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2-01-03 07:55:23 字數 1397 閱讀 8699

初一(3)班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課題:自護、自救安全教育

教學內容:學習一些家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識。

教學要求: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自救觀念,形成自護、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健康成長。

教學時數:一課時

教學地點:初一(3)班

教學時間:2023年3月26日

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下面就談談家居安全要注意什麼:

1、 用電安全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 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 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3) 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4) 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 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2、 安全使用煤氣

1) 燃氣器具在工作時,人不能長時間離開,以防被風吹滅或被鍋中溢位的水澆滅,造成煤氣大量洩露而發生火災。

2) 使用燃氣器具(如煤氣爐、燃氣熱水器等),應充分保證室內的通風,保持足夠的氧氣,防止煤氣中毒。

二、 游泳時要注意安全

1、 游泳需要經過體格檢查。

2、 要慎重選擇游泳場所。

3、 下水前要做準備運動。

4、 飽食或者飢餓時,劇烈運動和繁重勞動以後不要游泳。

5、 水下情況不明時,不要跳水。

6、 發現有人溺水,不要貿然下水營救,應大聲呼喚成年人前來相助。

三、 交通安全

1、 行走時怎樣注意交通安全

1) 在道路上行走,要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的道路,要靠路邊行走。

2) 集體外出時,要有組織、有秩序地列隊行走。

3) 在沒有交通民警指揮的路段,要學會避讓機動車輛,不與機動車輛爭道搶行。

4) 穿越馬路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做到「綠燈行,紅燈停」。

2、 騎自行車要在非機動車道上靠右邊行駛,未滿十二歲的兒童不准騎自行車上街。

四、 發生火災怎麼辦

1、 要打火警**119報警,報警時要向消防部門講清著火的地點,還要講清什麼物品著火,火勢怎麼樣。

2、 一旦身受火災的威脅,千萬不要驚慌,要冷靜,想辦法離**場。

3、 逃生時,盡量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用濕衣物包裹身體。

五、 小結:

只要我們處處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護的知識,鍛鍊自己自護自救的能力,機智勇敢的處理遇到的各種異常的情況或危險,就能健康地成長。

主題班會教案之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活動目的 1 使學生知道一些簡單的安全知識。2 使學生掌握一些在家遇到火災 觸電 食物中毒 遇到壞人對付處理方法,有一定應變能力。活動地點 教室教育重點 學習防火 防觸電 防中毒 防壞人的生活常識,培養有關防範能力。活動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五年級二班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目的 通過這次主題班會,引導學生學習家庭生活安全知識,進一步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掌握一些自救自護的本領 珍惜生命,健康成長。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 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安全 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等知識。教學目標 通過本次主題班會,學習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增強學生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保護他們的安全,使學生能健康成長。活動過程 一 了解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 1 欣賞歌曲 祝你平安 2 一組交通事故的 3 主持人 生命對於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