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評價方法的選擇

2021-03-04 09:56:14 字數 1678 閱讀 1521

安全評價方法是對系統的危險因素、有害因素及其危險、有害程度進行分析、評價的方法。它是進行定性、定量安全評價的工具。

目前安全評價方法有很多種,每種評價方法都有其適用的範圍和應用條件,有自身的優缺點,對具體的評價物件,必須選用合適的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評價效果如果使用了不適用的安全評價方法,不僅浪費工作時間,影響評價工作正常開展,而且,可能導致評價結果嚴重失真,使安全評價失敗。因此,在安全評價中,合理選擇安全評價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一、安全評價方法的選擇原則

在進行安全評價時,應該在認真分析並熟悉被評價系統的前提下,選擇安全評影價方法。選擇安全評價方法應遵循充分性、適應性、系統性、針對性和合理性的原則。

1、充分性原則

充分性是指在選擇安全評價方法之前,應該充分分析評價的系統,掌握足夠多削安全評價方法.並充分了解各種安全評價方法的優缺點、適應條件和範圍,同時為安全評價工作準備充分的資料。也就是說,在選擇安全評價方法之前,應準備好充充分資料,供選擇時參考和使用。

2.適應性原則

適應性是指選擇的安全評價方法應該適應被評價的系統。被評價的系統可能是由多個予系統構成的複雜幫浦統,各子系統的評價重點可能有所不同,各種安全評價方法都有其適應的條件和範圍,應該根據系統和子系統、工藝的性質和狀態,選擇適應的安全評價方法。

3.系統性原則

系統性是指安全評價方法與被評價的系統所能提供的安全評價初值和邊值條件應形成乙個和諧的整體,也就是說,安全評價方法獲得的可信的安全評價結果,是必須建立在真實、合理和系統的基礎資料之上的,被評價的系統應該能夠提供所需的系統化資料和資料。

4.針對性原則

針對性是指所選擇的安全評價方法應該能夠提供所需的結果。由於評價的目的不同,需要安全評價提供的結果可能是危險有害因素識別、事故發生的原因、事故發生概率、事故後果、系統的危險性等,安全評價方法能夠給山所要求的結果才能被選用。

5.合理性原則

在滿足安全評價目的、能夠提供所需的安全評價結果的前提下,應該選擇計算過程最簡單、所需基礎資料最少和最容易狹取的安全評價方法,使安全評價工作量和要獲得的評價結果都是合理的,不要使安全評價出現無用的上作和不必要的麻煩。

二、選擇安全評價方法應注意的問題

選擇安全評價方法時應根據安全評價的特點、具體條件和需要,針對被評價系統的實際情況、特點和評價目標,認真地分析、比較。必要時,要根據評價目標的要求,選擇幾種安傘評價方法進行安全評價,相互補充、分析綜合和相互驗證,以提高評價結果的可靠性。在選擇安全評價方法時應該特別注意以下4方面的問題:

1.充分考慮被評價系統的特點

根據被評價系統的規模、組成、複雜程度、工藝型別、工藝過程、工藝引數以及原料、中間產品、產品、作業環境等,選擇安傘評價方法。

2.評價的具體目標和要求的最終結果

在安全評價中,由於評價目標小同,要求的評價最終結果是不同的,如查詢引起事故的基本危險有害因素、由危險有害因素分析可能發生的事故、評價系統的事故發生可能性、評價系統的事故嚴重性度、評價系統的事故危險性、評價某危險有害因素對發生事故的影響程度等,因此需要根據被評價目標選擇適用的安全評價方法。

3.評價資料的占有情況

如果被評價系統的技術資料、資料齊全,可進行定性、定量評價並選擇合適的定性、定量評價方法。反之,如果是乙個正在設計的系統,缺乏足夠的資料資料或工藝

引數不全,則只能選擇較簡單的、需要資料較少的安全評價方法。

4.安全評價的人員

安全評價人員的知識、經驗、習慣,對安全評方法的選擇是十分重要的。

資訊來自:富通新能源顆粒機、破碎機。

如何選擇評價方法

一 評價及其作用 課堂教學是乙個環環相扣的系統。精心的教學設計,充滿激情的講解,細緻入微的課堂指導,是實現教學目標 激發學習動機不可缺少的教學環節。然而,如果沒有有效的評價機制對學習效果進行及 價與反饋 監督與激勵,也難以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教學評價對反饋學生表現,促進學生學習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二...

安全評價方法的選用

來自 安全管理網 詳細出處 由於辨識 評價物件不同,工藝 裝置設施不同以及事故型別 事故模式等不同,因而所採用的評價方法是不同的。選用合理的評價方法是一項關鍵性工作,他關係到評價物件的評價結論是否合理 正確和可靠。安全評價方法很多,幾乎每種方法都有較強的針對性。綜合分析這些方法,可以分成兩類 一種是...

安全評價方法

1 1 安全檢查表法 1.1.1 方法概述 安全檢查表 safetychecklist analysis,縮寫sca 是依據相關的標準 規範,對工程 系統中已知的危險類別 設計缺陷以及與一般工藝裝置 操作 管理有關的潛在危險性和有害性進行判別檢查。為了避免檢查專案遺漏,事先把檢查物件分割成若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