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標準化管理制度

2021-04-24 21:50:42 字數 5089 閱讀 4182

公司標準化管理實施細則

一、場地標準

(一)、鑽場的確定和布置

1、鑽探場地用以安裝鑽塔、鑽探裝置、泥漿迴圈系統、管子架等等。

2、場地大小取決於鑽孔的設計孔深。設計深度愈深,所需鑽塔高度就愈高,各種裝置的外部尺寸愈大,迴圈系統及管子架等佔的面積也愈大。

3、需要配有泥漿及水的儲備池。

4、場地的長軸方向決定於鑽孔的傾角及方位角。鑽垂直孔時,無須定向,應考慮力求挖方及填方的工作量最少;

5、勘探區某一方向的風力很強時,或者在季風比較大的地區施工,應考慮風對鑽塔的橫向力,最好使鑽塔的乙個腿和沒門的一面對著風向,以減少鑽塔的風載。

6、鑽場的布置應以已定的孔位為準,將全部鑽進所需的機械裝置、場房等按一定距離布置,其原則是:

6.1裝置相互間的距離,在利於工作,利於安全的情況下力求緊湊;

6.2所用工具布置恰當,使用時既感到方便又可節省工作時間;

6.3應該適當考慮到改善工作條件和環境衛生。

7、確定孔位時,盡量少佔或不佔農田(山林),已確定的孔位要立木樁,斜孔要設方位樁,孔位和傾角確定之後不得任意變更。

8、孔深超過600m以深及土層鬆散、地形坡度大於30度時,塔基不許安裝在填方部位上。

(二)修築地基標準

1、機場地基應平整、堅固、穩定、適用。鑽塔底座的填方部分,不得超過塔基面積的1/4。

2、在山坡修築機場地基,當岩石堅固穩定時,坡度應小於80°;地層鬆散不穩定時,坡度應小於45°。

3、機場周圍應有排水措施。在山谷、河溝、地勢低窪地帶或雨季施工時,機場地基應修築攔水壩或修建防洪設施。

4、機場地基應滿足鑽孔邊緣距地下電纜線路水平距離大於5m,距地下通訊電纜、構築物、管道等水平距離應大於2m。

5、場地邊坡地帶要設定安全防護欄杆。

(三)各類鑽機場地大小標準(長×寬)

1、xu—600 13×11 143m2

2、xy—4 14×11 154 m2

3、xy—5 14×11 154 m2

4、spj—300 14×10 140 m2

5、ju—1000 14×11 154 m2

6、xy—2 14×11 154 m2

二、簡易道路修築標準

1、修築道路前,必須根據機場的地理位置對附近的地形地貌進行詳細踏勘。

2、道路寬度不小於1.5m,同時要挖出踏步台階,防止打滑。

3、道路地基應平整、堅固、穩定、適用。

4、低窪地帶要有排水設施。

5、回籠道長度大於20m,坡度小於20°

6、修築道路時,盡量避免過多毀壞樹木,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

三、鑽探裝置的拆裝標準

主要裝置的布置和傳動方式有兩種:聯合傳動和分別傳動。這兩種傳動方式的採用主要考慮兩條:

(1)動力機的型別。柴油機多採用聯合傳動,電動機採用分別傳動。

(2)鑽孔的深度。鑽淺孔所需功率小,可採用聯合傳動,而鑽深孔時為了提高動力利用係數,則採用分別傳動。

(一)鑽塔安裝與拆卸應遵守下列規定:

1、安裝、拆卸鑽塔前,應對鑽塔構件、工具、繩索、挑桿和起落架等進行嚴格檢查。

2、安裝、拆卸鑽塔應在機長統一指揮下進行,作業人員要合理安排,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作業,塔上塔下不得同時作業。

3、安裝、拆卸鑽塔時,起吊塔件使用的挑桿應有足夠的強度。拆卸鑽塔應從上而下逐層拆卸。

4、禁止穿帶釘子或者硬底鞋上塔作業。

5、安、拆鑽塔應鋪設工作台板,塔板台板長度、厚度應符合安全要求。

f 夜間或5級以上大風、雷雨、霧、雪等天氣禁止安裝、拆卸鑽塔作業。

6、起、放鑽架,應在機長統一指揮下,有秩序地進行。

7、豎立或放倒鑽架前,應當埋牢地錨。

8、豎立或放下鑽架時,作業人員應離開鑽架起落範圍,並應專人控制繃繩。

9、鑽架腿之間應當安裝斜拉手。

10、鋼管鑽架應採用無縫鋼管製作,鑽架腿要在連線處的外部套上鋼管結箍加固。

11、起、放鑽架,鑽架外邊緣與輸電線路邊緣之間距離,應符合表1的規定:

表1 鑽架與輸電線路邊緣之間的最小距離

12、雷雨天氣必須按要求安裝避雷裝置。

13、斜孔必須根據已埋好的方位樁方向定向安裝鑽塔。

(二)鑽機裝置安裝應遵守下列規定:

1、各種機械安裝應穩固、周正水平。傳動輪應縱向成線、橫向平行,傳動軸和傳動輪應保持水平。

2、安裝鑽機時,井架天車輪前沿切點,鑽機立軸中心與鑽孔中心應成一條直線。

3、各種防護設施、安全裝置應當齊全完好,外露的轉動部位應設定可靠的防護罩或者防護欄杆。

4、電器裝置應安裝在乾燥、清潔、通風良好的地方。

5、斜孔必須根據已埋好的方位樁方向定向安裝。

(三)裝置搬運應遵守下列規定:

1、用機動車搬運裝置時,應有專人指揮;人工裝卸時,應有足夠強度的跳板;用吊車或葫蘆起吊時,鋼絲繩、繩卡、掛鉤及吊架腿應牢固。

2、多人抬動裝置時,應有專人指揮,相互配合。

3、輕型鑽機整體遷移時,應在平坦短距離地面上進行,應採取防傾斜措施。

4、禁止在高壓電線下和坡度超過15°坡上或凹凸不平和鬆軟地面整體遷移鑽機。

5、使用起重機械起吊鑽機裝置時,應遵守《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t 6067—1985)。

四、裝置、儀器使用與保養標準

(一)使用與保養的基本要求

1、操作人員必須了解和掌握所用機械、儀器、儀表的效能、構造、操作方法和維護保養技術。

2、使用的油料必須符合機械說明書的技術要求,並注意油料清潔。

3、嚴禁機械超負荷或帶病運轉。機械在使用中要達到「**漏」,即不漏油、不漏水、不漏風、不漏氣、不漏電。

4、開動前要做好各部位的檢查工作,確認正常後方能開動機器。

(二)鑽機

1、開動前的檢查與維修

1.1檢查並緊固各部固定螺絲、連線螺絲及油管接頭。

1.2檢查迴轉系統是否良好,並加註潤滑油或潤滑脂。

1.3檢查變速箱、分動箱、減速器、液壓油箱等油量是否適量。

1.4檢查公升降機制動裝置、摩擦離合器、鑽機移動鎖緊裝置、液壓操縱機構及變速、變向、分動機構的作用是否可靠,各操縱手把是否搬動靈活、定位正確。

1.5將各操縱手把、閥門放在正確位置,以人力轉動機器或空載試車,檢查各機件的作用是否靈活可靠。

2、運轉中的操作與維護

2.1接合離合器或使工作輪轉動時,必須輕、勻、平穩。

2.2操縱各手把進行變速、變向、分動或接合橫、立軸箱時,必須將離合器置於分離位置,或使工作輪停止轉動後進行。

2.3卡盤頂絲必須均勻擰緊。

2.4使用遊星齒輪式公升降機時,嚴禁將左右抱閘同時閘緊。

2.5移動油壓鑽機前,應先鬆開鎖緊機構並將滑輪擦淨,塗上潤滑油。移動後將鎖緊機構鎖緊。油壓鑽機不在前後極限位置時,嚴禁進行鑽進或提公升工作。

2.6鑽進中應注意油壓表和孔底壓力指示表的反應。需要加大或減小孔底軸心壓力時,應逐步調節,不得突然改變。各油壓操縱手把不得同時使用。

2.7隨時注意機器各部有無異常響聲,以及變速箱、迴轉器、橫軸箱、立軸箱、軸承、軸套、油幫浦、油管、油箱等處有無超過燙手溫度(60℃左右)。

2.8深孔作業時,有冷卻裝置的制圈必須按規定使用冷卻水冷卻。寒冷天氣停車時間較長時,要將冷卻水放淨

2.9保持鑽機清潔,機體表面不得存有泥漿、砂粒或其它雜物。投卡石及鋼粒時,必須將上卡盤蓋好。

(三)泥漿幫浦

1、開動前的檢查

1.1檢查各部機件及螺絲的連線是否牢固。

1.2檢查吸水管、高壓管的連線及各部襯墊、活閥和活閥座是否嚴密。

1.3檢查蓮蓬頭有無堵塞現象,閥門與閥座是否嚴密。蓮蓬頭距水源箱底應大於0.3公尺。吸水高度一般不得超過3公尺。吸水管不得有急劇彎折現象。

1.4檢查拉桿防泥擋和塞線壓蓋是否嚴密。

1.5檢查變速箱、曲軸箱及各潤滑部位的潤滑油是否適量,各密封處是否密封良好。

1.6檢查離合器、變速機構的作用是否靈活可靠。

1.7檢查安全閥、三通水門、卸荷閥是否好用。

1.8以人力轉動機器,檢查各傳動部件是否正常可靠。

1.9檢查皮帶輪的旋轉方向是否與箭頭標示的方向一致。

2、運轉中的操作與維護

2.1將三通水門或卸荷閥置於回水位置,平穩地開動泥漿幫浦,待運轉正常後,再向孔內幫浦送沖洗液。

2.2運轉中注意機器各部有無異聲;排水是否均勻;有無漏氣、漏水、漏油等現象;注意壓力表的工作情況。

2.3使用陶瓷柱塞的泥漿幫浦,應保證柱塞的良好冷卻和密封圈鬆緊適度。

2.4變速時,必須先切斷動力,再換擋。

2.5停幫浦前,應將三通水門或卸荷閥轉至回水位置。

2.6保持幫浦體的清潔。

2.7在嚴寒結冰地區較長時間停車時,必須清洗並放淨幫浦體內、管路中和蓮蓬頭裡的沖洗液。

(四)柴油機

1、開動前的檢查與維修

1.1檢查燃料油箱內的燃油和曲軸箱內及噴油幫浦內的潤滑油是否適量。新增的油料必須經過沉澱和過濾。

1.2要使用清潔的軟水作冷卻水。

1.3檢查蓄電池內的電液是否充足,必要時新增蒸餾水,使電液高出極板10—15mm。禁止使用金屬器皿新增蒸餾水。檢查啟動線路的聯結是否正確和牢固。

1.4在寒冷天氣啟動前,必須向水套內加註熱水,並將曲軸箱潤滑油放出,預熱後,再注入曲軸箱。

1.5向各運動摩擦部位所有的油嘴、油杯加註適量的潤滑油或潤滑脂。

1.6向冷卻系統加滿水,並檢查有無漏水現象。

1.7啟動前必須以人力轉動曲軸數週,檢查各部計件運轉是否靈活自如,有無異聲異狀。

2、啟動時的操作與維護

2.1用電動機啟動時,一次接通電源的時間不得超過5秒鐘,兩次之間相隔時間最少要在30秒鐘以上,若啟動2—3次仍然無效,應尋找原因和排除故障後再行啟動。

2.2用搖把啟動時,應握緊搖把,不得中途鬆手;啟動後,應立即抽出搖把。嚴禁兩人同握搖把啟動。

2.3嚴禁用手搖和電動機同時啟動柴油機。嚴禁用加汽油引爆的辦法啟動柴油機。

3、運轉中的操作與維護

3.1機器發動後應低速運轉幾分鐘,當潤滑、冷卻、供油等各部情況正常,機身溫度增至40℃左右時,再逐漸提高轉速和帶負荷。

3.2注意潤滑系統的工作和油壓是否正常。在額定轉速時,潤滑油的壓力應保持在1.5—3kcm2的區間內。

3.3注意冷卻系統的工作是否正常。冷卻水的進水溫度應保持在50—60℃,出水溫度應保持在70—80℃。遇冷卻水中斷時,應立即停車檢查。當機身溫度超過規定時,嚴禁驟加冷水。

3.4嚴禁在冷卻水箱內洗手、洗澡、洗衣物。

標準化管理制度

6.5 內控標準的制定程式與公司內的其他企業標準相同。6.6 專職標準化員必要時可參加國家 行業或地方標準的制定,並承擔相應工作。7.標準的實施與監督 7.1 公司生產的產品應在產品說明書和包裝箱上指明所執行的標準。7.2 公司應接受並配合市標準化行政主管不能的監督檢查。7.3 公司技術部應會同品質...

標準化管理制度

標準化管理是加強建設專案管理 實現建設專案目標的一項基礎性 長期性工作,是新形勢下專案管理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和發展,是又好又快地實現大規模鐵路建設的保障。專案部嚴格執行 蘭新鐵路建設專案標準化管理辦法 以實現蘭新鐵路建設管理制度的標準化。以此為標準,進一步制定和細化各部門及架子隊的管理制度和實施細則...

標準化管理制度

1 總則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實施條例 和 企業標準化管理辦法 等國家法律 法規的規定,特編制本制度 2 範圍 本制度規定了標準化工作的任務 標準化管理 專職標準化員職責 標準的制定 標準的實施和監督。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的標準化管理工作。3 標準化的任務 3 1貫徹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