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1-03-04 02:12:15 字數 2293 閱讀 8807

漢山學校九(2)班張銘華

一、教學目標:

1、 通過一系列的知識性的活動,讓學生們樹立安全意識,從精神上遠離安全隱患,加強自身的素質培養。

2、 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

3、 讓學生了解交通、活動、意外事件中必備的安全知識,懂得安全的重要,並把自己學到的知識傳達給周圍的人們,做安全教育的小小宣傳員活動目的。

二、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識。

教學要求:

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自救觀念,形成自護、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健康成長。

活動準備:

1、 《安全手冊》

2、 集有關中小學生發生安全事故的案例。

教學時數:

一課時三、教學過程: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下面就談談家居安全要注意什麼:

1、防火之安全用電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3)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4)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2、安全使用煤氣

1)燃氣器具在工作時,人不能長時間離開,以防被風吹滅或被鍋中溢位的水澆滅,造成煤氣大量洩露而發生火災。

2)使用燃氣器具(如煤氣爐、燃氣熱水器等),應充分保證室內的通風,保持足夠的氧氣,防止煤氣中毒。

3、防火

學校是人群密集的地方,防火是學校安全的重要問題,學生宿舍是學校放火重點。1)禁止在校園、宿舍內吸菸、點蠟燭。2)是禁止使用電爐、電褥等電器。

2)定期檢查防火設施發現損壞應立即修復。希望大家能齊抓共管。共同參與到校園安全防範的活動中來。

發生火災怎麼辦

1、要打火警**119報警,報警時要向消防部門講清著火的地點,還要講清什麼物品著火,火勢怎麼樣。

2、一旦身受火災的威脅,千萬不要驚慌,要冷靜,想辦法離**場。

3、逃生時,盡量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用濕衣物包裹身體。

四、防火常識

1、著火了,怎麼辦?

發生火情,同學們一定要保持鎮靜。火災初起階段,一般是很小的乙個小點,燃燒面積不大,產生的熱量不多。這時只要隨手用沙土、乾土、浸濕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蓋,就能使初起的火熄滅。

如果火勢十分猛烈,正在或可能蔓延,切勿試圖撲救,應該立刻逃離火場,打119火警**,通知消防隊救火。

2、怎樣報火警?

(1) 牢記火警**119。沒有**或沒有消防隊的地方,如農村和邊遠山區,可以打鑼敲鐘、吹哨、喊話向四周報警,動員鄉鄰一齊來滅火。

(2) 報警時要講清著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胡同、門牌或鄉村位址。

(3) 說明什麼東西著火,火勢怎樣。

(4) 講清報警人姓名、**號碼和住址。

(5) 報警後要安排人到街道口等候消防車,指引消防車去火場的道路。

(6) 遇有火情,不要圍觀。有的同學出於好奇,喜歡圍觀消防車,這既有礙於消防人員工作,也不利於同學們的安全。

注意:不能隨意亂打火警**。假報火警是擾亂公共秩序、妨礙公共安全的違法行為。如發現有人假報火警,要加以制止。

3、使用火爐要注意什麼?

(1) 在安裝火爐時,同學們要提醒爸爸媽媽,安裝火爐應與床鋪、紙頂棚、木窗框等可燃物保持一段距離。農村使用的磚爐土灶,要遠離柴草。

(2) 爐旁不要放廢紙、刨花等易燃物。

(3) 烘烤衣物要有專人看管。

(4) 掏出的爐渣要等完全熄滅後,倒在安全地方,特別注意不要帶著紅火倒爐渣。

4、點蚊香時需要注意什麼?

夏日的夜晚,蚊子常常令人難以入睡,人們常用蚊香驅蚊。蚊香雖小,但使用不當也容易引**災,所以入睡前一定要檢查。

(1) 蚊香要放在支架上。支架不要放在紙箱桌面或木製地板上。如果放在金屬盤、瓷盤及水泥地、磚地上,則就安全多了。

(2) 不要在窗台等容易被風吹到地方點蚊香。

(3) 使用電蚊香,要放在遠離紙、木桌等易燃物的地面上,不使用時,應該拔掉插頭目,不要使用汽油、煤油和柴油助燃,以防它們猛烈燃燒引**災。

4、小結

只要我們處處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護的知識,鍛鍊自己自護自救的能力,機智勇敢的處理遇到的各種異常的情況或危險,就能健康地成長。

防火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五 如何報火警及滅火常識 1 火警 119 撥通後,要沉著 準確地說出滅火單位或所在地點 名稱 火勢大小及燃燒物品,說明報警人地姓名和 號,報警後,安排專人到離火場最近的路口迎候並引導消防車輛。2 燃氣罐著火,要用浸濕的被褥 衣物等捂蓋滅火,並迅速關閉閥門。3 家用電器或線路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

防火自救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上津鎮中心小學杜豔 教學內容 1 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自救知識。2 學會背誦 兒童防火歌 3 認識一些滅火裝置,掌握滅火方法。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2 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重難點 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

防火自救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2 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佳人的關心 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意外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