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如何提問效果好

2021-07-01 04:25:00 字數 1264 閱讀 5618

課堂提問是每位教師貫用的一種方法,如何提問效果更佳,大家對這一問題很關心。平時在工作中,我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思考總結,課堂教學中有時學生對老師所提問的問題感興趣,有時則不然,如何能使學生對每乙個問題都感到有趣呢?我們在備課時要認真思考。

提出問題注意要符合實際。這方面經驗很多,按一般的老規律去問學生一般不願思考,因為和此類內容相關的教材上都有。這樣去提問學生不感興趣。

我在平時教學中實踐的幾點方法介紹一下。

一、引導激趣法

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必須講究提問方式,改變提問角度,問題要提得巧,富有啟發性。教《賣火柴的小女孩》時可這樣匯入:同學們,我們都喜歡看電視。

看喜劇時,我們會捧腹大笑,看悲劇時,我們會嘆息落淚。這就是說,喜劇和笑聲,悲劇和嘆息聯絡在一起的。我們今天學的安徒生的《賣火柴的小女孩》是一場悲劇,卻充滿了神話式的悲劇。

這個悲劇人物是在什麼情況下引人注意的呢?她的哪些幻想令人感到憐惜呢?我們學了《賣火柴的小女孩》就會找到答案。

這樣匯入既創設了問題的情境,又激發了學生的興趣。

二、投石激浪法

用提問的「石子」激發學生思維的浪花,以達到投石激浪的效果。如在教學《狼來了》這篇課文,初看課文也不那麼引人注意,在這種情況下老師突然提說把這個故事改為劇本,它該是「喜劇」還是「悲劇」呢?這樣一問如在平靜的水面上激起陣陣漣漪。

三、逐層深入法

如教《狼和山羊》一文,可先提問狼的基本性格是什麼?這個問題較易回答出來:「兩面三刀」還善於變換。

然後再問:它善於變換的方法有哪些?這下學生熱情高漲,紛紛答道:

軟硬兼施,歹毒可狠。在此基礎上繼續問:它雖然軟硬變換但有一點是不變的,那是什麼?

學生可以不費勁地回答:看風使舵。最後教師順勢利導,提出下面有一定深度的問題:

是什麼原因使它由軟變換硬法呢?這樣一問由易到難,環環相扣的設問,可以逐步引導學生的思維向縱深發展。

四、多方面思考法

教師應注意提問的角度與方法,善於從不同角度啟發學生,使之掌握解決同一問題的多種方法。例如:對一篇課文的段落劃分,有時不只是一種劃分方法,那麼就可以引導學生思考,如:

《桂林山水》一文,如果把寫「山」和「水」作為一段,來分析可以,把它們分開成「山」的描寫自成一段,「水」的描寫自成一段,也可以,這樣可以介紹給學生課文分段不是單一的,是多樣的,但要合乎情理。在講戰鬥英雄《黃繼光》一文時,可以這樣提問:有人說,黃繼光在那槍林彈雨的情況下能不犧牲嗎?

那麼,黃繼光為什麼不臨陣放棄堵敵人的槍口呢?這不是名副其實的《戰鬥英雄》嗎?談談你觀點,學生通過這些訓練,就明白原來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單一的。

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自然會舉一反三,靈活應用。

課堂如何提問

李小孫慶珍 一 要觸動教學內容的主要問題 二 要觸動學生 問題的忘我境界,以達開發智力 培養能力的目的 三 設計問題的難度要適度。課堂教學中提問的方法形式多樣,滲透於教學各個環節,下面從十個方面闡述教學提問的方法。一 檢查性提問 學習新知識後,學生掌握得如何,理解到什麼程度,這都是教學中要及時了解的...

如何降血糖效果好

二 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三 血糖高的症狀 如何降血糖效果好1 有規律的運動可降血糖 運動也是 怎樣保持血糖穩定 的關鍵措施,但多數人不以為然,認為只要是得了病就應該休息,但不知道通過適當的運動可以控制血糖。因為有規律的運動,不僅能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還可使肌肉組織和其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

如何補氣補腎效果好

生活中經常會見到一些氣血虧損以及腎虛的人群,他們的身體狀況一般都比較差。這時就需要及時開始補氣補腎,以便改善自身體質。那麼主要是可以通過什麼樣的方式來達到目的呢?接下來就會著重的介紹一下效果比較明顯的飲食調理方法,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吧。1 黑棗。紅棗注重補血,但是黑棗注重補腎。有 營養倉庫 之稱的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