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中2019學年度工作總結

2021-04-22 01:37:05 字數 3169 閱讀 2365

向陽中學二00三學年度工作總結

時光如白兔過隙,稍縱即逝。眨眼又過去了一年。一年來,在上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項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特別是今年中考成績又創了新的紀錄。

全校上重點高中人數達106人,其中考上衡南一中達50人,上重高人數比去年提高了21%,下面對我校一年來所開展的工作作乙個全面的總結。

一、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

1、學校堅持把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當作頭等大事來抓。每週星期日晚上是學校的例會,同時也是教師政治學習會。每次會上都要對一周來教師的工作加以總結,並及時對教師進行思想教育以增進教師的工作責任感。

同時,學校還有計畫地舉行了專題學習會。每期都要對班主任進行二次思想教育工作研討會,開一次畢業班教師座談會。另外,學校黨小組還經常組織黨員進行學習以增進黨員的黨性與使命感。

通過不同形式的學習絕大部分教師都能保持高度的工作責任感,組織紀律性大有提高。一年來有85%的教師出滿勤,還有很多教師都能帶病堅持工作。陳桂香老師去年得腫瘤病,本來十月份醫生就要他動手術,但她考慮地理老師缺,無人代課,便堅持把課程上完,到去年年底才利用寒假做手術。

本期還未**,她又繼續上課,並且未減少一點工作量。劉滿雲、歐陽筆都有咽喉炎,但仍帶著嘶啞的喉嚨上課。賀香華曾幾次暈倒在課堂上,但還是堅持把畢業班的課上完。

陽林得頭暈病,今年下半學期天天都是邊服藥,邊上課,一直堅持到期末。

二、加強制度管理,提高教師的自覺性

學校在去年下期對有關制度都作了修改,使管理制度更加完整。特別是對教師的辦公制度、上課制度、教學獎勵制度等作了較大的修訂,使之有利於調動教師的教學積極性。辦公制度不僅規定教師的辦公時間,更側重看教師的辦公效率。

上課制度則鼓勵教師在課程改革上花功夫,側重看教師對於新教學方式的運用。獎勵制度上,改變以前那種僅看結果的片面做法,做到既看工作過程,又看工作效果,從兩方面來綜合評價教師。同時學校還通過校委會成員,狠抓各項制度的具體落實。

學校對教職工分三塊進行督查。一是教導處成員查教師的上課情況。二是校委會成員查教師辦公,三是管後勤的負責人查食堂工作。

通過分工負責,層層管理的措施,使學校各項制度得以落實。湧現出一大批工作負責的教師。初三班主任到最後兩個月,堅持日夜查堂。

連中午也未休息好,穩住了學生情緒,保持了良好的班風,為搞好總複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特別是朱振秀、陳亮、陳廣源老師家離學校遠,但能堅持天天查堂,很少缺席。

肄業班班主任負責工作,做得出色的有:陳少南、譚慶壽、廖梅花、陽華東、陽晶、劉金梅、歐陽筆、劉華榮等。

任課教師絕大部分都很負責任。鄧小明老師教五個班的化學,毫無怨言。英語老師課程內容多,他們除了完成正課外,還經常抽自習時間給學生加班輔導。

像劉漢規、陳冬秀、劉運秋等老教師都與青年教師一樣,在你爭我趕、力爭上游。

三、狠抓校風校紀,保障教學秩序。

學校由政務處陳廣源老師負責專抓學生紀律。在紀律管理方面,採用了網路式分層管理方法,學校分成四部分齊抓共管。一是校委會輪流值日,查紀律及紀律管理情況。

二是保衛組堅持輪流值日制,保證教學區內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解決。三是學生會抓二操就餐與就寢紀律。四是各班班幹部抓班內紀律。

通過這樣分層管理,責任到人,使學生不敢隨意違紀,逐漸養成了嚴守紀律的良好習慣。

四、全面推行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首先,是加強了對教師的培訓。為了搞好新課程改革實驗,學校利用暑假組織了初一教師參加市縣級培訓。暑假學習班期間又組織全體教師進行了培訓。

每個實驗老師,都配了一套新課程理論書籍。通過培訓,增強了教師的課程改革意識,提高了教師銳意改革的熱情。從去年下學期開始,初一教師全力投入到新課程改革實踐中去,他們積極鑽研新教材,探索新的方法,遇到疑難,大家一起討**關,這樣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像劉華榮的數學公開課,富有啟發性、開創性,為我校數學課的改革開闢了先河。唐淑紅的英語課體現了主動性、探索性的教學特色,給英語教師起到了示範作用。

其次是校本課程有特色。去年下學期學校由何先華校長為主組織老師開展了「知我家鄉、愛我家鄉、興我家鄉」的校本課程教改活動。這一活動以教導處為龍頭,幅射到各個教研組,涉及到所有教師。

各教研組以自己組內所教課程為依據,組織學生搞校本教研。目前,已順利完成了第一階段的任務,讓學生蒐集材料,整理出自己家鄉的有關風土人情,名勝古蹟、名人事蹟等鄉土教材內容。

再次,加強了學生素質能力的培養。一方面我們注重課堂教學,利用課堂教學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另一方面又根據不同學生發展個性特長。

學校成立了各科興趣小組。每天利用一節課對學生進行特長培訓。由於常抓不懈,我校學生的素質有大幅度的提高,教學成績也相應提高。

今年中考成績,我校合格率達92%,優秀率達18.3%.學生參加數、理、化、英奧賽,共有4人獲國家級獎,有32人獲省級獎,有32人獲得市級獎。

今年畢業生參加縣里特長考試,有8人考上特長加分。

五、搞好其他工作,使學校管理上新台階。

1、抓好安全保衛工作。學校建立了安全工作機構,健全了安全制度。由政教處專抓此項工作,下設保衛組、學生會,協同做好這一工作。

學校不管是上課還是下課,都有人值日維持秩序。由於制度嚴、抓得緊,學校教學秩序井然,更沒有出現重大安全事故。

2、抓好體衛工作。一是狠抓了兩課一操,開展課外活動。學校成立了籃球隊、田徑隊,每天都安排教師進行輔導。

二是學校定期舉行了田徑運動會,體操比賽,班級籃球賽,通過這些競賽活動,進一步推動了體育運動的普及,很好地提高了學生的身體素質。三是加強了衛生防治工作。學校今年改變了搞衛生的時間,由每天一小掃,改為每天二小掃,由飯前搞衛生,改為飯後搞衛生。

這樣環境衛生大有改觀,隨時隨地,學校都能保持潔淨的環境。

3、搞好後勤工作,讓學生生活有保障。

首先是改造裝置。學校把舊床鋪全部換成了新床鋪,共換了138鋪床。原來的舊熱水池太小,今年又把熱水池改大,保證了學生的生活用水與飲用開水。

其次是改造食堂炊具設施,改大鍋菜為小鍋菜。以往學生認為大鍋菜味道不好。今年學校花了三千多元錢,把灶全部改造。

菜案組由原來的兩大組改為四小組。通過調整,炒出的菜味道鮮多了,同學們吃了個個都滿意。

4、計畫生育工作,能嚴格按政策規定執行,杜絕了計畫外生育,做到四個100%。

總之,一年來,在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在教育教學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離上級領導對我們的要求相差甚遠。部分教師的工作責任感有待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訓還存在疏漏之處,後勤管理方面也需要進一步改進。下一學年學校將對以上問題作重點解決。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今後我們將乘著新課程改革的東風,同舟共濟,努力開拓,爭取把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

向陽中學

二00四年七月十一日

2019學年度工作總結

界牌鎮中心小學 二 一四年一月 界牌鎮中心小學 一學年來,我校堅持 以德治校 依法治校 以績強校 以研興校 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從嚴從實抓管理,穩紮穩打促質量,學校各方面工作取得長足的發展。2012 2013年度是我校紮實工作,不斷改革 不斷發展 不斷創新的一年。學校各項常規管理工作進一步規範...

2019學年度工作總結

格里坪鎮中心學校伍從雲 2006年是在探索中前進,在發展中思考的一年。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幫助下,在各科任課教師的大力支援下,已經圓滿完成了2006學年度的教育教學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師德方面 作為一名教師,本人始終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認真...

學年度工作總結

三 藝術工作 1 加強音體美教師隊伍建設,營造濃厚的文體教育氛圍。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是學校工作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特別在實施素質教育中更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我校成立了乙個強有力的文體活動領導工作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副校長擔任副組長,體育 美術教師 班主任構成體衛藝領導小組的成員,保證體衛藝工作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