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教案

2022-10-18 21:12:26 字數 2207 閱讀 9333

課題: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第一課時)

總第課時

教材解讀:最早的「錢」是獸皮,是貝殼,甚至是笨重的鐵塊,到現在,世界各國一無例外都使用一種特殊印刷的薄紙──紙幣。「錢」,說到底,僅僅是一種信用符號,隨時可以兌換為等值實物。

因為它便於儲存、分割、攜帶,故而全世界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古今,逐漸都接受了它。而它的信用,則主要由國家法律支援。……紙幣,是中國的偉大發明,今天已經很難想像乙個沒有「錢」的世界如何運轉,即使現在電子貨幣登場,紙幣的社會角色仍然不容忽視。

「錢」變為「紙」,表面上輕了,實際上重了。最近一千年人類的經濟活動,就是圍繞著那張輕薄的「紙」展開的。在國際經濟關係中,人們以「錢」炒「錢」,「錢」越炒越熱,終於公升騰為「泡沫」。

發達國家的投機資本大肆購買某國的貨幣,然後,急劇丟擲,足以使經濟規模較小的國家爆發金融危機。索羅斯們就是這樣,在製造泡沫和破滅之間逞能。他們有資金,有手段。

短期流動資本大進大出,是東亞金融危機爆發的直接原因。預言東亞金融危機的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格曼在《蕭條經濟學的回歸》中說,實質經濟本來不錯,金融仍然可能出問題。在貨幣符號化電子化的時代,我們要格外小心。

從獸皮到紙幣,從紙幣到電子符號,「錢」走完了一千年的歷程。後乙個千年,「錢」將繼續沿著這條路走下去,直至「錢」真正看不見,人類社會最終進化到不需要「錢」的階段,貨幣最終消失。在此之前,人類如何在盡享「錢」好處的同時,能有效避免「錢災」洪水來襲,將是後乙個千年一開始就面臨的挑戰。

學習目標a類:通過活動,了解金錢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通過活動,走進自己的生活,了解家庭的經濟狀況,通過自己當家的親身體驗,建立科學理財的意識。

b類:通過活動,調查身邊同學怎樣消費,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念。培養學生自主**、合作交流、分享成功的精神。

c類:通過活動,正確認識金錢在現實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理性地思考我們當今的青少年應樹立什麼樣的金錢觀。培養學生蒐集整理資料、整合資訊,用不同的方式展示交流的能力。

學習重點

了解金錢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通過活動,走進自己的生活,了解家庭的經濟狀況。

學習難點

建立科學理財的意識。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念。

預習作業1、了解自己家庭的經濟狀況;

2、調查身邊同學的消費狀況;

3、查閱資料,了解金錢的過去現在。

教學板塊

個體學習清單一、創設情景,匯入新課:

金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的。

有錢能使鬼推磨。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匯入新課,引導學生思考,

二、揭示目標:小黑板展示。

明確目標

三、指導自學:

1、關於「錢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設定這項活動,旨在讓學生從歷史的視角對「錢幣」有乙個較為全面的了解。開展這項活動,可以通過錢幣本身的發展變化來認識社會、政治、經濟的發展變革。

在這項活動中設定了三個小問題:(1)你知道最早的錢是什麼樣子嗎?(2)在漫長的經濟發展史中,錢發生了哪些變化?

(3)未來社會中,錢的變化趨勢又是怎樣的?它們構成了錢的「昨天──今天──明天」前後相續、層層推進的問題系列。

2、關於「眾說紛紜話金錢」。開展這項活動旨在引導學生「冷靜思考」:「金錢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拜金主義可能帶來的種種惡果。

」用來引導學生對金錢作理性思考和全面認識,樹立正確的錢財觀。

3、關於「我也來當一回家」。開展這項活動旨在培養學生正確的消費觀,培養節約意識和初步的理財能力。要求學生真正參與家庭的理財實踐,通過親身經歷了解家庭生活的基本狀況,感悟「勤儉持家」的道理。

4、關於「調查同學怎樣消費」。這項活動是對前幾項活動的延伸和拓展。開展這項活動目的有二,一是進一步引導學生對當代中學生的生活觀和消費觀進行深入的考察和反思;二是學寫調查報告。

這是一次將生活教育與語文教育有機結合的有益嘗試,有必要認真組織開展。如何開展關於「同學消費現狀」的調查,除教材所作的提示外,再提出以下兩點建議:其一,認真選擇好調查物件,做好與調查物件的溝通,爭取調查物件的理解與支援,避免在調查中產生誤解,發生誤會。

其二,可以組建學習小組,分項分頭進行調查,然後交流討論,實現資源共享。

學生自主學習,小組討論、交流、匯報學習結果,教師引導、點撥。

四、點撥、交流與**:

針對設計的四項活動,學生一小組為單位進行交流,教師做以科學的引導。

**、加深理解。

五、當堂訓練:你怎樣駁斥「金錢萬能」論?說說看。

鞏固六、課堂小結:

錢只是人們進行物品交換的工具,我們應該學會利用它,而不是淪為它的奴隸。

總結、回顧,梳理知識。

強化知識,培養能力。

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綜合性學習

活動設計 活動目的 增強對金錢全面而理性的認識,樹立正確的錢財觀。培養由表及裡 由現象到本質地觀察 思考生活問題的能力,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培養針對具體問題發表感想與見解的表達能力及合作 解決問題的能力。活動組織和計畫 一 第一階段 教師向學生說明活動目的及個人設想,師生共同研討制定方案。二 第二階...

九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 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這是我最古老的回憶,再遠一點那就完全不記得了。小時候,每當看到電視劇集或者 片上的英雄人物拒絕要報酬的片段時,放棄當大官時,我就會很不解,我不明白,為什麼面對這樣的利益還要拒絕呢?我也經常會想,要是我有這樣的經歷,那麼我肯定會收下對方的好意。九年級上冊第五單元作文 金錢,共同面對的話題 金錢在一定程...

有關面對的話題作文

有關面對的話題作文篇一 面對錯誤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人生要面對這樣或那樣的危險。失敗。成功。正確等。當它要來臨時,你該怎樣面對那些?是躲避?還是勇敢面對?那要看你自己的決定了。我也不例外,最讓我難忘的那一次面對錯誤。有一次,老師拿著一疊考卷憤怒的走進教室,對我們說 同學們,這次考得很糟糕,你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