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檢查制度

2021-03-04 01:40:13 字數 2178 閱讀 1907

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總則

建立健全專案安全檢查制度,是識別和預防事故發生的一種重要保證手段,安全檢查可以及時了解施工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定因素,制定安全措施進行預防,從而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達到最佳安全狀態,保障安全生產。

二、安全檢查的內容

檢查主要依據《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進行,檢查思想重視程度、組織領導、規章制度、安全管理技術資料、安全措施、安全設施、機械裝置、操作行為、勞保用品使用、現場隱患、施工環境安全、違章及**事故報告處理、安全培訓教育與持證上崗、現場文明施工。

專業檢查主要依據國家規範,查結構、裝置技術狀況、安全防護裝置設施、各種檢測資料、作業環境狀況、操作人員技術熟練程度。

安全檢查的內容應根據施工生產特點,制定針對性檢查專案、標準,做到「十查」、「十看」。

1、「十查」

查安全帽的佩戴查安全帶的使用

查安全網的張設查保護器的靈敏

查電力線的架設查腳手架的搭設

查預留洞的防護查臨邊設施防護

查機器具的安裝查滅火器材配備

2、「十看」

看安全管理制度看安全保護措施

看安全施工方案看操作工人技能

看安全質量要求看安全達標規劃

看安全思想動態看安全臺帳記錄

看安全責任獎懲看**事故處理

三、安全檢查形式

安全檢查分定期性、經常性、專項檢查等形式,安全檢查的組織形式根據檢查目的、內容確定,因此參加安全檢查的人員組成,應根據檢查內容確定參加檢查的部門、專業人員。

1、定期檢查:

(1)專案部每週對施工現場組織進行一次安全檢查,由專案領導帶領專案技術負責人、安全員、施工員認真檢查,安全員做好紀錄。

(2)生產班組每天組織一次安全檢查。

2、專項治理安全檢查:

專業性安全檢查根據安全生產需要進行如:起重作業、腳手架、施工用電、塔吊、機械、高大模架、深基坑、防塵防毒、文明施工等進行單項檢查。

3、經常性安全檢查:

在施工過程中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檢查,能及時發現隱患,消除隱患,保證施工(生產)正常進行。經常性安全檢查主要包括:

⑴班組班前、班後崗位安全檢查。

⑵安全管理人員及領導安全值日人員日常巡迴安全檢查。

⑶生產管理人員在檢查生產同時檢查安全。

4、季節性及節假日安全檢查

專案經理部季節性安全檢查是針對氣候特點,可能對施工造成的危害、不良影響組織的檢查。主要有:以夏季防暑降溫為重點的安全檢查;汛期施工安全檢查;冬期施工安全檢查;防火、防煤毒工作安全檢查;大風季節施工安全檢查;大雪、大雨天過後安全檢查等。

專案經理要帶領安全員、施工員按照季節性措施組織進行季節性及節假日前後的安全檢查。節假日(特別是春節、秋收、麥收)前後防止職工紀律鬆懈、思想麻痺等進行檢查。節日加班,更要加強對班組人員的安全教育,同時要認真檢查安全防範措施的落實。

5、施工現場還要經常進行自檢、互檢和交接檢查:

⑴自檢:班組作業前、後對自身所處的環境和工作程式要進行安全檢查,可隨時消滅不安全隱患。

⑵互檢:班組之間開展的安全檢查,可以做到互相監督、共同遵章守紀。

⑶交接檢查:上道工序完畢,交給下道工序施工使用前,應出工長、作業隊安全員、班組長及其他有關人員參加,進行安全檢查或驗收,確認無誤或合格辦理工序交接卡,方能交給下道工序使用。如腳手架、井字架、塔吊、安全網支設、孔洞臨邊的防護等,在搭設和使用前,都要經過交接檢查。

四、安全檢查的方法和要求

1、各種檢查都應該根據檢查要求組織配備人員,特別是大範圍、全面性安全檢查,要明確檢查負責人,抽調專業人員參加檢查,參加檢查的人員進行分工,明確檢查內容、標準及要求。

2、每種安全檢查都應明確檢查目的和檢查專案、內容及標準。重點、關鍵部位要重點檢查。對現場管理人員和操作工人不僅要檢查是否有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行為,還應進行應知應會知識的抽查,以便了解管理人員及操作工人的安全素質。

3、檢查記錄是安全評價的依據,特別是對隱患的記錄必須具體,採用安全檢查表,記錄各不符合項扣分的原因。

五、隱患的整改

1、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應進行登記,為整改提供依據,同時為安全活動分析提供資訊。

2、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下達《事故隱患整改通知單》。專案部要認真組織整改,按照四定(定人、定時間、定措施、定經費),並及時上報《隱患整改情況報告書》。專案部將隱患整改完畢後由安全部門複查。

3、被檢查單位對不能夠立即整改的專案,應制定臨時措施或整改計畫、整改方案報公司質量技術中心。對於嚴重安全隱患,檢查人員應採取停工、停機、查封等措施,並要求應立即整改。

安全檢查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工程安全 生產檢查 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加強企業的安全管理,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預防 事故和職業病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 健康,實現檢查評價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為此,依據 安全生產法 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生產檢...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生產檢查,公司根據生產的特點,對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進行經常性的 突擊性的或專業性的檢查活動。檢查內容包括 生產工藝 生產流程 設施裝置 規章制度 操作行為以及思想等方面,概括為 查思想 查制度 查裝置 查教育 查操作行為 查勞防用品的使用 查 事故的處理。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機器裝置 防護設施 工...

安全檢查制度

1 安全檢查要堅決杜絕盲目檢查,安全檢查原則上必須要有組織 有明確的目的 具體的方案和要求,檢查結束後要有記錄 有整改落實 有複查,有資訊反饋。2 公司級安全檢查,由公司經理 安全員負責組織進行,每月不少於一次。3 車間級安全檢查,由車間主任組織車間技術員 安全員 裝置員等有關人員進行,每星期不少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