32 字數 5117 閱讀 1371

施工前期準備工程實地勘查

施工場地準備施工技術交底

施工裝置進場

主體施工預埋預留施工管網安裝線管線纜敷設

裝置和系統安裝裝置安裝系統安裝

系統測試和安裝系統測試資料整理交付

組織驗收

一、施工工藝規範依據

1、《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2、《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gb50116-98。

3、《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6-92。

4、《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50084-2001(200版)。

5、《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1-2005。

6、《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7、《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gb/t3091

8、《輸送液體用無縫鋼管》gb/t8163

9、《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gb 50231

10、《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及驗收規範》gb 50275

二、消防施工技術保證

消防系統施工前,由技術負責人及質量工程師組織有關的人員熟悉圖紙及有關的操作規程,以使消防系統工程施工前就準備好裝置平面布置圖、接線圖、安裝圖、系統圖、設計單位、建設計單位、監理單位的技術交底等有關的技術檔案其它必要的技術檔案。務必讓有關的施工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及設計要求,嚴格按圖紙、設計方法及有關的規範進行施工,確保施工質量。

(一)、消防電氣施工技術保證

1、電線管敷設時要橫平豎直錯落有致,進入接線箱、接線合、櫃、臺的電線管管口,應插進箱內1~2厘公尺。且外側套銷母,內側裝護口。在吊頂敷設時,接線盒的內外側均應套銷母。

管路長度每超過45 m且無彎曲時加裝接線盒;管路長度每超過30m有乙個彎曲時,要加裝接線盒;管路長度每超過20m有二個彎曲時,要加裝接線盒;管路長度每超過12m有三個彎曲時,需加設接線盒。敷設於多塵或潮濕場所的管路,管口和管子連線處,均應作密卦處理。管路明裝時,應按有關的規範塗刷防火塗料。

2、在吊頂內敷設線管或線槽時,宜採用單獨的卡具或支撐物固定,線槽的直線段應每隔1.0m~1.5m設定吊點或支點,且**槽接頭處、距接線盒0.

2m處、線槽走向改變或轉角處均應設定吊點或支撐點。吊裝線槽的吊桿直徑不應小於6mm。

3、管線經過變形縫(包括沉降縫、伸縮縫、抗震縫等)處,應採取補償措施,導線跨越變形縫的兩側應固定,並留有適當的空餘量。

4、管與管連線,管與接線盒的連線要做好接地跨接線。

5、消防控制裝置的外接導線,當採用金屬軟管件套管時,其長度不宜大於2m,且應採用管卡固定,其固定點間距不宜大於0.5m。金屬軟管與消防控制裝置的接線盒(箱),應採用鎖母固定,並應根據配管規定做好接地處理。

控制裝置處接導線的端部,應有明顯標誌;消防控制裝置盤(櫃)內不同電壓等級、不同電流類別的端子,應分開,並有明顯標誌。

6、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工作接地應採用銅芯絕緣導線或電纜,不得利用鍍鋅扁鋼或金屬軟管;由消防控制室引至接地體的工作接地經,在通過牆壁時,應穿入鋼管或其它堅固的保護管;工作接地與保護接地必須分開,保護接地體不得利用金屬軟管。接地裝置施工完畢後應及時做好隱蔽驗收,並認真填寫好相關的記錄。

7、探測器安裝時應確保探測器至牆壁、梁邊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m,且其周圍0.5m內不應有遮擋物,探測器至空調送風口邊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1.

5m,至多孔送風頂棚孔口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m;當探測器在寬度小於3m的內走道頂棚上安裝時,確保探測器居中布置,且感溫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0m,感煙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5m,探測器離端牆的距離不應大於探測器安裝間距的一半,探測器宜水平吸頂水平安裝,當必須傾斜安裝時,其傾斜角度不能大於45度。探測器的底座應固定牢靠,其導線連線必須可靠壓接或焊接,當採用焊接時,不得使用帶腐蝕性的助焊劑。

8、探測器的「+」線應為紅色,「—」線應為藍色,其餘線應根據不同用途採用其它顏色區分,但同一工程中相同用途的導線顏色應一致;探測器的底座的外接導線,應留有不小於15cm長的餘量,入線端處應有明顯的標誌,探測器的穿線孔宜卦堵,安裝完畢後的探測器底座應採取保護措施;探測器的火警確認燈應面向便於人員觀察的主要入口方向;探測器在即將除錯時方可安裝,在安裝前應妥善保管,並應採取防塵、防潮、防腐蝕措施。

9、手動報警按鈕應水平安裝於牆面上,安裝的高度應為離操作地面1.3m~1.5m處,同乙個工程手動報警按鈕的安裝高度應一致,底座要安裝牢固,不得傾斜,其接線處應留有不小於10cm長的空餘量,且在其端牆部位應有明顯的標誌。

10、消防廣播可採用吸頂安裝也可沿牆面安裝,但安裝方式、安裝高度、安裝距離應一致。

11、各消防控制模組應集中安裝於各層的模組端子箱內,各模組要按一定的順序牢固安裝,各接線清晰明了,線路要整齊,且紮成扎。

12、火災報警控制器在牆上安裝時,其底邊距操作地面的高度不應小於1.5m,落地安裝時,其底邊宜高出操作地面0.1m~0.

2m;安裝控制器時應牢固,不得傾斜,當安裝於輕質的牆上是還應採取加固措施。火災報警控制器安裝在消防控制中心時,其面盤前的操作距離:單列布置時不應小於1.

5m,雙列布置時不應小於2m;在值班人員經常工作的一面,裝置面盤至牆的距離不應小於3m;裝置面盤後的維修距離不宜於小於1m;當報警裝置面盤的排列長度大於4m時,其兩端應設定不小於1m的通道。

13、電線穿管前,應清除管內的雜物和積水,管口要做好保護措施。

14、電線在管內或線槽內不應有接頭或扭結,導線的接頭,應在接線盒內焊接或用端子連線,不同迴路要分別加以編號,並做好標記。

15、引入控制器的電纜或導線,其配線應整齊,避免交叉,且應固定牢靠,電纜芯數和所配電線的端部,均應標明編號,並與圖紙一致,字跡清晰不易退色,端子板的每個接線端,接線不得超過2根,電纜芯和導線,應留有不小於20cm長的餘量,導線應綁紮成束,導線引入線穿線後,在進線管處應封堵。控制器的主電源引入線,應直接與消防電源連線,嚴禁使用電源插頭,主電源應有明顯的標誌。

16、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導線敷設完畢後,應對每迴路的導線用500v的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對地絕緣電阻值不應小於20mω

17、不同系統、不同電壓等級、不同電流類別的線路,不應穿在同一管內或線槽的同一槽孔內。

18、系統除錯應分別對探測器、區域報警控制器、集中報警控制器、火災報警裝置和消防控制裝置等逐個進行單機通電檢查,正常後方可進行系統除錯。

19、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通電後應進行火災自動報警裝置的自檢、消音、復位、故障報警功能、火災優先功能、報警記憶功能、主備電自動切換功能、聯動控制功能等試驗,並認真填寫好除錯報告。

(二)、消防裝置的技術保證

1、消防系統施工前,應準備好施工用的平面圖,系統圖,施工詳圖,圖紙設計說明及部件的使用說明書,材料表,裝置表,設計單位、建設計單位、監理單位的技術交底等有關的技術檔案。每個施工人員都要熟悉施工系統的元件、管件等有關材料的規格、型號、數量,同時各施工班的班長還應熟悉施工現場及施工中使用的水、電是否能滿足施工要求,以確保連續施工。

2、管道用的支、吊架製作時,應嚴格按照設計說明或有關的圖集進行。管道支吊架、防晃支架的安裝應符合下表要求:

4、管道支架、吊架、防晃支架的型式、材質、加工尺寸及焊接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且管道支架、吊架安裝位置不應妨礙噴頭的噴水效果,管道支架、吊架與噴頭之間的距離不宜小於30mm,與末端噴頭之間的距離不宜大於750mm,配水支管上每一直管段、相鄰兩噴頭之間的管段設定的吊架不宜小於1個,吊架的間距不宜大於3.6m。

5、當管道的公稱直徑大於或等50mm時,每段配水幹管或配水管設定的防晃支架不應小於1個,且防晃支架的間距不宜大於15m,豎直安裝的配水幹管除中間用管卡固定外,還應在其始端和終端設防晃支架或採用管卡固定,其安裝位置距操作地面宜為1.3mm~1.8mm處。

6、管道安裝時,無論採用螺紋連線或溝槽式卡箍連線或法蘭連線,均不應減小管道過水橫斷面面積。

7、管道螺紋連線時,其密封填料應均勻附著在管道的螺紋部分,擰緊螺紋時,不得裝填料擠入管道內,應將連線處外部麻絲等雜物清理乾淨,露出管件的螺紋不能超過兩圈,且露出的螺紋需做防腐處理;管道採用溝槽式卡箍連線時,其管道連線的溝槽和開孔應採專用滾槽機和開孔機加工,並做防腐處理,連線前應檢查溝槽和孔洞尺寸,加工質理應符合技術要求,溝槽、孔洞處不得有毛刺、破損性裂紋和髒物,橡膠密封圈應無破損、變形、老化等現象,溝槽管件的凸邊應卡進溝槽後再緊固螺栓,兩邊應同時緊固,緊固時發現橡膠圈起皺紋應更換新橡膠圈。機械三通連線時,應檢查機械三通與孔洞的間隙,各部位應均勻,然後再緊固到位,機械三通開孔間距不應小於500mm,機械四通開孔間距不應小於1000mm,機械三通、機械四通連線時支管的最大管徑應滿足下表規定(單位:mm):

管道採用法蘭連時,焊接法蘭處應做防腐處理,並宜重新鍍鋅後再連線,焊接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 50235、《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3的有關規定,

8、配水幹管(立管)與配水管的(水平管)連線應採用溝槽式管件,不應採用機械三通。

9、埋地的溝槽式管件的螺栓、螺帽應做防腐處理,與水幫浦連線的埋地管道應採用撓性接頭。

10、管道宜採用械械切割,切割面不得有飛邊、毛刺,當管道變徑時宜採用異徑接頭,在管道彎頭處不宜採用補芯,當確需要採用補芯時,三通上可用乙個,四通上不應超過二個,公稱直徑大於50mm管道不宜採用活接頭。

11管道穿過建築物的變形縫時,應採用抗變形措施。穿過牆體或樓板時應加設套管,套管的長度不得小於牆體的厚度,穿過樓板時,套管的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20mm,穿過衛生間或廚房的套管,期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50mm,且套管底部應與樓板底面相平,套管與管道間隙應採用不燃材料填塞密實。

12、管道橫向安裝時應嚴格執行設計要求的坡度,當設計無要求時宜按0.002~0.005的坡度進行施工,且應坡向排水管。

在管道的最末端處應設定壓力表,且帶有不小於dn25mm閥門的排水管道。

13、噴淋頭應在系統試壓、沖洗合格後進行,安裝噴淋頭時,不得對噴頭進行拆裝、改動,並嚴禁給噴頭附加任何裝飾性塗層,噴頭的安裝要採用專用板手,嚴禁利用噴頭的框架施擰,噴頭的框架、濺水盤產生變形或釋放原件損傷時,應採用規格、型號相同的噴頭進行更換。

14、在易受機械損傷處安裝的噴頭,應加設噴頭保護罩,濺水盤與吊頂、門、窗、洞口、風管、牆、梁、柱、電纜橋架等障礙物的距離應符合設計及現行國家有關規範的要求。

15、報警閥組的安裝應在供水管網試壓及沖洗合格後進行,安裝時應先安裝水源控制閥再安裝報警閥,然後進行報警閥輔助管道連線。水源控制閥、報警閥與配水幹管的連線,應使水流方向一致。報警閥組的安裝位置應嚴格執行設計的要求,當設計無要求時,報警閥組應安裝在便於操作的明顯位置,距室內地面高度宜為1.

2m;兩側與牆的距離不應小於0.5m;正面與牆的距離不應小於1.2m;報警閥組凸出部位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0.

5m。安裝報警閥組的室內地面應有排水設施。

工程質量的保證措施

二質量計畫 為搞好夢湖苑的景觀綠化建設。我們本著 創衛生綠化優質品牌,讓顧客滿意服務社會 的宗旨,加強管理力度,從思想上重視,在組織上落實,保障工程的優質優量。通過設立現場指揮部和東郊賓館綠化工程專案部,負責全面協調部署工程進度 質量 文明施工以及安全等工作。堅持 監理,五步到位 的質量控制標準,使...

工程質量通病消除措施

山西省第三建築工程公司 一 灰土地基 室內房心土 室外散水等土方回填工程 通病 灰土含水率不正確 灰和土不過篩 攪拌不均勻且含有機物和雜物,回填時不能按步 層 找平夯實,易導致建築物下沉 開裂 進水 受潮 返工等現象。消除措施 灰土的含水率必須正確,在現場以手握灰土成團 落地成散為標準,灰和土經機械...

工程質量通病治理措施

一 依據本工程特點及 2017年辛集市建築工程質量專項治理方案常見問題 確定以下各項為應制定措施給予預防的質量通病 1.1加強對地下防水滲漏的控制。抗滲混凝土 防水材料 外圍回填土 砼澆築 1.2現澆鋼筋混凝土工程出現蜂窩 麻麵 孔洞 露筋 缺稜掉角 表面不平整。1.2.1砼表面裂紋及貫通裂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