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基本培訓內容

2021-05-30 22:00:50 字數 3796 閱讀 1389

培訓主要內容:

一、培訓目的

二、安全生產基本知識

三、施工現場安全須知

一、本次培訓目的:

強化安全意識,

推行安全文化施工。

二、安全生產基本知識

1、我國的安全生產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2、 「安全第一」的含義:

是指安全生產是一切經濟部門和生產企業的頭等大事,是企業領導的首要職責。

3、什麼是安全?

安全是指無物質危險和精神恐慌而使人處於自由的狀態。

勞動安全是指最大限度降低勞動過程中的危險因素,積極改善勞動條件,保證人們在從事勞動過程中不發生人身或裝置事故。

4、勞動保護

是指採取各種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不斷改善勞動條件,預防工傷事故和職業病,達到對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保護。

5、施工隊隊長對安全生產應負有的責任:

①認真執行安全生產的各項法規、規定、規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規程,合理安排班組人員工作,對本隊人員在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

②按制度嚴格履行各項勞務用工手續,做好本隊人員的崗位安全培訓,經常組織學習安全操作規程,監督本隊人員遵守勞動安全紀律,做的不違章指揮,制止違章作業;

③必須保持本隊人員的相對穩定。人員變更,須事先向有關部門申報,並按規定****手續,經批准並進行必要的崗前安全教育後,新來人員方准上崗;

④根據上級的交底向本隊各工種進行詳細的書面安全交底,針對當天任務、作業環境等情況,做好班前安全講話,監督其執**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解決;

⑤定期和不定期組織檢查本隊人員作業現場安全生產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重大隱患應立即上報有關領導處理;

⑥發生因工**或未遂事故,要保護好現場,做好負傷人員的搶救工作,並立即上報有關領導。

6、班組長的安全生產責任:

①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要求,合理安排班組人員工作,對本班組人員在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負責;

②經常組織班組人員認真學習安全操作規程,監督班組人員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不斷提高班組人員自保能力;

③認真落實施工員的安全交底,做好班前講話,不違章指揮和冒險蠻幹;

④經常檢查班組作業現場安全生產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並上報有關領導;

⑤認真做好新工人的崗前安全教育;

⑥發生因工**或未遂事故,要保護好現場,並立即上報生產指揮者。

7、工人的安全生產責任:

①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模範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②積極參加安全活動,認真執行安全交底,不違章作業,服從安全人員的指導;

③發揚團結友愛精神,在安全生產方面做到互相幫助、互相監督、對新工人要積極傳授安全生產知識,愛護一切安全設施和用具,做到正確使用,不隨意拆改;

④對不安全的作業要積極提出意見,並有權拒絕違章指令;

⑤發生因工**或未遂事故後,要保護現場並立即上報。

8、什麼叫違章指揮?

不遵守安全生產規程、制度和安全技術交底或擅自更改者;指令未經培訓和無《特種作業操作證》的工人上崗作業的;指揮工人在安全防護措施或裝置上有缺陷,隱患未解決的條件下冒險進行作業;發現違章不制止等均為違章作業。

9.什麼叫違章作業?

不遵守施工現場安全制度,進入施工現場不戴安全帽,高處作業不繫安全帶和不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擅自動用機電裝置或拆改挪動設施、裝置,違反有關規定隨意爬腳手架等均為違章作業。

10、「三不傷害」指的是什麼?

不傷害自己

不傷害他人

不被他人傷害

11、 「四不放過」指的是什麼?

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過

事故責任者未處理不放過

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

有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

12、什麼是安全色?各表示什麼

含義?安全色是表達「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安全資訊含義的顏色。安全色有紅、藍、黃、綠四種。各種顏色的含義是:

安全色及含義

紅色:表示禁止、停止。

藍色:表示指示、指令和必須遵守的規定。

黃色:表示警告、注意。

綠色:表示提示、安全狀態、通過。

三、施工現場安全須知

1、進入施工現場應遵守規則

①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服從領導和安全檢查人員的指揮;

②按規定佩帶安全帽和其他防護用品,遵章守紀,堅守崗位,作業時思想要集中;

③嚴禁酒後上班;

進入施工現場應遵守的規則

④不得在禁止煙火的地方吸菸動火;

⑤不得隨意進入危險場所或觸控非本人操作的裝置、電閘、閥門、開關等;

⑥要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不得違章作業,對違章作業的指令有拒絕權,有責任制止他人違章作業;

進入施工現場應遵守的規則

⑦工地上的危險地段、區域、道路、建築、裝置等處所懸掛的各種「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的標誌,任何人不准隨意拆掉、移動或損壞。

2、工地有關工種作業人員必須穿戴什麼勞動防護用品?

高處作業、交叉作業、井下作業必須戴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帶;登高作業應穿防滑鞋,不允許穿高跟鞋、硬底鞋和拖鞋;電工應穿絕緣鞋;電氣焊工應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使用面罩或戴色鏡;其他工種作業人員應穿戴規定的防護用品。

3、多人進行搬運應怎樣操作?堆積物品有哪些要求?

須有一人統一指揮、步調一致、緊密配合。堆積物品要穩固、整齊,其高度不得超過2公尺,以防倒塌;在車輛通行的道路上,不得放置物件或堆積雜物,以保持道路暢通。對危險物品要按標準裝卸。

4、高處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①高空作業,上崗前進行人體檢查和技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高空作業必須設防護與安全網,施工人員系安全帶,戴安全帽,穿防滑鞋。上下交叉作業時,採取隔離措施。

②高空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帶,安全帶應按要求拴掛於牢靠處,防止脫鉤。

高處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③高空作業人員應衣著利落,衣扣,鞋帶繫好,一律穿防滑鞋。高空作業人員注意力要集中,嚴禁閒談、打鬧。

④高空作業人員應嚴格遵守作息時間,嚴禁疲勞作業。

高處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⑤患有高血壓、低血壓、心臟病、貧血症、癲癇等疾病者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⑥酒後禁止從事高處作業。

⑦作業人員如有不適,應立即停止作業,嚴禁帶病上崗。

高處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⑧遇有暴雨或六級(含六級)以上大風及雨雪風霧天等惡劣氣候,停止一切高空和起重等作業。

⑨操作用材料應放於牢固穩妥之處,操作用工具應放於隨身攜帶的工具袋內,嚴禁相互拋擲材料、工具,嚴禁下拋任何物品。

5、模板支撐和拆卸應注意哪些問題?

①模板支撐要按規定程式進行,模板未固定前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

②嚴禁在連線和支撐件上攀登上下,並嚴禁在上下同一垂直面上裝拆模板;

模板支撐和拆卸應注意問題

③支設高度在3公尺以上,四周須設斜撐並設操作平台;

④支設懸挑模板要有穩固的立足點;支設臨空模板要搭設支架或腳手架;模板上有預留洞口,應在安裝後蓋嚴;拆模後形成的臨邊,要設防護欄杆。

6、夜間作業注意事項

夜間作業必須有足夠的照明強度,危險區要懸掛警告標誌,作業人員上崗前應集合整隊,經工班長或安全員教育檢查後才能上崗,任何人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進入作業現場。

7、安全否決制度

發現違章行為或存在安全隱患,安全員有權責令立即停工。待違章行為得到糾正,安全隱患被排除後方可繼續作業。

8、消防器材的保護

任何人不允許對消防器材埋壓、圈占或挪作他用。

對於任何不遵守消防或破壞消防設施的行為要嚴格處罰,情節嚴重者追究其法律責任。

9、操作電氣裝置,要符合如下規定:

①電器裝置及線路的安裝與維護必須由專職電工進行。非專職電氣操作人員,不得操作電氣裝置。

②操作高壓電氣裝置,戴絕緣手套,穿電工絕緣靴並站在絕緣板上。

操作電氣裝置,要符合的規定

③手持式電氣裝置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必須接觸的部位,有良好絕緣,使用前進行絕緣檢查。

銷售案場基本培訓內容

5 基本培訓內容 相關培訓的考核成績都將記錄在案,根據成績在年終給予加分及減分 銷售人員年度綜合考評分進行強制排名,根據排名對銷售人員進行晉公升 轉崗或淘汰。壹 培訓制度 一 培訓目的 由於專案發展和房地產市場瞬息萬變,為確保專案在操作過程中能順利推進,完成恆大集團提出的銷售目標,強化恆大專案案場人...

消防知識培訓基本內容

一.消防安全培訓的目的 認識消防安全的重要,預防火災的發生,對初期火災有撲滅的能力,加強火場的逃生本領,遇到火災能夠冷靜對待,能夠及時正確的疏散客人,最大限度減小火災損失,保護員工的生命和公司財產安全,為員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二.消防管理的方針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我國消防工作的指導性綱領,就是以...

1 基本操作知識培訓內容

培訓內容 1 位址 我的電腦下的碟符 c,d,e,f 檔案存放的位置就是我們說的位址。2 檔案與資料夾 資料夾像乙個公文包 檔案就是公文包的物品。檔案放在資料夾裡的。3 新建資料夾 在桌面上右擊彈出乙個快捷選單,選擇資料夾即可。4 檔案的分類 word文件,用來編輯文字的 excel 用來處理數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