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評價方法

2021-06-24 20:18:42 字數 4785 閱讀 6437

一、評價及其作用

課堂教學是乙個環環相扣的系統。精心的教學設計,充滿激情的講解,細緻入微的課堂指導,是實現教學目標、激發學習動機不可缺少的教學環節。然而,如果沒有有效的評價機制對學習效果進行及**價與反饋、監督與激勵,也難以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

教學評價對反饋學生表現,促進學生學習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二、評價的分類

從功能上看教學評價有:診斷性評價、過程性評價、終結性評價。診斷性評價主要是收集有關學生能力和課前知識技能的可靠資訊,為教學目標的確定、教學策略的選擇提供幫助;過程性評價則是讓學生了解他們在學習過程的每一步學的怎麼樣,及時提供矯正性反饋;而決定學生最終學科成績的等級評定就是終結性評價,目前資訊科技學科常見的終結性評價有會考、學業水平考試、等級考試等。

教學的最終效果雖然體現在終結性評價上,但保證最終效果的關鍵卻是過程性評價,而過程性評價又完全依賴於一線教師。資訊科技是一門新興學科,經驗和理論積累不足,如何選擇有效的評價策略方法,設計符合實際的評價方案,並切實應用於教學實踐中,是需要大家長期探索、研究的課題。

三、評價的基本原則

1.評價要面向全體學生,要具有公平性

什麼是評價的公平性?為什麼要強調「評價要面向全體學生」?如果任何評價為所有學生提供相同的機會,沒有任何歧視,那它就是公平的。

然而,當前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中存在乙個誤區:每節課結束前幾分鐘都要展示幾個學生的作業或作品,認為這是過程性評價的乙個環節。我個人認為,這種做法不具有評價的公平性。

其一,為什麼只評價幾位同學的作品?其二,如何保證所選作品是最優秀的?通常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教師很難快速準確地找到真正優秀的作品,這一點在聽課中我感受深刻。

這就意味著,展示評價對那些沒有被發現、卻擁有真正優秀作品的學生是不公平的;此外,對還沒有完成作品的學生也是不公平的,怎麼就斷定他們做不出優秀作品呢?這種不公平的評價忽視了大多數學生的努力,對他們的自尊心、自信心和學習興趣傷害極大。老師應該特別重視這一點。

長期教學實踐中發現,越是晚交的作品越優秀,因為學生在不斷完善他們的作品,教師一定要經過客觀評價、深思熟慮後再推出真正優秀的作品。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如何才能使評價面向全體學生,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需要教師的付出和耐心,需要教師在課後靜下心,認認真真對每位學生的作業進行評價。也就是說,資訊科技教師要在課後批作業,認真挑選優秀作品,在下節課上展示。

2.過程性評價要提供頻繁、及時、有效的反饋

過程性評價主要包括課堂練習、作業、單元(階段)練習。課堂練習用來理解和操練所學內容,作業是課堂的鞏固反饋,單元(階段)練習則是對乙個階段學習的鞏固反饋。

目前資訊科技教學存在的另外一些誤區是:一部分課堂,教師只布置練習不反饋,長期下來學生發現不做也可以,不做老師也不知道;另一部分課堂,教師雖然每次收作業,但由於種種原因,遲遲沒有時間批改,慢慢地學生也就不再期盼教師對作業的反饋了;另一些課堂,教師雖然批作業,但只是大致瀏覽一下給個評價,不久學生就明白每次作業只要做了就行,至於做的怎麼樣並不重要;還有一些課堂,教師只是在單元末或期末才布置乙個大作業,這樣做就等於取消了過程性評價。這些不恰當的評價方式是影響當前資訊科技課堂教學效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針對已經出現的問題,過程性評價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反饋要頻繁

作為過程性評價的課堂練習和作業,反饋一定要頻繁。只有不斷對學習情況進行反饋,才能保證學生隨時了解自己學的怎麼樣,並及時矯正。由於資訊科技學科的特殊性,學生不可能在課後做作業,教師可以把課堂練習和作業有機結合起來,讓學生在課上完成,保證每週有乙個鞏固反饋作業。

(2)反饋要及時

教師要盡快批改學生的作業(練習),及時反饋結果,以保證學生在沒有遺忘作業內容的時候看到反饋。我的做法是,本週的作業在下週上課前批改完成,並在教學**上呈現給學生。我深夜加班的第乙個理由就是批作業,把作業反饋當作我向學生提交的作業,從不晚交。

(3)反饋要詳細

為了達到讓學生充分了解他們在學習過程的問題與成績,教師要盡可能提供詳細的反饋。我的作業反饋中除了作業評價外,還給每位學生一段「老師的話」。如圖所示。

【學生感受】

上資訊課是一件享受的事。每次懷著一點小期待開啟作業評價的時候,看到老師對自己的肯定或建議,看到同學們精彩的作品,實在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情。

——摘自10屆1020133同學資訊科技課期末總結

事實上,如果教師能夠對每乙份作業進行認真批改,寫上有關學生優點、缺點的評價,並及時反饋,也就從作業評價中實現了對學生學習動機最大的激勵。

(4)反饋要採取積極性評價

反饋要針對具體問題「就事論事」,採取積極性評價,這樣可以減少學生的心理負擔,給學生真正的幫助,促進學生的進步。如,希望學生更換網頁底色,可以用「灰色作為網頁底色,更容易與其它顏色搭配」這樣的建議,而不用「網頁底色使用不當」、「你的審美能力有待提高」,這種否定性評價不利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5)反饋要具體明確

真正有效的評價反饋要與學生的理解和接受水平相適應,這就要求反饋要具體明確。過於抽象的反饋超出了學生可以理解的範圍,過於簡單的反饋也達不到預期的目的。

四、評價策略與方法及案例

診斷性評價、過程性評價、終結性評價是從使用階段和作用上對評價進行分類。如何進行各個階段的評價還需要教師根據學科特點、教學目標以及教學模式選擇恰當的評價方法。

1.評價方法的選擇

傳統評價方法有很多,如標準化選擇題、簡答題、填空題等,這些方法無疑對反饋學生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是有效的,但卻不能促進、檢測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對於資訊科技學科來說,標準化測試的應用範圍更加有限,乙個學生可能能夠非常熟練地回答出鍵盤上各鍵的功能,我們也常常看到一些會考的選擇題中讓學生選擇「shift」、「capslock」等鍵的用途,但這並不能證明學生會用鍵盤,更不能證明他的打字能力。資訊科技的操作能力、應用能力、資訊素養等更多內容需要在實踐中體現、檢驗,應該選擇成就性評價、真實性評價、學生檔案袋等表現性評價方法。

成就性評價法要求學生在一定環境下,通過完成特定任務來展示能力。例如寫一篇報告、設計乙個程式、製作乙個動畫等,它強調的是過程而非結果。

真實性評價法則更進一步,讓學生在真實生活情境中施展他們的才能來完成特定的任務。如參加辯論會、展覽會上展示作品、**會上表演等。

學生檔案袋更加詳細地記錄了學生的學習過程。將學生日誌、作業、閱讀書目、自我評價表、成績表、評語、家長意見等資料收集整理進行綜合評價。

2.評價方案的設計

評價方案的設計依賴於評價方法的選擇。其中成就性評價方案的設計是最耗時,難度也是最大的,這裡重點談談資訊科技學科成就性評價方案的設計。

(1)設計任務

這裡所說的任務不是一些資訊科技課堂上讓學生三五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乙個或幾個操作。而是需要學生至少30分鐘、1節課甚至更多時間才能完成,考查綜合能力的任務。

案例1:愉快的小學六年過去了,你們已經成為一名中學生。請你用powerpoint製作乙個多**作品,向同學們介紹你的暑假生活。

在即將成為一名中學生的日子裡,你是怎樣度過的?你的暑假生活一定豐富多彩,充滿了快樂,也充滿了成就和希望!在新學期裡,回味愉快的暑假生活,回憶你在過去日子裡的理想、期盼,可以督促自己,樹立理想、堅定目標、不斷努力!

整體要求:

(1)圍繞「我的暑假生活」自擬主標題。

(2)主題明確,內容積極向上、充實、豐富多彩。

(3)內容(文字、**等)要原創(90%以上),真實反映你的暑假生活。選用網上的資源必須進過自己的再加工。

(4)幻燈片9頁以上。

(5)包含封面頁、目錄頁和結束頁。

(6)封面頁至少包含主標題、作者資訊、開始與結束時間。

(7)目錄分類合理,至少包括3個目錄,並能鏈結到相應幻燈片。

(6)版面布局要合理;風格要相對統

一、有整體感;畫面色彩要諧調;文字要清晰;背景要突出內容。

(7)引用他人(包括網上)內容要註明**。自己的**或繪畫、文字,要標明製作者的名字。

(8)要恰當應用演示文稿的各種功能,更好地呈現內容。

本次課至少完成的任務:

(1)封面頁

(2)目錄頁

(3)規劃各部分所用幻燈片數及各部分的風格(如背景,標識等)

(4)目錄頁到各部分的鏈結及返回

(5)結束頁

(6)對自己的素材進行適當加工

作業儲存與提交要求

(1)以學號姓名第06個作業_豐富多彩的暑假生活(1)為檔名(如:1210601畢子熙第06個作業_豐富多彩的暑假生活(1)),將你的作業儲存在你的z盤。

(2)將作業檔案放在「我的電腦」「附中作業區」「6班」下你的作業夾裡。

設計成就性評價任務,首先,要關注任務是否包含了對學習結果起關鍵作用的知識、技能和能力,具有類推性,學生在這一任務上的表現可以遷移到其它任務中。其次,要關注任務的真實性,是否貼近學生的生活。第三,任務要描述清楚,要求明確,並給出必要的幫助。

(2)設計評分標準

成就性評價任務還需要設計清楚、明了、客觀的評分標準,把成就性任務進行量化評價。通常需要給出反映任務質量的分項指標及說明。

我通常採用逐項評價指標,用批註方式對每一項進行說明,與任務同時呈現給學生,使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就能夠對目標有乙個清晰的認識。例如:

設計成就性評價任務,編制評分標準,以及實際的評分過程都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但是,合理應用成就性評價不僅可以幫助教師正確調整教學目標和教學策略,對學生的發展也起到很好的作用。

五、評價激勵機制

教學評價中引進激勵機制,面向全體學生,能激發學生興趣、求知慾、好奇心、責任感、上進心,創設成功機會,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激發學生產生向上的動機和行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讓學生體驗成功、感受成就、被同伴認可,樹立榜樣,是激勵學習動機、激發創新意識的有效途徑,在評價過程中建立一套激勵機制是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強有力措施。

我在教學實踐中,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評價激勵機制:教學**上,除了「作業查詢」、「教學內容」、「實踐內容」、「教學資源」外,每節課的「作業點評」欄目中還設定了「榜上有名」、「作品展示」、「他山之石」等專案,開闊了學生的視野,豐富了學生的想象力,激發了學生對資訊科技學科的學習熱忱和熱愛。

安全評價方法的選擇

安全評價方法是對系統的危險因素 有害因素及其危險 有害程度進行分析 評價的方法。它是進行定性 定量安全評價的工具。目前安全評價方法有很多種,每種評價方法都有其適用的範圍和應用條件,有自身的優缺點,對具體的評價物件,必須選用合適的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評價效果如果使用了不適用的安全評價方法,不僅浪費工作時...

如何評價和選擇直銷公司

選擇公司時不要只是被動地聽別人講公司如何如何,而是要主動地看公司各個方面是否適合自己,適合才是好的 2。決定公司前途的是市場,真正適合中國市場和消費者需求的公司才是真正的好公司。我們看到最近一段時期,原有的 轉型企業 紛紛在加大投資力度,海外的很多直銷企業在努力嘗試進入中國市場,也有很多的國內企業在...

戰略評價方法及戰略選擇過程

一 增長率 市場占有率矩陣法gbcg步驟1,將公司分成不同經營單位。2,確定經營單位在公司相對規模3確定市場增長率4確定相對市場占有率5繪製公司整體經營組合6選擇適宜戰略 1 2 高市場增長率被認為是高於10 而高與低相對市場占有率的分界線是1.5。3 金牛有較低的市場增長率和較高的相對市場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