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1-03-04 01:20:10 字數 983 閱讀 5568

(五)如何報火警及滅火常識

1、火警**「119」撥通後,要沉著、準確地說出滅火單位或所在地點、名稱、火勢大小及燃燒物品,說明報警人地姓名和**號,報警後,安排專人到離火場最近的路口迎候並引導消防車輛。

2、燃氣罐著火,要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捂蓋滅火,並迅速關閉閥門。

3、家用電器或線路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可直接潑水滅火,以防觸電或電器**傷人。

4、救火時不要貿然開門窗,以免空氣對流,加速火勢蔓延。

(六)滅火器使用方法

1、乾粉滅火器: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乙隻手握住噴嘴,另乙隻手握緊壓柄,乾粉即可噴出。

2、1211滅火器: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然後握緊壓柄開關,壓桿就使密封間開啟,在氨氣壓力作用下,1211滅火劑噴出。

3、二氧化碳滅火器: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然後握緊壓柄開關,二氧化碳即可噴出。

注意: 1、乾粉滅火器屬於窒息滅火,一般適用於固體、液體及電器的火災。

2、二氧化碳滅火器、1211滅火器屬於冷卻滅火,一般適用於圖書、檔案、精密儀器的火災。

3、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為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達到8.5 %時,會使人血壓公升高、呼吸困難;當含量達到 20 %時,人就會呼吸衰弱,嚴重者可窒息死亡。

所以,在狹窄的空間使用後應迅速撤離或帶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風使用。因為二氧化碳滅火器噴射距離較短,逆風使用可使滅火劑很快被吹散而影響滅火。

此外,二氧化碳噴出後迅速排出氣體並從周圍空氣中吸收大量熱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凍傷。

(七)學生討論

如果發生火災時應該如何做才能地迅速脫險?

1、火災時不能鑽到閣樓、床底、大櫥櫃內。

(八)小結

1、學生總結:通過這次班會課,我們學會了什麼?

2、班主任總結:

生命成可貴,安全價更高。火災防患於未然,只有懂得如何去防範才能使我們的生存環境更加安全。希望通過這次的防火安全教育班會使同學們提高安全警惕,增強防火意識,掌握防火自救技能,消防意識永留心間。

防火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漢山學校九 2 班張銘華 一 教學目標 1 通過一系列的知識性的活動,讓學生們樹立安全意識,從精神上遠離安全隱患,加強自身的素質培養。2 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3 讓學生了解交通 活動 意外事件中必備的安全知識,懂得安全的重要,並...

防火自救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上津鎮中心小學杜豔 教學內容 1 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自救知識。2 學會背誦 兒童防火歌 3 認識一些滅火裝置,掌握滅火方法。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2 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重難點 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

防火自救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2 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佳人的關心 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意外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