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堅持最後五分鐘

2021-05-05 07:22:31 字數 2482 閱讀 5323

幾乎所有求職者都會為一場即將到來的面試苦心準備一番,但其中不少人在面試結束後卻依舊「死得不明不白」。其中每年在求職路上倒在面試最後5分鐘的人不在少數。根據一項**調查顯示:

超過97%的面試官都會在面試的最後時刻丟擲乙個看似漫不經心的問題:「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的嗎?」你真能問出有價值的問題嗎?

面對這個問題,你萬不可掉以輕心!

以下是幾個典型的「最後5分鐘失敗案例」,作為反面教材,供大家借鑑和參考:

八字沒一撇就談薪水

主角:jim

身份:市場專員

網上有很多求職攻略會寫到「初次面試不宜談薪酬」,但做市場的jim並不這樣想。jim認為如果薪酬不合適,其它談了也白談,浪費彼此時間。於是jim通常會在面試官最後問他有什麼問題需要提時,直截了當地詢問關於其所應聘職位的薪水情況。

有時jim甚至會在**面試中就表明:「生活壓力太大,不到***x元月薪我不考慮。」jim說:

「應聘前我對相關職位的大體薪酬情況已經做了解,再加上我個人的生活成本,對薪水會有一定要求。這是理性要求,不是漫天要價,如果企業方不能滿足我的要求,接下來就可以不用談複試或是終面了。薪水不是萬能的,但太低的薪水是萬萬不能的。

」tips:面試是雙方相互了解的過程,也是雙方通過了解按照各自的準則進行薪酬談判的過程。薪酬談判成功的條件之一:

需要相互了解清楚。企業方要對求職者做出更詳細的評判,而求職者也需要通過面試了解企業的各方面情況。所以在面試中過早提出薪酬要求,反而會錯失可談的時機。

另外,如果不是業內牛人的話,多站在企業角度思考一些問題,方能找到談判的切入點。

請不要高估自己

主角:keira

身份:工作3年總經理秘書

經過3年的磨練,keira覺得自己各方面的工作技能都有了顯著提高,尤其是英語水平突飛猛進。當keira在報紙上看到一家500強外企在招聘部門經理秘書時,信心十足地認為以自己眼下的資歷這個職位非她莫屬。keira在面試環節的前30分鐘裡表現得都算不錯,然而卻栽在了最後5分鐘的「提問環節」上。

keira最後5分鐘的提問讓面試官啼笑皆非。keira問道:「我只想提兩個問題:

一,聽說貴公司遭受金融風暴的打擊較深,這一季度公布的財報不是很好,請問公司有什麼對策?二,最近你們的競爭對手xx公司出台了一系列推廣新產品的市場活動,收效很不錯,而你們的新產品卻遲遲沒有推出,請問貴公司在新產品推廣上是怎麼考慮的?具體有哪些市場推廣計畫呢?

」面對keira一臉傲氣的樣子,面試官很有禮貌地笑了笑,用標準的公關辭令迴避了這些問題。keira在面試之後感覺很好,卻一直都沒接到對方公司的複試通知……

tips:keira面試的是部門經理秘書,只是乙個普通的行政職位,並非總經理秘書,更不是董事會秘書,而keira最後的提問姿態完全是站在高管或者**記者的立場上,自然會令面試官啼笑皆非。最後的面試提問環節,看似面試官創造出一股隨意開放的氣氛,給予求職者充分的提問空間,但面試官暗中考量的是,求職者的關注點和興趣點是否在於這份工作本身,對於這個公司的企業文化等是否認同。

在其位謀其職,求職者請不要在面試時過分高估自己;而「知彼」方能判斷未來的職位和公司是否適合自己,也請不要浪費了提問的機會。

最後一問應避免「條件反射」

主角:alice

身份:應屆畢業生

在經過一番謹慎而又緊張的面試後,alice總會聽到面試官以一種看似自然而又禮貌的口氣向她提問:「今天的面試就到這裡了,不知您還有沒有其他問題要問?」每每此時,alice總會回答「沒問題」。

其實,每次面試前alice已經預先想到面試官會有這麼一問,alice在面試前也會針對這一問題,在網上檢視諸多求職攻略,進行預先備課。可每每臨場,到了這至關重要的一問時,alice仍然會條件反射性的回答對方自己「沒問題」了。

tips:其實這最後一問往往是整個面試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乙個問題,在對待這個問題上也是大有講究。作為求職者,在回答此類問題時既不能表現得太過於隨便,更不能表現出過分熱切和過分迫切的心情,因為你的表現和回答將會直接影響到這次求職的成功與否。

因此,求職者在回答這類問題時,最好應隨機應變、審時度勢、適當提問、理智回答。

最後5分鐘如何贏得面試官的好感:

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面試結束前的最後乙個問題你若能回答得漂亮,說不定可以大大增加你的面試成功機率。以下為你提供可供參考的幾個問題:

1.貴公司對這項職務的期望目標是什麼?有沒有什麼部分是我可以努力的地方?

2.貴公司是否有正式或非正式培訓?

3.貴公司的公升遷渠道如何?

4.貴公司在海內外都設有分公司,將來是否有外派、輪調的機會?

5.在專案的執行分工上,是否有資深的人員能夠帶領新進者,並讓新進者有發揮的機會?

6.貴公司強調的團隊合作中,其它的成員素質和特點如何?

7.貴公司是否鼓勵在職進修?對於在職進修的補助辦法如何?

8.能否為我介紹一下工作環境,或者是否有機會能參觀一下貴公司?

至於薪水待遇、年假天數、年終獎金、福利措施等問題,有些面試官在面試時會直接向求職者提出。如果對方沒有提及,對於找第乙份工作的新人而言,此類問題比較不適合提出,除非你有對方不得不錄取你的條件。

另外,也有人在面試結束前會謙虛得請教面試官:您認為我今天的表現如何?錄取的機率有多大?

面試不要敗在最後五分鐘

幾乎所有求職者都會為一場即將到來的面試苦心準備一番,但其中不少人在面試結束後卻依舊 死得不明不白 其中每年在求職路上倒在面試最後5分鐘的人不在少數。根據前程無憂論壇最近的一項 調查顯示 超過97 的面試官都會在面試的最後時刻丟擲乙個看似漫不經心的問題 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的嗎?你真能問出有價值的問...

別敗在面試的最後五分鐘

tips keira面試的部門經理秘書,只是乙個普通的行政職位,而keira提問的姿態完全是站在高管的立場上,這自然會令面試官啼笑皆非。最後的面試提問環節,看似面試官給予求職者充分的提問空間,但面試官暗中考量的是,求職者的關注點和興趣點是否在於這份工作本身,對於這個公司的企業文化等是否認同。在其位謀...

五分鐘面試技巧

不要不敢說出和寫下你畢業的學校,無論她是如何的差,你是從那裡走出來的,因為我絕對不會要這樣的人 看到他父母的時候,因為他們的背景不好而不敢認他們 或者有一天離開我的公司,去到乙個更大的公司面試的時候,不好意思說我是來自乙個不是500強的公司。對公司來說,你的價值和價值觀,決定了一切。英雄莫問出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