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1-03-24 02:44:36 字數 2355 閱讀 1140

【教學內容】:學習一些家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識。

【教學目標】:通過本次主題班會,學習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增強學生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保護他們的安全,使學生能健康成長。

【活動過程】

一、了解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

1、欣賞歌曲《祝你平安》

2、**一組交通事故的**

3、主持人: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生活中存在著許多的**,同學們一定要有一定的安全意識,珍惜生命,注意安全,安全重於一切,只有健康的身心,才能保障我們好好學習,將來好好回報父母,回報社會。今天,我們就來了解在身邊存在哪些安全隱患。

(一)、交通安全

主持人:你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最容易出車禍?請大家自由發言。

主持人: 我們應該怎麼做?請大家自由發言。

總結:1、行走時怎樣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的道路,要靠路邊行走。

2)集體外出時,要有組織、有秩序地列隊行走。

3)在沒有交通民警指揮的路段,要學會避讓機動車輛,不與機動車輛爭道搶行。

4)穿越馬路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做到「綠燈行,紅燈停」。

2、騎自行車要在非機動車道上靠右邊行駛,未滿十二歲的兒童不准騎自行車上街

(二)、校園安全

主持人:校園是安全的避風港嗎?(**一組校園事故的**)

主持人:那麼,我們在校園裡要注意哪些安全?請同學們說說

主持人:同學們,學校對我們提出的要求中,這些你做到了哪幾點?

1、嚴禁學生**出入校園。

2、晚自習結束後,學生應立即回寢室,不得在其他地方逗留。

3、學生不得在教室內、走廊和樓道口打鬧、跑跳或搞體育活動及遊戲。

4、學生不得爬門窗及或在門窗上從事體育活動。

5、學生不得帶任何危險物品到校。如:爆竹、管制刀具、**玩具手槍等。

6、上下樓梯有秩序,人多時不得推、擠,有耐心、不著急。

7、寢室地濕,小心滑倒。

主持人:同學們,你知道如何應對擁擠***故嗎?請大家發表見解。

總結:1、心理鎮靜是個人逃生的前提,服從大局是集體逃生的關鍵。

2、當出現擁擠踩踏時,應保持情緒穩定,切忌驚慌失措。要聽從現場老師的指揮,服從大局。

3、當發現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時,要馬上停下腳步,同時大聲呼救。

4、若被推倒,要設法靠近牆壁,身體蜷成球狀,雙手在頸後緊扣,以保護身體最脆弱的部位,同時盡量露出口鼻,保持呼吸通暢。

(三)、防火

主持人:同學們,你知道發生火災時該怎麼辦嗎?誰能說說?

總結:1、 要打火警**119報警,報警時要向消防部門講清著火的地點,還要講清什麼物品著火,火勢怎麼樣。

2、 一旦身體受火災的威脅,千萬不要驚慌,要冷靜,想辦法離**場。

3、逃生時,盡量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用濕衣物包裹身體。

(四)、防觸電

主持人: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一組有電器引起的事故)

主持人:同學們,你們對電有所了解嗎?

總結: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3)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4)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二、安全知識競賽

主持人:接下來讓我們更進一步關注安全知識,請大家搶答。

1、下課了,不能幹什麼?

a、打球 b、追趕打鬧 c、跳繩

2、哪些東西不准帶進校門

a、皮球 b、三角尺 c、利器,易染物

3、哪種行為不對

a、跳高,跳遠 b、攀越圍牆,滑樓梯 c、翻單槓,盪鞦韆

4、上下樓怎樣行:

a、靠右行 b、靠左行 c、左右都可以。

5.未滿___的兒童,不能像大人一樣到馬路上騎自行車。因為馬路上車很多,容易出危險。

6、騎自行車時,千萬不要與___搶道;不要雙手撒把騎車。

a.機動車 b.自行車 c.行人?

7、衣服著火時,需__

8、過馬路是時候要走什麼線?

9、問題:如果炒菜時油鍋**怎麼辦?

10、問題列舉四種報警**名稱,並說出號碼

11、問題:如果家中發現煤氣洩露,應該如何處理?

12、問題:電器,汽油,酒精著火時用水撲救好嗎?應用什麼撲救?

三、班主任總結

同學們,通過今天班會的討論和知識問答,希望同學們能牢記珍愛生命,關注安全。在以後的學習和生後中關注自己的安全,同事也關注他人的安全。最後《祝你平安》(歌曲響起)!謝謝!

主題班會教案之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活動目的 1 使學生知道一些簡單的安全知識。2 使學生掌握一些在家遇到火災 觸電 食物中毒 遇到壞人對付處理方法,有一定應變能力。活動地點 教室教育重點 學習防火 防觸電 防中毒 防壞人的生活常識,培養有關防範能力。活動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五年級二班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目的 通過這次主題班會,引導學生學習家庭生活安全知識,進一步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掌握一些自救自護的本領 珍惜生命,健康成長。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 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09生化安全知識主題班會教案 教學目標 一 樹立大家的安全知識,以及不注重安全意識所帶來的嚴重後果。二 生活中有哪些安全隱患,學習危險發生時應該如何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三 學會如何遵紀守則 教學要求 一 知識方面 了解有關知識 明確危害安全的行為。未成年人騎車 亂扔菸頭 食用無證攤販食品 二 能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