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管理制度

2023-01-02 04:15:02 字數 3567 閱讀 1208

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和風險控制程式

1、目的

為了持續辨識、評價和控制公司在活動、產品或服務中需要控制的危險源,達到對職業健康安全風險的積極預防和有效控制,特制定本程式。

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所有活動、產品或服務中涉及的對危險源的辨識、評價和控制。

3、術語和定義

引用公司《管理手冊》中有關術語和定義。

4、職責

安全質量部負責制定、組織實施和檢查本程式。

機關/專案部各相關職能部門負責辨識、評價和控制本部門/本專案危險源,並建立本部門的《危險源清單》、《重要危險源清單》,將《重要危險源清單》報安全質量部備案。

5、工作程式

危險源辨識的範圍

a、所有進入施工場所的人員(含員工、合同方和訪問者);

b、常規活動(如正常的施工生產活動)和非常規活動(如臨時搶修等);包括原材料的採購、儲存和運輸;施工生產作業活動、施工工藝選用等其它輔助活動。

c、所有的施工裝置設施執行、維護和保養,包括相關方的裝置。

危險源辨識方法可採用詢問與交流、現場觀察、查閱有關記錄、安全檢查表法、系統安全分析、事件樹、故障樹等方法。調查之後作好危險源統計,建立危險源調查清單。

辨識時考慮「三種時態」(現在、過去、將來)、「三個狀態」(正常、異常、緊急)和七種型別(機械類、電氣類、輻射類、物質類、火災與**類、職業病類等;按條件許可時還可分為物理性、生物性、生理性、行為性和其他等)。

可導致的事故類別劃分為:物體打擊、車輛傷害、機械傷害、起重傷害、觸電、淹溺、灼燙、火災、高處墜落、坍塌、冒頂片邦、透水、放炮、瓦斯**、火藥**、鍋爐**、容器**、其他**、中毒和窒息、其他傷害。

風險評價

總則a、風險評價應在危害因素充分辨識的基礎上進行;

b、風險評價應為確定設施要求、培訓需求和進行執行控制提供資訊;

c、風險評價應為建立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提供依據;

d、風險評價結果應形成檔案,作為公司建立和保持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中各項決策的基礎,為持續改進公司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績效提供衡量的基準。

風險評價的依據

a、相關法律、法規及行業標準的要求;

b、危險、危害影響的程度、可能性和規模。

風險評價方法(一)

根據事故後果的嚴重程度和發生事故的可能性來進行風險評價,其結果從高到低依次劃為a、b、c、d、e共5個級別。

a、事故發生的可能性為3個級別: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極大的為「可能」,事故發生可能性極小的為「極不可能」,界於兩者之間的為「不可能」。

b、事故後果的嚴重程度分為3個級別:將會出現多人**的為「嚴重傷害」,出現輕傷為「輕微傷害」,界於兩者之間的為「一般傷害」。

c、後果和可能性的結合結果對應可得出風險級別:

表中:a級風險(不可容許風險),即

事故潛在危險性很大,並難以控制,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已極大,一旦發生事故將會造成多人**的風險。

b級風險(重大風險),即

事故潛在危險性較大,較難控制,發生頻率較高或可能性較大,容易發生重傷或多人傷害。

c級風險(中度風險)即

雖然導致重大事故的可能性小,但經常發生事故或未遂過失,潛伏有**事故發生的風險。

d級風險(可容許風險)即

具有一定危險性,雖然重傷可能性較小,但有可能發生一般傷害事故的風險。

e級風險(可忽略風險),即

危險性小,不會傷人的風險。

d、風險評價要聯絡生產實際,參照已往的經驗和控制效果進行,既要分析可能發生的事故後果,更要實事求是地分析事故發生的可能性,還要考慮與需要採取措施的能力相適應,風險級別是綜合分析評價的結果。對下述情況可直接定為較高階別的風險:

——不符合職業健康安全法律、法規和其它要求的;

——相關方有合理抱怨或要求的;

——曾經發生過事故或存在重大事故隱患仍未採取防範、控制措施的。

——直接觀察到可能導致危險的錯誤,且無適當控制措施的。

e、風險控制措施包括:

——目標和管理方案;

——執行控制;

——應急程式;

——培訓;

——監測和監視;

f、對應風險評價結果,策劃風險控制措施,見《風險控制策劃表》。

風險控制策劃表

風險評價的方法(二)

採用作業條件危險性評價法,即lec法,l值—表示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e值—表示人體暴露在這種危險環境中的頻繁程度,c值—表示一旦發生事故會造成的損失後果。

各類事故c值的表示方法:

c1發生人身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

c2發生機械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

c3發生火災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

c4發生交通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

其簡化公式是:d=lec(c1,c2,c3 c4)

d值—表示危險等級劃分。

a、為簡化評價過程,採用半定量計值法,給三種因素的不同等級分別確定不同的分值。具體分值見下表1、2、3:

事故發生的可能性(l暴露於危險環境的頻繁程度(e)

表1 表2

以下列出人身、機械、火災和交通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c值(c1、c2、c3、c4)。

表3.1 發生人身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c1

表3.2發生機械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c2

表3.3發生火災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c3

表3.4發生交通事故所產生的損失後果c4

b、將被評價的危險源在上述表中對應所得的l、e、c分數值之積為d,d值不同, 其危險等級也不同,危險等級劃分見表4。

危險等級劃分(d) 表4

c、風險控制

重大危險因素的確定從表4中查出d值對應的分數值,d≥70的,確定為重大危險因素;d∠70的,確定為非重大危險因素。評價之後列出一般危險源清單和重要危險源清單。

d、重大風險必須控制,控制應遵循「消除、預防、減小、隔離、個體防護」的原則,有助於保護員工的安全和健康,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要求必須控制。

e、重大風險的控制應滿足以下要求:

——公司確定《重大危害、風險因素清單》,專案部及相關單位,結合實際情況,確定本單位的《重大危害、風險因素臺帳》;

——公司安全質量部通過下發年度計畫等檔案,提出有關重大風險控制的要求;

——專案部及相關單位針對重大風險控制措施,提供資金、專項技能、防護設施和用品等必要的資源;

——通過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的實施、執行控制、應急與響應、績效監測,落實和改進控制措施。

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和控制的更新管理

為確保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正常執行,每年年初公司職能部門、各專案部應對危險辨識和風險、重大危險源要評審,如有變化應予以更新。對重大危險源重新評價後,由貫標辦彙總公司新的重大危險源清單。

風險控制措施實施前應進行評審,以確保其充分性、有效性。

發生以下情況時,相關部門進行危險源的再識別、評價和更新。

a)法律、法規及其它要求發生較大變更時;

b)當施工階段發生改變、生產工藝、材料、技術發生重大變化時;

c)當公司管理方針發生變化時;

d)當相關方有合理抱怨時。

每年管理評審時,應根據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實現對危害源、重大危害源的控制情況進行評價,必要時予以更新、補充、改進。

6、記錄

危險源調查表

危險源(lec法)評價表

重大危害、危險因素清單

中鐵十二局集團一公司

京滬高鐵四標段三專案部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制度

2 安排通訊人員,出現事故第一時間按程式報告。報告程式 現場人員代立忠 刁志強 安全員 孟俊傑 安全品質保障部副部長 陳永亮 副總經理 賈偉 總經理 緊急情況下可以越級報告。3 安排現場保護人員負責對事故現場的保護工作,必要時對事故現場拍照,4 安排就醫陪同人員,根據實際情況安排專門人員陪同就醫,陪...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4.2 公司安全員負責及時向工傷保險機構申報,安監部主管安全員立即到現場對生產安全事故進行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 4.3 事故發生12小時內,事故單位負責人必須填寫 人身傷害 機械裝置 事故報告 經主管副總簽字後上報公司安監部 24小時內上報市工傷保險機構備案 4.4 事故發生3天內由安委會根據 人身...

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事故 一次死亡1 2人的事故 重大 事故 一次死亡3 9人的事故 特大 事故 一次死亡10人 含10人 以上的事故。4 火災事故 由於某種原因在生產區域內發生著火 造成生產財產產損失的為火災事故。5 治安事故 由於某種原因在公司範圍內引起的財產失盜 受損等為治安事故。6 事故 由於某種原因發生化學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