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29採購制度及流程

2021-06-01 02:50:52 字數 1577 閱讀 6765

1. 目的:加強對商品、材料及配件採購工作的管理及規範。

2. 範圍:專案空調裝置、材料及配件採購。

3.採購內容及要求:

3.1接獲內部需求

商品及材料:

a、接到工程部下單文員提交的需求申請時,需審查採購申請單各欄是否填寫清楚,及有相關人員審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新填寫。

b、按採購訂單要求的到貨時間,並結合庫存情況制訂採購計畫,工期較趕專案優先處理。

3.2**商篩選

a、根據需求選擇詢價物件,了解**商的經營模式、**能力,是否能按期交貨及具備質量保證,必要時需**商提供樣板參考及提供產品資料說明。

b、貨比三家,確保**商所供產品是所在地區採購最低價。

c、如該**商未達以上要求的,需重新開發**商。

3.3詢價

a、整理詢價資料,向**商詳細列明購買的產品名稱,型號,數量,按**商詢**式要求進行**申請。

b、**商反饋請購**時,需確認**的合理性,如未符合最低價,可直接向**商提出或更換**商重新詢價。

c、如因特殊情況出現採購**偏高的,應及時向部門經理反映情況,並由部門經理作出採購批示。

d、材料採購員按設計部提供的**清單,每季度對**進行更新調整給設計部及應付會計,如材料**出現5%浮動時應即時更新調整。

3.4訂購

a、確定採購**商,按**商採購訂單格式,對需求產品按事先已詢**按需制定採購訂單,傳真到**商,或與**商編寫採購協議。(此處的採購訂單或採購協議需交應付會計,作為請款的依據)

b、與**商確認貨物交期、交貨地點、收貨聯絡人,如**商因特殊情況未能如期交貨的,應及時向下單文員反饋採購情況,以便作出相應的安排。

c、確認**商結算方式,包括款到發貨、即結貨到付款和月結三種,核對**商的匯款或開票資料是否完整。對初次合作**商資料交財務存檔,如**商名稱、法人代表 、開戶行及賬號、退貨處理方式、對方財務****和委託書等資料;現金結款的**商一定要委託收款書,註明委託人、收款人姓名、收款員身份證號碼和「委託收款」字樣。委託書一定有**商的公司蓋章方有效。

d、根據訂購的貨物填寫用款申請單,附採購訂單或採購協議交應付會計複核—財務審核-總經理審批—出納支付,出納匯款後將匯款憑證傳真給**商,完成訂貨。

e、貨款結算方式說明:

*款到發貨類:採購員根據採購訂單填寫請款單-財務審核-總經理審批—出納支付

*即結貨到付款類:採購員根據採購訂單填寫驗收入庫—採購員根據送貨單、驗收入庫、訂貨單、發票、收據填寫請款單-財務審核—總經理審批。

*月結類:採購員根據採購訂單驗收入庫—財務跟進對帳—客戶提供發票—財務根據公司資金情況統一申請安排貨款。

f、 購用款許可權規定:貨款於十萬元或以下,由應付會計複核——部門經理審核——出納支付;十萬元或以上,則按e執行。

3.5催交

a、約定交貨日期前,應該再與**商確認交貨時間,以確保預期到貨。

b、出現無法如期交貨、交量的,應該及時向下單文員反饋到貨情況,以便現場作出應對措施。

c、對逾**物加緊督促**商明確交貨時間,並加緊催交。

3.6驗收入庫存

*採購員根據倉管員驗收合格後的**商送貨單開具驗收入庫單,經部門主管審批後交倉庫管理員辦理入庫,並將驗收單記賬聯及**商送貨單交應付會計簽收記賬。

採購制度及流程

1 目的 為了提高公司採購效率 明確崗位職責 有效降低採購成本,滿足工公司對優質資源的需求,進一步規範物資採購流程,加強與各部門間的配合,特制訂本制度。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所有採購的物料及耗材品。三 基本原則 採購是一項重要 嚴肅的工作,各級管理人員和採購經辦人必須高度重視。採購必須堅持 秉公...

採購制度及流程

1 目的 為了提高公司採購效率 明確崗位職責 有效降低採購成本,滿足工公司對優質資源的需求,進一步規範物資採購流程,加強與各部門間的配合,特制訂本制度。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所有採購的物料及耗材品。三 基本原則 採購是一項重要 嚴肅的工作,各級管理人員和採購經辦人必須高度重視。採購必須堅持 秉公...

採購制度及流程1

上海吾間建築工程 採購管理制度及操作流程 1 目的 為了提高公司採購效率 明確崗位職責 有效降低採購成本,滿足工公司對優質資源的需求,進一步規範物資採購流程,加強與各部門間的配合,特制訂本制度。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所有日常辦公器材等用品。三 基本原則 採購是一項重要 嚴肅的工作,各級管理人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