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綜合性學習

2021-05-22 09:06:59 字數 3233 閱讀 2411

活動設計

【活動目的】

1、增強對金錢全面而理性的認識,樹立正確的錢財觀。

2、培養由表及裡、由現象到本質地觀察、思考生活問題的能力,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

3、培養針對具體問題發表感想與見解的表達能力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活動組織和計畫】

一、第一階段

教師向學生說明活動目的及個人設想,師生共同研討制定方案。

二、第二階段

根據活動的四大板塊把具體要求和任務落實到具體的組與個人身上,分別選出組長。四大板塊分別是:《七十二變「孔方兄」》、《親密接觸人民幣》、《三五成群議消費》、《七嘴八舌話金錢》。

具體措施:

1、全班分為四大組,分頭去蒐集與錢財相關的成語、俗語、歇後語。

2、按個人興趣愛好,報名參加「七十二變孔方兄」和「三五成群話消費」的錢幣發展變遷資料蒐集組和消費問卷調查組。

3、各組分別準備,同時小組之間要互相討論並解決在調查和收集資料過程遇到的問題,並定時向老師匯報學習情況。

三、第三階段

學習成果展示和交流階段。

四、第四階段

學習反饋和評價階段,選出優秀小組乙個和優秀組員兩名。

【活動設計說明】

本次活動分兩個階段:一是學生準備階段,主要是培養學生課外搜查資料,合作**問題的能力;二是成果匯報階段,主要是學生將課外準備的學習心得與體會在課堂上展示,培養口頭表達能力。具體設想如下:

一、七十二變「孔方兄」:初步認識錢,以課件的形式進行。認識我國錢的歷史、發展及變遷,了解錢的一般知識

二、親密接觸「人民幣」

積累:從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的角度來認識錢在我們生活的密切關係,認識金錢給我們帶來文化。以小組比賽的形式進行。

三、三五成群議消費

以問卷調查的形式,讓學生從自己錢的**、家庭的主要收入及消費方向,認識錢的來之不易。

讓學生分組從自己的消費實際出發擬訂問卷調查題,然後以課件的形式呈現調查結果,引導學生反思自己不良的消費觀念和消費習慣

四、七嘴八舌話金錢

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以小組合作討論,交流的形式展開。

在了解了學生自身的消費情況的基礎上,昇華本節課的主題。以一則 flash 動畫《錢錢錢》,展開小組討論:一分錢掉在你面前,你會不會撿?

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錢財觀,發揚艱苦樸素的作風。同時通過這堂綜合性學習課認識,生活中處處有語文,要在活動中學習,在交流中提高語文素養。

【活動成果展示與交流】

一、教師匯入,介紹活動的四大板塊內容

1、匯入:

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接觸到錢,衣食住行都離不開錢,你對錢的了解有多少?我們中學生又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對待錢?這幾個星期來我們的同學都很踴躍地投入到金錢這個綜合性學習課的學習中,想必大家都有一些心得和體會,下面讓我們共同來分享大家這幾個星期來的勞動成果。

2、介紹活動的四大板塊和設計依據:《七十二變「孔方兄」》、《親密接觸「人民幣」》、《三五成群議消費》、《七嘴八舌話金錢》。

二、第一小組代表黎鑽美、鄧雪瑩以課件形式展示小組學習成果

1、匯入: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錢幣文化光輝燦爛,錢幣是活著的歷史。在歷史的長河中,貝幣、布幣、刀幣、秦半兩、漢五銖……這些鏽跡斑斑的古錢幣折射出的是各個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科技、軍事……,講述著我們並不熟悉的錢幣歷史和故事,可謂:「王朝興廢事,盡在錢幣中。

」在這裡,每一枚錢幣不再事乙個貨幣交換的信物,而是漫漫歷史長河中真實生動的歷史細節。下面請您隨我們步入金錢博物館,做一次歷史長河中的「金錢之旅」漫步吧!

2、課件主要內容:

⑴ 介紹「孔方兄」的來歷:典故出自西漢魯褒《錢神論》:「親愛如兄,字如孔方」一句,後成為錢的代名詞。

⑵ 介紹幾種珍稀、有代表性的錢幣:玉貝、常平五銖、交子。

⑶ 介紹建國以來發行的五套人民幣。

3、教師點評:

剛才的錢幣之旅一定讓大家大開眼界吧,從孔方兄到交子到今天的紙幣,我們會發現貨幣的外形、質地、圖案、設計等的科技含量也越來越高,這段歷史無疑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乙個縮影。據我所知,我們的同學在課外也收集了一些硬幣和紙幣,有中國的,也有外國的,下面請大家拿出來互相交流一下。

4、實物展示各國錢幣。

三、語文科代表帶領全班同學「親密接觸人民幣」

1、教師匯入:

人說錢幣是活著的歷史,可我認為錢幣也是活在我們語文世界裡的歷史,下面請我們的科代表帶領我們全班同學去親密接觸人民幣。

2、科代表講明比賽規則:

每組按順序詞語接龍,時間為五分鐘,內容為與錢財相關的詞語、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等。

3、教師點評:

從剛才各組的踴躍表現可以看出,同學們在課下的準備還是比較充分的,「有錢能使鬼推磨」、「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見錢眼開」「拾金不昧」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背的一些與錢財有關的語言現象,這說明生活中處處有語文,只有同學們去積累、去運用。正因為錢和我們的生活關係如此密切,才繁榮了我們的文化,然而我們的同學有沒有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留意自己的消費習慣呢?

四、第二小組代表周淑君、吳丹麗以課件的形式展示她們小組的問卷調查結果《三五成群議消費》

1、從同學們零用錢的多少、**、父母的工資、用途四方面著手調查。

2、調查結果顯示:

同學們的物質追求遠遠高於精神追求,乙個月兩百塊錢左右的零用錢百分之八十來自父母,但很少人知道父母賺錢的辛苦

3、教師小結:

第二小組的問卷調查結果震撼人心,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應該好好反思下自己的消費習慣了,「可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五、** flash 動畫《錢錢錢》,展開討論

1、看 flash 《錢錢錢》

2、討論:如果一分錢掉在你面前,你會不會撿?

3、教師點評:

這一分錢雖然小,不起眼,但是它始終是錢,上面刻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如果全全國人民每人每天都撿一分錢,積少成多將會是多麼可觀的一筆收入啊,我們常平雖然經濟生活水平相對來說高一點,但是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還是要落實到生活實處的。

六、分組交流本節課的學習體會與收穫,然後發言

1、學生代表發言:

2、教師小結全課:

錢是把雙刃劍,它既可以讓人的心靈昇華,如捐款救災,也可以讓人的心靈扭曲,如****。錢不在於多少,而在於掌握在什麼人手裡,人們怎麼使用它。金錢並非萬惡之源,而是改變世界改善生活的必要工具。

它只是乙個符號,決不是人生追求的目標。正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作為中學生的我們應當正確認識金錢,節約用錢,珍惜勞動成果,既不談錢色變,也不唯金錢是瞻,在日常生活中發揚艱苦樸素的作風。同時也希望通過這堂以金錢為話題的綜合性學習課可以認識到:語文學習是乙個漫長的積累過程,生活中處處都有語文,讓我們一起在活動中學習,在交流中提高。

《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教案

課題 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第一課時 總第課時 教材解讀 最早的 錢 是獸皮,是貝殼,甚至是笨重的鐵塊,到現在,世界各國一無例外都使用一種特殊印刷的薄紙 紙幣。錢 說到底,僅僅是一種信用符號,隨時可以兌換為等值實物。因為它便於儲存 分割 攜帶,故而全世界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古今,逐漸都接受了它。而它的...

九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 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這是我最古老的回憶,再遠一點那就完全不記得了。小時候,每當看到電視劇集或者 片上的英雄人物拒絕要報酬的片段時,放棄當大官時,我就會很不解,我不明白,為什麼面對這樣的利益還要拒絕呢?我也經常會想,要是我有這樣的經歷,那麼我肯定會收下對方的好意。九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 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金錢在一定程...

綜合性學習

二 藝海拾貝 1.課前我們通過各種渠道蒐集了各種廣告,請同學們把自己喜歡的廣告展示出來,好嗎?2.各組展示,師引導評價。初步體會廣告語言的魅力。3.引導歸納廣告語言的魅力。幻燈出示 剛才同學們收集,展示的廣告真精彩,細細品味一下,一則廣告語要廣為傳誦,要抓住人們的耳朵,抓住人們的心,在語言上要注意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