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1-03-04 02:12:15 字數 1970 閱讀 8159

4、關於校園安全(例舉一些文明和不文明的現象)。

①請同學們談談自己在學校關於安全文明的感受。或者說一說自己因為一些不文明行為而受傷的過程或看到別人受傷的情景,好嗎?

②像這種情況,我們班發生過嗎?

a、用鉛筆或其它尖銳的東西互相打鬧。

b、在教室裡互相追趕。

③在我們學校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注意安全,找一找哪個地方需要注意安全?現在輕鬆十分鐘,我們來個安全知識問答。答對就得一顆星。

判斷:1、使用刀具時,互相比劃、打鬧。

2、用濕手觸控電器,用濕布擦試電器。

3、用手或金屬製品去接觸插頭底部。

4、當不慎摔倒時,身體盡量往前,保護自己的頭部。

5、用沙子或泥土打仗。

6、下雨天,在溼的地面上奔跑。

7、站在凳子上往陽台下看。

(二)衛生安全常識:

1、正確洗手,是飲食安全第一步

洗手七步法。

人人飯前便後要洗手。

2、路邊小吃拒入口

不購買路邊飲食、零食,遠離疾病。

3、不買包裝不完整、標示不明的食品。

4、不吃隔餐雞蛋、牛奶。

5、買回家中的食物,應分類分割槽存放;生、熟食分開。

6、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

①、夠買食品時要進行選擇,不購買"三無食品"。沒有商標的食品不能買;沒有生產日期的食品不能買;沒有生產廠家的食品不能買。

②、天氣炎熱,微生物繁殖迅速,食品容易腐敗變質,一旦不注意易發生食品中毒。住校生應特別注意自家帶來的菜是否變質,從看其色,聞其味進行觀察、辨別。

7、你還知道哪些關於食品衛生安全方面的知識?

(三)用電安全

1、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找電器。

(3)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我們的做法:

a特別是平常我們看完電視之後,只用遙控器關電視其實此時的電視仍處於待機狀態.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一定要親手把電視機關上.並拔掉插頭。

b電火箱用完後,一定要把插頭拔掉,不要讓它處於保溫狀態不管,這是最容易發生火災的。本班毛同學就是這種情況造成的。

c,提醒老人,因年老易忘事,一定要他們仔細檢查,並把我們今天學的告訴他們。

(4)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雷電時,應關閉正在使用的個種電器.特別是電視機。

(6)發現有人觸電時要設法及時關閉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7)發現有老化爆皮的電線應及時向家長反映.並要求他們換掉。

2、煤氣的洩漏以及用吹風時造成的火災。

3、小心使用打火機不讓小孩玩弄打火機。

㈡用幻燈片展示各種火災實錄.從中學習自救知識。師生共同總結幾種逃生的方法。

1室外火災關門求生的方法:

①測試門的溫度.用水把棉絮浸濕.堵住門和窗戶。

2室內火災.從窗戶逃生。

3高層建築火災逃生。

4公共場所火災逃生。

5安全出口火災逃生。

㈢教師介紹火災報警須知:

1、牢記火警**"119".事發時可用任何一部**撥打.無論欠費與否。

2、火災位址要報詳細:

xx市xx路xx號.如:(什麼東西在燃燒.火勢很大.請速來撲救.我的**號碼是xx)

3、要派人來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車。

㈣小結:(卡紙出示)(全班齊讀)

遇到火災:臨危不亂.暗記出口。撲滅小火.不亂玩火。不貪財物、蒙鼻匍匐。火已及身,切勿驚跑,跳樓有術,雖損求生。

四、結尾。

希望同學們能認真學習常規範, 及時發現自己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消除隱患、加強自我保護的能力。不斷努力養成良好習慣。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安全是如此重要,只有在安全和文明這片沃土的培育下,幸福之花才會綻放在你的生命旅程中。

希望我們將安全牢記心中,將文明常伴左右。

31常規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像這種情況,我們班發生過嗎?a 用鉛筆或其它尖銳的東西互相打鬧。b 在教室裡互相追趕。在我們學校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注意安全,找一找哪個地方需要注意安全?三 禮儀教育 親愛的同學們,身為學生就應該遵守學校各項紀律,不但要做個愛學習 講衛生 守紀律的好學生,還要做個講文明 懂禮貌的文明學生。1 提出要求 ...

主題班會教案之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活動目的 1 使學生知道一些簡單的安全知識。2 使學生掌握一些在家遇到火災 觸電 食物中毒 遇到壞人對付處理方法,有一定應變能力。活動地點 教室教育重點 學習防火 防觸電 防中毒 防壞人的生活常識,培養有關防範能力。活動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五年級二班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目的 通過這次主題班會,引導學生學習家庭生活安全知識,進一步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掌握一些自救自護的本領 珍惜生命,健康成長。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 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