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2021-06-13 03:14:00 字數 1788 閱讀 1699

**事故:一次死亡1—2人的事故;

重大**事故:一次死亡3—9人的事故;

特大**事故:一次死亡10人(含10人)以上的事故。

4、火災事故:由於某種原因在生產區域內發生著火、造成生產財產產損失的為火災事故。

5、治安事故:由於某種原因在公司範圍內引起的財產失盜、受損等為治安事故。

6、 **事故:由於某種原因發生化學或物理**,造成生命財產損失的為**事故。

7、交通事故:造成車輛損壞、人員**或財產損失的為交通事故。

8、質量事故:產品、半成品不符合國家或企業規定的質量標準,基建工程質量不符合設計要求,機電裝置檢修不符合要求,原料或產品保管,包裝不良而變質等,都屬於質量事故。

五、事故性質的劃分

1、重大事故

(1)一次死亡一人,一次重傷二人或一次輕傷三人以上的事故。

(2)生產裝置造成直接損失5000元以上的事故。

(3)造成乙個配電室供電區域全部停電的事故。

(4)發生火災或失盜造成經濟損失2000元以上的事故。

2、一般事故

(1)輕傷一人,休工傷滿乙個工作日的事故。

(2)生產裝置造成的損失4000元之內的事故。

(3)造成區域性停電影響乙個生產單位的事故。

(4)發生火災或失盜造成損失2000元以內的事故。

3、責任事故:因違反勞動紀律,操作規程或操作不當導致的事故;禁火區域違反動火作業審批程式私自動火或已執行審批程式而未落實防範措施而發生的事故;因落實整改措施不認真、不及時,以致事故隱患不能及時清除而導致的事故。

4、自然事故:因生產環境因素或裝置自身的原因而造成的事故。

六、安全事故報告程式

1、凡發生安全事故,在採取措施開展救援的同時要認真做好事故報告工作,事故的當事者或最先發現者應立即向所在單位領導報告,事故單位按規定要求逐級上報。

2、發生人員傷(亡)事故的單位應按規定填寫《單位職工工傷(亡)事故報告表》和《工傷認定申請表》,將發生事故的時間、地點、詳細經過、人員受傷程度及部位事故原因分析,事後處理和預防事故重**生的措施形成書面材料報安全辦公室並提供現場兩證人的證言材料;受傷人的身份證影印件;受傷人年齡、職業、參加工作時間、聯絡**、家庭住址;勞動合同影印件;當月考勤表、診斷結論、住院病歷等。安全辦將材料整理後報安丘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做工傷認定。

3、報告時間

發生事故後,責任單位在一小時之內**報告主管領導和安全辦,24小時內將所上報材料報安全辦,重大事故不超過2天。

七、工傷待遇

1、職工因工(公)負傷,必須經廠安全委員會鑑定並填寫《工傷認定申請書》,上級勞動部門下達工傷認定結論後,自受傷之日起享受工傷假。工傷假期間必須具縣以上醫院證明結論,工傷假30日以內由分管安全委員會的公司領導簽批,超過30日的報請總經理核准。特殊情況需延長假期的需個人提出申請,持縣以上醫院證明,由所在單位領導簽字,安全辦、職工醫院審核報主管領導審批,由總經理批准後執行。

2、原則上職工發生工傷,輕傷自受傷之日起休假10天至1個月;重傷休假1至3個月。

3、工傷假期間發放技能工資。不發獎金。

八、安全事故的處罰

1、發生輕傷事故,一人一次對所在單位扣2分,每人次對單位負責人扣200元。

2、發生重傷事故,一人一次對所在在單位扣3分,每人次對單位負責人扣500元。

3、 重大事故按上級有關規定處理。

4、發生事故在規定日期內沒有寫出事故報告,每次扣責任單位2分,對單位負責人扣100元;隱瞞不報扣責任單位2分,對單位負責人扣100元,因此造成的損失及發生的費用由責任部門全部承擔。

九、其它事故的處理

生產事故、裝置事故、火災事故、治安事故、交通事故、質量事故由各職能部門提出處理意見,報安全委會辦公室存檔。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4.2 公司安全員負責及時向工傷保險機構申報,安監部主管安全員立即到現場對生產安全事故進行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 4.3 事故發生12小時內,事故單位負責人必須填寫 人身傷害 機械裝置 事故報告 經主管副總簽字後上報公司安監部 24小時內上報市工傷保險機構備案 4.4 事故發生3天內由安委會根據 人身...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確保公司生產的順利進行,更好地完成公司下達的各項生產 經濟技術指標,確保公司內人員 裝置 設施的安全,根據公司安全管理現狀,決定對生產 生活過程中所發生的安全事故進行嚴格管理,特制定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以規範今後對安全事故的管理工作。第二條安全事故定義 員工在生產 生活過程中,...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7 有下列情況之一時,由肇事者或有關人員負直接責任或主要責任 1 違章指揮或違章操作 冒險作業造成事故的 2 違反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操作規程,造成死亡事故的 3 違反勞動紀律,擅自開動機械裝置或擅自更改 拆除 毀壞 挪用安全裝置和裝置,造成事故的。8 有下列情況時,有關領導負領導責任 1 由於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