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分析廣告管理存在的問題和廣告法規的修訂

2021-06-12 07:45:09 字數 3253 閱讀 9459

廣告法規期中試題

科學發展觀分析

廣告管理存在的問題和廣告法規的修訂

在中國,商業廣告還沒有到達顛峰,已存在著極大的泡沫成分和非理性行為;隨著消費者的成熟、行業的規範,企業也會走向理性,自然會回落,啟用普通模特將成為主流;同時,廣告將異軍突起並逐漸走向成熟,避免不了挑戰。企業啟用形象代言人,可能有各種目的,尤其當「子弦效應」和炒作之風盛行的年代。筆者在對形象代言人按照「準確營銷」的觀點進行理論總結,發現了現代市場形象代言人基本特性,用廣告方式傳達品牌獨特、鮮明的個性主張,使產品得以與目標消費群建立某種聯絡,順利進入消費者的生活和視野,達到與之心靈的深層溝通,並在其心中樹立某種印象和地位,使品牌變成乙個有意義的帶有附加價值的符碼。

他通過一定的媒介或載體傳播訴諸目標受眾,從而在品牌如雲的市場中樹立和打造個性化的品牌形象。他或者通過品牌創立人獨具人格魅力的形象代言,給目標受眾以鮮明的品牌個性和信心;或者通過影視明星、社會名人極具親和力的廣告代言,令品牌產品迅速對目標消費群的購買施加影響;或者通過虛構人物演繹品牌敘事,傳達品牌理念與價值取向,贏得目標受眾的認同;或者通過漫畫式**動物的形象代言,塑造活潑可愛、耳目一新的品牌形象,讓人在相視一笑中對品牌產生美好的聯想和印象。他的形象代言並不完全等於企業的形象,所以,他的走紅並不意味著產品就能夠走紅。

企業的監督與他們的配合就顯得相當重要。而他們也應有自我約束的責任意識,真正融入這個企業文化,真正用心去演繹產品宣傳理念,才會凸現廣而告之的意思。在廣告公司與**的合作中,調查顯示,廣告公司認為**在廣告經營上存有以下問題:

(一)**廣告**混亂

在被問及與**合作中遇到的主要問題時,66.5%的廣告公司提到**的廣告**混亂。現階段我國**市場仍然缺乏公開公平公正的、通行的市場標準。

**廣告版面/時段猛漲、提價放摺、暗箱操作等問題,進一步加劇了**競爭,這對於**的長遠發展非常不利。對於這一問題的解決,廣告公司期望**做到以下兩個方面:首先是規範**廣告**體系,制定統

一、明確和公開的**標準;其次,**應該嚴格執行已定的**、扣率等,消除暗箱操作。

(二)**越俎代庖,自辦廣告公司

除了廣告**混亂外,另外分別有58.5%和44.9%的廣告公司認為與**合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是**直接招攬客戶和**自辦廣告公司,進行不正當競爭。

廣告公司認為,**越俎代庖的要害是對行業的壟斷,這種壟斷阻礙了**制的實施,破壞了中國廣告市場正常的競爭狀態。對此,廣告公司希望**能取消自營及自辦廣告公司,施行嚴格的**制。

(三)監測資料不可信

**監測資料不可信是一直困擾廣告公司及廣告主的另一問題。調查結果顯示,34.7%的廣告公司提到**缺乏可信的監測資料。

另外,對資料提供商提供之資料的可信度評價上,也有67.2%的廣告公司表示其可信度一般,表示不可信的廣告公司有16.4%;認為其可信的僅有16.

4%。(圖2-1-1)

圖2-1-1 **資料提供商資料準確與否(n=189)

為解決監測資料可信度問題,廣告公司希望一方面**監測機構能夠提高監測技術,保持中立;另一方面廣告公司也希望能成立第三方的監測機構。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90%的廣告公司認為有必要建立第三方的監測機構。(圖2-1-2)

圖2-1-2 建立第三方監測機構的必要性(n=188)

(四)服務不夠靈活

廣告公司認為**在服務上還存在諸多問題,如服務缺乏靈活性、缺乏多樣的**產品、付費方式不合理等。針對上述問題,廣告公司希望**建立相對完善的客戶服務體系,為客戶提供更大的媒介傳播平台和多元化的產品,另外,**應該加強與廣告公司的溝通。(圖2-1-3)

廣告的制度文化是由人們在廣告活動實踐中構建的各種行為規範、準則及各種組織形式所構成的文化。它是一種處理廣告活動中社會關係的文化產物,具體包括廣告的法律法規、廣告監督管理制度、企業在廣告經營管理活動中所形成的制度,執行上述制度的各種具有物質載體的機構設施,以及個體對廣告事務的參與形式、反映在制度中的人的主觀心態等。制度的背後,凝聚著人們特定的觀念、思想和心態。

良好的運營環境和規範化、法制化的管理是廣告事業興旺發達的前提條件。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廣告的管理制度建設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到目前為止,已形成以《廣告法》為核心和主幹、以《廣告管理條例》為必要補充、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單獨或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的行政規章和規定為具體操作依據、以地方行政規定為實際針對性措施、以行業自律規則為重要補充的多層次的法制體系。我國廣告法制建設對廣告市場整體的監督管理力度大大加強,規範了廣告活動,促進了廣告業的健康、有序、規範化發展,促進中國廣告業與國際慣例接軌。

加入wto,必然又會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我國廣告管理體系需在理論上和實踐中進一步豐富和完善,應該著重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對廣告監管工作應具備新的觀念。入世後的監管,應該是以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的市場遊戲規則來約束、規範我們的經濟活動。為此,我們應該摒棄「人治至上」的不良文化的影響,嚴格依法辦事;應該摒棄「衙門習氣」,切實提高工作效率,改進工作方法,讓市場各方信服廣告監管機構的權威;應該摒棄「故步自封」的傲慢習氣,刻苦鑽研市場經濟,努力掌握廣告規律,提公升我們的監管水準。

2、正確認識wto規則與中國國情的關係。一是要認識到wto協議不能直接作國內法使用,要以我國的憲法為依據,結合我國國情將wto規則轉化為國內有關法律法規。二是要看到世貿組織各成員國對wto規則的運用也是結合著各自的國情的,我們不能機械地照抄照搬其他wto成員國的做法。

三是在制定有關具體制度規定時要考慮中國的特點。如依據國民收入水平來制定罰款金額的規定。

3、按照我國對wto的承諾及時做好有關廣告監管法律和規章條款的修改、調整工作。如《廣告管理條例施行細則》中將外資廣告公司排除在廣告經營者審批範圍之外,這就不符合wto的國民待遇原則,應該加以修改和調整。

4 、完善廣告的法律法規。一是補充原先過於原則的規定,使之更加明確。例如對虛假廣告的認定標準、比較廣告準則、特殊商品廣告發布要求的規範等,應制定詳細、明確的規定和判別標準。

二是解決好不同主體法的配合問題。例如:《廣告法》和《消費者權益保**》對廣告欺詐行為的處罰不同,前者為1倍至5倍罰款,後者為雙倍罰款。

三是在新形勢下對現有廣告法律法規進行重新審視,發現空缺之處,研究制定新的補充規定。例如:對網際網路廣告的管理,對媒介廣告時段、版面購買的管理等,都需要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制定有關管理規則。

5、讓廣告監管工作躍上乙個新的台階。我們要進行市場監管模式的轉變,從行政管理為主向行政、司法管理並重轉變,從重審批向重監管轉變,從強調管理向政策服務轉變,加強廣告監管隊伍的建設,提高他們的執法水平。

當今是資訊**的時代,廣告作為一種特殊的傳播活動,已是遍地開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消費觀念。然而在這比比皆是的廣告中,虛假廣告也隨處可見,讓消費者對**產生了信任危機。與廣告相關的法規出台了很多,卻在實踐中遇到了不少尷尬,面對層出不窮的違法廣告,社會在呼籲:

廣告法規,你何時對**動真的?

11/6/2008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

學習科學發展觀個人分析

開展這次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我個人的理解,這次生活會的目的就是為了自我的反思 自我的教育 自我的提高 自我的完善 自我的發展,是聽取意見 接受批評 加深認識的極好機會。通過這次實踐活動中,確實使自己在靈魂深處經受了一次 洗禮 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既看到了自己在思想 工作作風上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