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2021-06-02 22:40:40 字數 772 閱讀 2059

一、為了認真吸取事故教訓,研究事故規律,採取防範措施,減少和杜絕事故的發生,確保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特制訂本制度。

本廠職工在工作過程中發生的人身傷害、急情中毒事故,均接本方法進行調查、分析、報告、處理。

二、事故報告

1、**事故發生後,負傷者或事故現場有關人員應當立即直接或者逐級報告企業負責人。

2、企業負責人接到負傷、死亡、重大死亡事故後,應當立即報告企業法人和所在地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公安部門、人民檢察院、工會。

3、發生死亡、重大死亡事故時,應保護事故現場,並迅速採取必要措施搶救人員和財產,防止事礦擴大。

三、事故調查

1、輕傷、重傷事故,由企業負責人組織有關人員組成事故調查組,進行調查。

2、死亡、重大死亡事故由上級有關部門組織調查。

3、事故調查組的職責。

(1)查明事故發生原因、過程和人員**、經濟損失情況;

(2)確定事故責任者;

(3)提出事故處理意見和防範措施的建議;

(4)寫出事故調查報告。

四、事故處理

1、處理生產安全事故,必須堅持「四不放過」原則,做到: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群眾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防範措施不放過;事故責任人沒有受到處理不放過,並明確事故性質,視事故性質確定處理方法。

2、對於責任性生產安全事故,應分清責任,明確責任人。

3、因忽視安全生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玩忽職守或者發現事故隱患、危險情況下不採取有效措施以致造成**事故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直接責任人予以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4.2 公司安全員負責及時向工傷保險機構申報,安監部主管安全員立即到現場對生產安全事故進行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 4.3 事故發生12小時內,事故單位負責人必須填寫 人身傷害 機械裝置 事故報告 經主管副總簽字後上報公司安監部 24小時內上報市工傷保險機構備案 4.4 事故發生3天內由安委會根據 人身...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事故 一次死亡1 2人的事故 重大 事故 一次死亡3 9人的事故 特大 事故 一次死亡10人 含10人 以上的事故。4 火災事故 由於某種原因在生產區域內發生著火 造成生產財產產損失的為火災事故。5 治安事故 由於某種原因在公司範圍內引起的財產失盜 受損等為治安事故。6 事故 由於某種原因發生化學或...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確保公司生產的順利進行,更好地完成公司下達的各項生產 經濟技術指標,確保公司內人員 裝置 設施的安全,根據公司安全管理現狀,決定對生產 生活過程中所發生的安全事故進行嚴格管理,特制定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以規範今後對安全事故的管理工作。第二條安全事故定義 員工在生產 生活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