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方法選擇

2021-03-04 05:14:17 字數 5622 閱讀 3810

企業培訓的方法有多種,如講授法、演示法、案例法、討論法、視聽法、角色扮演法等,各種培訓方法都有其自身的優缺點,為了提高培訓質量,達到培訓目的,往往需要各種方法配合起來,靈活使用,下面著重分析講授法、演示法、案例法三種常用方法,在培訓時可根據培訓方式、培訓內容、培訓目的而擇一種或多種配合使用。

(1)講授法

講授法就是指講授者通過語言表達,系統地向受訓者傳授知識,期望這些受訓者能記住其中的重要觀念與特定知識。講授法用於教學時要求:1)講授內容要有科學性,它是保證講授質量的首要條件;2)講授要有系統性,條理清楚,重點突出;3)講授時語言要清晰,生動準確;4)必要時應用板書。

講授法雖是培訓中應用最普及的一種方法,但它既有顯而易見的優點,同時,也有很多缺陷。講授法的優點:1)有利於受訓者系統地接受新知識;2)容易掌握和控制學習的進度;3)有利於加深理解難度大的內容;4)可以同時對許多人進行教育培訓。

其缺點為:1)講授內容具有強制性,受訓者無權自主選擇學習內容;2)學習效果易受教師講授水平影響;3)只是教師講授,沒有反饋;4)受訓者之間不能討論,不利於促進理解;5)學過的知識不易被鞏固。

(2)演示法

演示法是運用一定的實物和教具,通過實地示範,使受訓者明白某種事務是如何完成的。演示法要求:1)示範前準備好所有的用具,擱置整齊;2)讓每個受訓者都能看清示範物;3)示範完畢,讓每個受訓者試一試;4)對每個受訓者的試做都給予立即的反饋。

演示法用於教學同樣優點與缺點並存。其優點為:1)有助於激發受訓者的學習興趣;2)可利用多種感官,做到看、聽、想、問相結合;3)有利於獲得感性知識,加深對所學內容的印象。

演示法的缺點為:1)適用的範圍有限,不是所有的內容都能演示;2)演示裝置移動不方便,不利於教學場所的變更;3)演示前需要一定的費用和精力做準備。

(3)案例法

案例是指用一定視聽媒介,如文字、錄音、錄影等,描述客觀存在的真實情景 。它作為一種研究工具早就廣泛用於社會科學的調研工作中。案例用於教學有三個基本要求:

1)內容應是真實的,不允許虛構。為了保密,有關的人名、單位名、地名可以改用假名作為掩飾,但其基本情節不得虛假,有關數字可以乘以某掩飾係數加以放大或縮小,但相互間比例不能改變;2)教學中應包含一定的管理問題,否則便無學習與研究的價值;3)教學案例必須有明確的教學目的,它的編寫與使用都是為某些既定的教學目的服務的。

案例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但作為乙個教學方式它也不可避免優缺點並存。案例法的優點:1)它提供了乙個系統的思考模式;2)在個案研究的學習過程中,接受培訓可得到另一些有關管理方面的知識與原則;3)作為乙個簡便方法,有利於使受培訓者參與企業實際問題的解決。

案例法的不足之處在於:1)每乙個案例都是為既定的教學目的服務,缺乏普遍適用性,不一定能與培訓目的很好吻合;2)案例數量有限,並不能滿足每個問題都有相應案例的需求;3)案例無論多麼真實,但它畢竟是使受訓者以當事人的角度去考慮,因而不必承擔任何責任,不能象當事人那樣承受種種壓力,不可避免地存在失真性。

培訓方法可分為哪幾類?

最佳答案

培訓方法

1、講授法:

屬於傳統的培訓方式,優點是運用起來方便,便於培訓者控制整個過程。缺點是單向資訊傳遞,反饋效果差。常被用於一些理念性知識的培訓。

2、視聽技術法:

通過現代視聽技術(如投影儀、***、錄影機等工具),對員工進行培訓。優點是運用視覺與聽覺的感知方式,直觀鮮明。但學員的反饋與實踐較差,且製作和購買的成本高,內容易過時。

它多用於企業概況、傳授技能等培訓內容,也可用於概念性知識的培訓。

3、討論法:

按照費用與操作的複雜程式又可分成一般小組討論與研討會兩種方式。研討會多以專題演講為主,中途或會後允許學員與演講者進行交流溝通。優點是資訊可以多向傳遞,與講授法相比反饋效果較好,但費用較高。

而小組討論法的特點是資訊交流時方式為多向傳遞,學員的參與性高,費用較低。多用於鞏固知識,訓練學員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人際交往的能力,但運用時對培訓教師的要求較高。

4、案例研討法:

通過向培訓物件提供相關的背景資料,讓其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法。這一方式使用費用低,反饋效果好,可以有效訓練學員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近年的培訓研究表明,案例、討論的方式也可用於知識類的培訓,且效果更佳。

5、角色扮演法:

授訓者在培訓教師設計的工作情況中扮演其中角色,其他學員與培訓教師在學員表演後作適當的點評。由於資訊傳遞多向化,反饋效果好、實踐性強、費用低,因而多用於人際關係能力的訓練。

6、自學法:

這一方式較適合於一般理念性知識的學習,由於**學習具有偏重經驗與理解的特性,讓具有一定學習能力與自覺的學員自學是既經濟又實用的方法,但此方法也存在監督性差的缺陷。

7、互動小組法:

也稱敏感訓練法。此法主要適用於管理人員的人際關係與溝通訓練。讓學員在培訓活動中的親身體驗來提高他們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其優點是可明顯提高人際關係與溝通的能力,但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培訓教師的水平。

8、網路培訓法:

是一種新型的計算機網路資訊培訓方式,投入較大。但由於使用靈活,符合分布式學習的新趨勢,節省學員集中培訓的時間與費用。這種方式資訊量大,新知識、新觀念傳遞優勢明顯,更適合**學習。

因此,特別為實力雄厚的企業所青睞,也是培訓發展的乙個必然趨勢。

培訓內容是根據企業的實際需求來定,不同的企業和不同的崗位培訓內容會有很大區別,比如技術培訓,醫療行業、電子行業、it行業區別都很大。

培訓目標是根據培訓的內容來定,或者先定目標再培訓。以培訓後員工是否拿到證書,培訓後是否通過考核等,也可以量化執行。

以上僅供參考,具體要視情況而定,內訓外訓都會有區別。

怎樣選擇培訓方法?

講授法、演示法、研討法、視聽法、角色扮演法和案例研究法、模擬與遊戲法等。各種教育培訓的方法具有各自的優缺點,為了提高培訓質量,往往需要將各種方法配合運用。

■ 講授法

就是培訓師通過語言表達,系統地向受訓者傳授知識,期望這些受訓者能記住其中的重要觀念與特定知識。

【要求】

——講授內容要有科學性,這是保證講授質量的首要條件

——講授要有系統性,條理清晰,重點突出

——講授時語言要清晰,生動準確

——必要時運用板書

——培訓師與受訓者要相互配合,這是取得良好的講授效果的重要保證

【優點】

——有利於受訓者系統地接受新知識

——容易掌握和控制學習的進度

——有利於加深理解難度大的內容

——可以同時對許多人進行培訓

【缺點】

——講授內容具有強制性

——學習效果易受培訓師講授的水平影響

——只是培訓師講授,沒有反饋

——受訓者之間不能討論,不利於促進理解

——學過的知識不易被鞏固

■ 演示法

這是運用一定的實物和教具,通過實地示範,使受訓者明白某種工作是如何完成的。

【要求】

——示範前準備好所有的用具,擱置整齊

——讓每個受訓者都能看清示範物

——示範完畢,讓每個受訓者試一試

——對每個受訓者的試做給予立即的反饋

【優點】

——有助於激發受訓者的學習興趣

——可利用多種感官,做到看、聽、想、問相結合

——有利於獲得感性知識,加深對所學內容的印象

【缺點】

——適用範圍有限,不是所有的學習內容都能演示

——演示裝置移動不方便,不利於培訓場所的變更

——演示前需要一定的費用和精力做準備

■ 研討法

通過培訓師與受訓者之間或受訓者之間的討論解決疑難問題

【要求】

——每次討論要建立明確的目標,並讓每一位參與者了解這些目標

——要使受訓人員對討論的問題發生內在的興趣,並啟發他們積極思考

——在大家都能看到的地方公布議程表(包括時間限制),並於每一階段結束時檢查進度

【優點】

——受訓人員能夠主動提出問題,表達個人的感受,有助於激發學習興趣

——鼓勵受訓人員積極思考,有利於能力的開發

——在討論中取長補短,互相學習,有利於知識和經驗的交流

【缺點】

——討論課題選擇得好壞將直接影響培訓的效果

——受訓人員自身的水平也會影響培訓的效果

——不利於受訓人員系統地掌握知識和技能

【研討形式】

——演講

——小組討論

——沙龍

——集體討論

——委員會式

——系列研討式

■ 視聽法

就是利用幻燈、電影、錄影、錄音、電腦等視聽教材進行培訓,多用於新進員工培訓中。

【要求】

——**前要清楚地說明培訓的目的

——依講課的主題選擇合適的視聽教材

——以播映內容來發表各人的感想或以「如何應用在工作上」來討論,最好能邊看邊討論,以增加理解

——討論後培訓師必須做重點總結或將如何應用在工作上的具體方法告訴受訓人員

【優點】

——由於視聽培訓是利用人體的五種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去體會的一種培訓,所以比講授或討論給人更深的印象。並且教材內容與現實情況比較接近,不單單是靠理解,而是借助感覺去理解

——生動形象且給聽講者以新近感,所以也比較容易引起受訓人員的關心和興趣

——視聽教材可反覆使用,從而能更好地適應受訓人員的個別差異和不同水平的要求

【缺點】

——視聽裝置和教材的購置需要花費較多的費用和時間

——選擇合適的視聽教材不太容易

——受訓人員受視聽裝置和視聽場所的限制

■ 角色扮演法

設定乙個最接近現在狀況的培訓環境,指定參加者扮演某種角色,借助角色的演練來理解角色的內容,從而提高主動地面對現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求】

——宣布練習的時間限制

——強調參與者實際作業

——使每一事項都成為一種不同技巧的練習

——確保每一事項均能代表培訓計畫中所教導的行為

【優點】

——有助於訓練基本動作和技能

——提高人的觀察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活動集中,有利於培訓專門技能

——可訓練態度儀容和言談舉止

【缺點】

——人為性

——強調個人

——容易影響態度、不易影響行為

——角色扮演的設計

——角色扮演的實施

■ 案例分析法

這是利用書或影片,將實際或想象的情況,用相當詳細的方式描述出來。它的重點是對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作診斷或解決特別的問題,它比較適合靜態地解決問題。

【優點】

——它提供了乙個系統的思考模式

——在個案研究的學習過程中,接受培訓可得到另一些有關管理方面的知識與原則

——有利於使接受培訓者參與企業實際問題的解決

——正規案例分析使學生得到經驗和鍛鍊機會

——容易養成積極參與和向他人學習的習慣

——直觀

【缺點】

——案例過於概念化並帶有明顯的傾向性

——案例的**往往不能滿足培訓的需要

——需時較長,對受訓者和培訓師要求較高

■ 模擬與遊戲法

【要求】

——遊戲涉及競爭

——必須有一定的遊戲規則

——有一定的結局

【優點】

——激發參訓者的積極性

——改善人際關係

——理解深刻

——可使參訓者聯想到現實的後果

【缺點】

——簡單化

——使人缺少責任心

——比較費時

——模擬遊戲的有效性並沒有得到證實

——後勤問題

不同培訓方法的效果

9論述企業員工培訓方法的選擇

1.論述企業員工培訓方法的選擇 1 說明方法選擇的重要性 10分 2 列出5種培訓方法 90分 1 適宜知識類培訓方法 18分,列出方法8分,加以說明10分 2 以掌握技能為目的的實踐型培訓方法 18分,列出方法8分,加以說明10分 3 適宜綜合性能力提高和開發的參與式培訓方法 18分,列出方法8分...

選址選擇方法

在國內,由於工程物流專案運輸集結中心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工程物流專案運輸集結中心的選址問題的研究,到目前為止,對於工程物流專案運輸集結中心的選址問題,己經有很多學者及相關人士做過大 量的研究工作。丁浩等研究了城市物流運輸集結中心選址方法,提出了0一1型整數規劃問題,通過經驗...

聯軸器選擇方法

聯軸器的選用 聯軸器品種 型式 規格很多,在正確理解品種 型式 規格各自概念的基礎上,根據傳動的需要來選擇聯軸器,首先從已經制訂為標準的聯軸器中選擇,目前我過制訂為國際和行標的聯軸器有數十種,這些標準聯軸器絕大多數是通用聯軸器,萬向聯軸器,每一種聯軸器都有各自的特點和適合範圍,基本能夠滿足多種工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