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方法的選擇

2021-03-04 09:47:23 字數 1081 閱讀 8594

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每年有近80萬人死於肺癌,居腫瘤發病率的首位。其中,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約佔80%。

1首先要判斷肺癌的型別。

肺癌按病理劃分為非小細胞癌(nsclc)和小細胞肺癌(sclc),兩者分別約佔肺癌發病總數的75%和25%。其中非小細胞肺癌又分鱗癌、腺癌、大細胞癌等種類。小細胞未分化癌對放療、化療較敏感,但容易**。

總體上說,肺癌最好是手術**。 濟寧醫學院附屬醫院腫瘤科劉孝偉

2其次要看肺癌的分期。

國際上採用統一的標準把肺癌分為ⅰ、ⅱ、ⅲ、ⅳ四期。其中ⅰ期和ⅱ期特點是腫瘤較小,較易切除,並且沒有遠處轉移,可以採用手術、放療和化療,最後的愈後效果較好。而ⅲ期則以手術結合放療和化療為主。

ⅳ期肺癌不能開刀,只能採用放療和化療。

3第三要看患者的身體狀況。

主要是檢查患者的重要器官,心、肝、肺、腎功能、血象是否正常,沒有糖尿病、心肌梗塞等重要的基礎病。

綜合上述整體情況,才能找到最佳的**方法。對於不適合手術和放療的病例,以及手術和放療後**的病例或已經有全身轉移的病例可以採用化療。此外,化療還可以作為手術前輔助**和手術後及放療後鞏固療效的手段。

如下:1、早期或中期肺癌(無遠處轉移者), 最好以手術**為主(約佔20%),其**效果可靠、安全,一次將癌瘤切除,從根本上解決了腫瘤問題,可明顯延長生存率。

2、小細胞肺癌是肺癌中較厲害的一型,病情發展快,病程短,死亡率高。局灶型可採取手術切除,術後加用化療或放療;廣泛型選用化療+放療+免疫**(或用中醫藥**),可延長病人的生命,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

3、非小細胞肺癌(鱗癌、腺癌、鱗腺癌) 首選手術**,不能手術者,採用放療+化療+中藥**。

4、各型晚期肺癌已失去手術機會者,均以化療為主,再加上中藥**,配合區域性放射**。

5、某些已區域性轉移者 ,有手術適應症者,在進行手術前給予化療,可提高手術切除率。

6、其它對一些年紀大,體格差,既不願手術,又怕放、化療且經濟困難者,可採用中醫藥**。如經濟條件好可採取分子靶向**。

不管是哪一型的肺癌,均應以綜合性**為好,有效率比單一**高15%-55%,可大大地提高五年生存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7、身體承受不了的或效果不理想的可採用靶向藥物**如:易瑞沙或厄洛替尼。

肺癌晚期的最佳治療方法

二 療效 和耐藥預警 1.bim多型性 有學者用全基因組測序方法發現 bim的多型性和egfr耐藥相關。bim是抗凋亡基因bcl2家族中的一員,被稱為 凋亡增敏蛋白 其多型性會導致缺乏bh3的bim蛋白的表達,導致egfr耐藥。egfr突變型肺癌可通過檢測bim來發現原發性耐藥。2.egfr突變豐度...

肺癌骨轉移的治療方法

導讀 對於肺癌患者來說,發生肺癌骨轉移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本來就受到病痛折磨的身體如今又要遭到摧殘,真是讓人擔憂和煩惱。對於肺癌患者來說,發生肺癌骨轉移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本來就受到病痛折磨的身體如今又要遭到摧殘,真是讓人擔憂和煩惱。好在現代醫療技術已經攻克了這一併發症,可以通過不同的手術方法來...

肺癌有哪些綜合治療方法

一旦肺癌疾病被檢查出來後,一定不能心急亂投醫。要選擇合適您病體的 方法,科學的來解決問題。根據患者所患病情,進行臨床分期診斷和研究,並制定出科學合適您病情的 方法,那麼晚期肺癌的綜合 方法是什麼?肺癌的方法 一 手術 它是 肺癌的方法之一,但是手術 給患者帶來的創傷比較的大,多不適合肺癌晚期 往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