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的最佳治療方法

2021-03-04 09:32:22 字數 726 閱讀 6344

二、療效**和耐藥預警

1. bim多型性

有學者用全基因組測序方法發現:bim的多型性和egfr耐藥相關。bim是抗凋亡基因bcl2家族中的一員,被稱為「凋亡增敏蛋白」,其多型性會導致缺乏bh3的bim蛋白的表達,導致egfr耐藥。

egfr突變型肺癌可通過檢測bim來發現原發性耐藥。

2. egfr突變豐度

egfr基因突變者的tki**有效率可達70%,但還有20%-30%的突變患者**無效或者緩解期較短,egfr突變的豐度較低可能是其中原因之一。但是,目前還沒一種評估egfr突變豐度的可靠的檢測方法。

3. 外周血、胸水中t790m突變檢測

50%以上egfr-tki繼發性耐藥的原因是egfr基因的二次突變----t790m的繼發性突變。研究發現:檢測血和腫瘤組織中t790m突變的敏感度和特異度高度一致,均可用於egfr-tki療效的監測。

由於採血方便可重複,利用外周血進行t790m進行檢測可以動態監測耐藥形成。kuang等的研究顯示已知7例kras突變患者,利用血漿可以檢測出5例突變。kras突變藥物現在有在研的安卓健和司美替尼。

4. 外周血迴圈腫瘤細胞(ctc)

ctc除了作為**療效、判斷預後外,還可用捕獲的ctc來檢測ecfr、her-2、kras等基因的突變等測。有人在**期間連續監測外周血ctc的ecfr突變狀態,發現egfr突變狀態會發生改變, t790m突變及其豐度在**過程中逐漸增加。利用ctc檢測ecfr基因突變,比用游離dna檢測的陽性率更高。

晚期肺癌轉移症狀的多種治療方法參考

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發展,在進入21世紀後,放療技術也隨著影像學技術以及其他科學專案的發展而逐步提高自身效果,放療技術大幅提公升,三維適形放療成為主導,精確放療技術逐步擺脫以往 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的境況,向著更加精確的方向演化,尤其世界最為先進的tomo放療技術,精度可達0.5公釐以下,從而達到對患...

肺癌最佳治療方案

一 外科 肺癌的 方法中,除 b及 期外,應以手術 或爭取手術 為主導,依據不同期別 病理組織型別,酌加放射 化學 和免疫 的綜合 而小細胞肺癌的 的指徵,方案有待臨床實踐不斷修正完善。關於肺癌手術術後的生存期,國內有報道三年生存率為40 60 五年生存率為22 9 44 3 手術死亡率在3 以下。...

中醫治療肺癌晚期的優點

肺癌發生於支氣管粘膜上皮亦稱支氣管肺癌。肺癌一般指肺實質部的癌症,通常不包含其他肋膜起源的中胚層腫瘤,或者其他惡性腫瘤如類癌 惡性淋巴瘤,或是轉移自其他 的腫瘤。因此以下我們所說的肺癌,是指來自於支氣管或細支氣管表皮細胞的惡性腫瘤,佔了肺實質惡性腫瘤的90 95 下面聽中晚期腫瘤 中醫專家劉獻周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