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1-07-02 17:00:27 字數 1851 閱讀 9203

09生化安全知識主題班會教案

教學目標:

一、 樹立大家的安全知識,以及不注重安全意識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二、 生活中有哪些安全隱患,學習危險發生時應該如何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三、 學會如何遵紀守則

教學要求:

一、 知識方面:了解有關知識;明確危害安全的行為。(未成年人騎車、亂扔菸頭、食用無證攤販食品)

二、 能力方面:通過學習,時刻提高警惕,自覺做好防範工作。

三、 覺悟方面:認識安全的必要性 ,樹立安全意識:增強責任感。

教學方法:

導、讀、儀、評相結合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先看一段**:有關乘車安全,駕駛員不合理使用安全帶,當真的事故發生時,一切已成煙雲,變成靈魂的他或許在想如果當時使用了安全帶就不是這種結局……

看了這段**問同學們感想如何,有什麼見解。

二、 學習交通安全,用火安全和各類安全守則。

1、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在平時有哪些安全隱患在威脅我們的生命。

2、 師述:這些安全隱患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每天都要面對他們,如何避免,才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三、 了解須知

1、準備各式安全須知

2、應急方式使用

3、危險地方和危險品禁止使用

4、其他型別

四,緊急條件下的應急策略

(1) 突發事件急救。

①熱水燙傷立即用冷水衝患處使之冷卻,並脫去患處的衣服。

②高處墜落,要立即使墜落者平靜躺下;如有外傷,可用清水或藥皂清洗傷口,用紗布包紮。

③脫臼:讓傷者保持舒服的姿勢,用冷水敷患處,絕不能熱敷。

④中暑:迅速將中暑者移到通風涼爽處,解開上衣,用涼水擦頭或用酒精擦身,中暑的讓其多飲涼水,伴以十滴水等解暑藥。

⑤食物中毒:找救護車的同時,給患者灌服溫水、鹽水或牛奶;用手指等物品伸進患者嘴中刺激咽喉使其嘔吐。

⑥飛來物擊中眼睛;用乾淨水沖洗眼睛,不要用手探,如果眼睛出血,可輕敷紗布,再加上一層冷濕布,用繃帶纏好。

(2) 居家滅火法:

1、迅速拔打火警** 119,講清地點,去路口等候消防車。

2、用面盆、水桶等器皿傳水滅火,能找到消防拴更好。

3、個別物品著火,要趕緊把著火物搬到室外滅火。

4、油鍋**,直接蓋上鍋蓋,關掉電源。

5、家用電器著火,先切斷電源,然後用毛毯、棉被窒息滅火,如仍未熄滅,再用水澆。

6、電視機著火用毛毯,棉被窒息滅火時、人要站在電視機側後以防映象管爆裂傷人。

7、煤氣、液化氣灶著火,要先關閉閥門,用圍裙、衣物、被褥等浸水後捂蓋,往上澆水。

8、救火時門窗要開的慢以免空氣對流加速火勢蔓延和火焰突然竄出傷人。

9、將燃燒點附近的可燃物或液化氣罐及時疏散到安全地點。

五、遵守社會公約

1)外出上街時,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規,不要隨便橫穿馬路或闖紅燈,一定要一看二慢三通過。

(2)乘坐車輛外出時一定要注意乘坐汽車的安全狀況,盡量不要乘坐個體私人車輛,以免發生交通事故。

(3)因天氣變化防礙交通時,一定要做好防範措施。

(4)放學後應及時回家,有特殊情況要及時與家人或同學、教師講清楚。晚上盡量在九點之前回家,不走地處偏僻、人煙稀少的路巷。

(5)女生外出盡量結伴而行,外出時不要輕信陌生人的活,以免上當受騙。

(6)在外吃飯,一定要食用衛生食物,不要在路邊小吃攤吃飯,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保證身體健康。

(7)緊急情況的處理:

如果發生火災、交通事故、治安事故,應立即向當地消防、公安、交通部門聯絡請求援助:火警**:119 交通肇事:122 急救**:120 盜警**:110

六、總結

青少年要不斷增強維護安全的責任感

1、樹立安全意識。

2、努力學習、練好本領。

主題班會教案之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活動目的 1 使學生知道一些簡單的安全知識。2 使學生掌握一些在家遇到火災 觸電 食物中毒 遇到壞人對付處理方法,有一定應變能力。活動地點 教室教育重點 學習防火 防觸電 防中毒 防壞人的生活常識,培養有關防範能力。活動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五年級二班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目的 通過這次主題班會,引導學生學習家庭生活安全知識,進一步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掌握一些自救自護的本領 珍惜生命,健康成長。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 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安全 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等知識。教學目標 通過本次主題班會,學習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增強學生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保護他們的安全,使學生能健康成長。活動過程 一 了解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 1 欣賞歌曲 祝你平安 2 一組交通事故的 3 主持人 生命對於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