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檢查制度

2021-04-17 05:35:30 字數 1498 閱讀 3480

重慶建工集團股分****廣東分公司

為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及《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消除隱患,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制度。

一、安全檢查依據

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2、省市有關安全管理規定。

二、安全檢查內容

1、查思想:查對安全生產的認識是否正確;查安全生產的責任心是否強;查對忽視安全生產的思想和行為是否敢於鬥爭。

2、查制度:查安全生產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情況,是否有無違章作業情況;查安全生產制度的執**況,有沒有違章冒險作業現象。

3、查紀律:查崗位上勞動紀律的執**況,有沒有擅離崗位、做與生產無關的事。

4、查領導:領導是否把安全生產擺到議事日程;對安全生產成績顯著的員工是否做到及時表揚和獎勵;對忽視安全生產造成事故的責任者是否進行嚴肅處理;生產與安全是否做到了「五同時」。

5、查隱患:是否做到了文明、安全生產;每台裝置是否都有安全裝置;在建工程有無不安全因素;平台、欄杆是否安全可靠。

三、檢查方法

專檢與群檢相結合,隨機檢查與定期檢查相結合,檢查與考核相結合。

四、檢查形式:

1、定期安全檢查:集團公司質安部每季度對所有在建專案部進行一次質量、安全、文明檢查;下屬公司每月1—5日進行公司安全大檢查,工程專案每週進行一次安全大檢查。

2、巡查:安全員每日對工程專案進行巡查,並填寫巡查施工安全日記,發現隱患立即提出整改措施,要求作業班組限時完成,並跟蹤整改;生產班組每天上下班前由安全值班員進行安全檢查,在施工中發現問題要隨時採取措施解決。

3、專業檢查:腳手架搭設、施工用電、塔吊、井字架、外用電梯、施工機具安裝後要進行檢查和驗收,發現隱患,必須整改後方可使用。

4、氣候變化檢查:

遇有颱風、雷暴天氣後,要對臨時設施腳手架、垂直運輸機械、防護設施等進行檢查,並及時對隱患進行整改。

5、節假日檢查:重點檢查消防,治安,材料堆放和工人的安全教育。

五、檢查要有重點,講實效、不要流於形式,查出問題要建立檔案,做到「三定」(定人、定措施、定時間解決),對重點要進行複查,較大隱患短期內不能解決的要取措施並及時上報。

六、獎罰:

公司、專案部進行定期大檢查,專業檢查均做為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的依據,同時也是對各工程專案及班組安全管理目標完成情況的考核依據。

獎罰辦法依據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辦法及安全管理目標考核辦法。

七、檢查跟蹤:

(一)、對於季檢中發現的危險比較大的問題,集團公司質安部要求專案部馬上整改,並發出質安檢查整改通知書或安全檢查和整改記錄,質安部跟蹤驗證。對於存在的一般問題,專案部要進行三定整改,下屬公司質安科負責跟蹤驗證,並把整改情況上報質安部。

(二)、對於月檢中發現的危險比較大的問題,質安科要求專案部馬上整改,並發出質安檢查整改通知書或安全檢查和整改記錄,質安科跟蹤驗證。對於一般存在的問題,專案部要進行三定整改,下屬公司質安科負責跟蹤驗證,並把整改跟蹤資料儲存質安科。

(三)、對於工程專案每週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專案部質安主管負責跟蹤驗證,並對檢查內容形成記錄

本制度自發布日起實施。年月日

安全檢查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工程安全 生產檢查 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加強企業的安全管理,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預防 事故和職業病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 健康,實現檢查評價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為此,依據 安全生產法 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生產檢...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 總則 建立健全專案安全檢查制度,是識別和預防事故發生的一種重要保證手段,安全檢查可以及時了解施工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定因素,制定安全措施進行預防,從而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達到最佳安全狀態,保障安全生產。二 安全檢查的內容 檢查主要依據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進行,檢查...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生產檢查,公司根據生產的特點,對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進行經常性的 突擊性的或專業性的檢查活動。檢查內容包括 生產工藝 生產流程 設施裝置 規章制度 操作行為以及思想等方面,概括為 查思想 查制度 查裝置 查教育 查操作行為 查勞防用品的使用 查 事故的處理。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機器裝置 防護設施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