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公司安全標準化管理制度

2023-01-29 00:54:04 字數 3422 閱讀 2645

安全標準化管理制度彙編

二○一五年六月二日

編號:gk/glzd-01-2015

根據《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標準化規範》要求,為了表明管理層對安全生產工作的承諾,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員相應職責,使安全生產方針,得以切實貫徹落實,制定本制度。

一、安全生產方針的制定

1、安全生產方針制定應有員工參與並與相關方溝通,由管理層提出初稿之後,經企業安全生產委員會討論通過,作為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必須遵循的指導方針。

2、安全生產方針應體現:遵守法律法規與其他要求,企業風險特點,預防傷害和疾病,預防財產損失,持續改進。

3、安全生產方針應檔案化,並由企業最高管理者簽發。

二、安全生產方針的傳達

1、安全生產方針可採取會議、顯著位置張貼、職工培訓及再教育內容、印刷在現場安全手冊中以及多**等形式向員工有效、充分傳達。

2、安全生產方針應傳達給相關方。

3、安全生產方針應能向公眾獲取或向公眾披露。

三、安全生產方針的評審

對安全生產方針應定期評審,以保證安全生產方針的持續適應性。

四、安全生產方針的修定

當外部條件發生了變化,應及時對安全生產廣告進行修訂,以保證其持續適宜性。

五、責任部門及責任人

安全生產方針由安全環保部具體管理,並指定責任人,企業各部門應保留安全生產方針文字,以供查閱和查閱。

編號:gk/glzd-02-2015

礦場安全目標管理是目標管理的方法在安全工作中的應用,是以礦場一定時期內確定的安全生產總目標為基礎,逐級向下分解展開,落實措施,嚴格考核,通過組織內部自我控制達到安全目標的一種安全管理方法。礦場安全目標管理的基本內容:包括安全目標體系的設定、安全目標的實施、安全目標的考核與評價。

一、安全目標體系的設定

1、安全目標設定的依據和原則

安全目標的設定主要依據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單位安全生產的中、長期規劃,工傷事故和職業病統計資料,單位安全工作的現狀,單位的經濟技術條件等。

在制定安全目標時應遵循的原則有:

(l)突出重點。目標應體現企業在一定時期內安全工作上主要達到目的,要切中要害,體現企業安全工作的關鍵問題。

(2)先進性。目標要促人努力、促人奮進,要有一定的挑戰性。

(3)可行性。目標制定要結合本企業的具體情況,經廣泛論證、綜合分析,確實保證經過努力可以實現。

(4)全面性。總目標的設定既要考慮企業的全面工作和在經濟、技術方面的條件以及安全工作的需要,也要考慮各職能部門、各級各類人員的配合與協調的可能與方便。

(5)靈活性。所設定的目標要有可調性。要求主要目標的實施有多種措施作保證,使環境的變化不影響主要目標的實現。

(6)盡可能數量化。目標具體並盡可能數量化,不但有利於對目標的檢查、評比、監督與考核,而且有利於調動職工努力實現目標的積極性。

(7)目標與措施要對應。目標的實現需要具體措施作保證,只設立目標沒有實現目標的措施,目標管理就會失去作用。

2、安全目標設定的內容

安全目標設定的內容包括安全目標和保證措施兩部分。

(1)、安全目標

安全目標是企業全體職工在計畫內完成的勞動安全衛生的工作成果,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

①重大事故次數,包括死亡事故、重傷事故、重大裝置事故、重大火災事故、急性中毒事故等;

②死亡人數指標;

③傷害頻率或傷害嚴重率;

④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如工作日損失、工傷**費、死亡撫卹費等;

⑤作業點塵毒達標率;

⑥勞動安全衛生措施計畫完好率、隱患整改率、設施完好率;.

⑦全員安全教育率、特種作業人員培訓率等。

(2)保證措施

保證措施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安全教育措施。

②安全檢查措施。

③危害因素的控制和整改。

④安全評比。定期組織安全評比,評出先進班組。

(3)安全目標的分解

單位總目標設定以後,按層次逐級進行目標的分解落實,將目標從上到下層層展開,將縱向、橫向或時序上分解到各部門直到每個人,形成自上而下層層保證的目標體系。

目標分解的結果對目標的實現和管理績效產生重要影響,因此必須具有科學性、合理性。目標分解的形式通常有以下三種:

①縱向分解。安全目標的縱向分解是將總目標自上而下逐級為每個管理層次直至每個人的分目標。企業安全總目標可分解為場級、部門級、班組級及個人安全目標。

②橫向分解。安全目標的橫向分解是指將總目標在同一層次上分解為不同部門的分目標。企業安全目標可分解為安全環保衛生部、生產技術部、綜合辦公室、後勤保障組等安全目標。

③時序分解。按時間順序分解總目標是將總目標按時間順序分解各個時期的分目標,如年度目標、季度目標、月目標等。

二、安全目標的實施

安全目標的實施是指落實保障措施,促使安全目標實現的過程中

所進行的管理活動。在制定和展開安全目標後就轉入目標實施階段。

在這階段中要著重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控制,必要的監督檢查以及資訊交流這三方面的工作。

編號:gk/glzd-03-2015

根據《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標準化規範》要求,制定本制度。

(一)適用法律法規與其他要求的識別和獲取

1.目的

為建立獲取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和其他要求的渠道,及時識別和獲取適用於本廠的一切生產活動所適用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和其他要求並保持更新。

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國家、地方、行業頒布的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及其他要求的識別和獲取。

3.職責

3.1綜合部負責識別和獲取適用於與本廠活動、產品、服務有關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及其他要求,並傳遞到公司辦備案,經審批後實施。

3.2綜合部負責組織對從業人員進行企業適用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及其他要求的宣傳和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的守法意識,規範安全生產行為。

4.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及其它要求的獲取

4.1獲取的內容

1)法律:全國人大頒布的安全生產法律,如:刑法、安全生產法、職業病防治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

2)法規:***和省級人大頒布的有關安全生產的法規;

3)規章:***各部、委、局和省級人民**頒布的檔案;

4)標準:國家、地方和行業頒布的安全標準;

5)國際公約:我國已簽署的關於勞動保護的公約;

6)其他要求:各級**有關安全生產方面的規範性檔案,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地方和相關行業有關的安全生產要求、非法規性檔案和通知、技術標準規範等。

4.2獲取的渠道

1)各級人大、**頒布的法律、法規、條例、辦法及其他要求的獲取渠道是全國人大公報、***公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及其他有關**職能部門;

2)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範獲取渠道是各部、委或標準化組織等;

3)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獲取渠道是各上級主管部門;

4)還可以與諮詢機構等部門聯絡;

5)通過報刊、書店、網際網路等渠道。

4.3獲取方式和時機

1)企業各職能管理部門通過上述渠道以走訪、**、傳真、信件、會議等方式獲取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同時建立必要的聯絡;

公司標準化管理制度

公司標準化管理實施細則 一 場地標準 一 鑽場的確定和布置 1 鑽探場地用以安裝鑽塔 鑽探裝置 泥漿迴圈系統 管子架等等。2 場地大小取決於鑽孔的設計孔深。設計深度愈深,所需鑽塔高度就愈高,各種裝置的外部尺寸愈大,迴圈系統及管子架等佔的面積也愈大。3 需要配有泥漿及水的儲備池。4 場地的長軸方向決定...

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制度 標準化制度

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制度 目錄1 安全生產方針與目標 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生產方針管理制度 安全生產目標指標檔案 安全生產目標與指標實施計畫 安全生產目標指標考核評價制度 2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與其他要求 員工法律法規意識的調查規定 法律法規識別 提公升 跟蹤的規定 法律法規與其他要求融入 評審 更新制度...

安全標準化管理制度

安全標準管理制度 臺帳 記錄及其他資料 一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根據 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化規範 企業應制訂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至少包括 1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2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3 安全檢查和隱患整改管理制度 4 安全檢維修管理制度 5 安全作業管理制度 含八大危險作業 6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