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檢查制度

2021-03-04 09:22:23 字數 4856 閱讀 8107

1、安全檢查要堅決杜絕盲目檢查,安全檢查原則上必須要有組織、有明確的目的、具體的方案和要求,檢查結束後要有記錄、有整改落實、有複查,有資訊反饋。

2、公司級安全檢查,由公司經理、安全員負責組織進行,每月不少於一次。

3、車間級安全檢查,由車間主任組織車間技術員、安全員、裝置員等有關人員進行,每星期不少於一次。

4、班組長和操作工應嚴格履行交**檢查和班中巡迴檢查制度。

5、各級安全管理人員,應在各自業務範圍內進行連續全方位巡檢。

6、安全檢查的問題整改

安全檢查發現的各類問題和隱患,應嚴格按照管理體系的要求進行規範化處理,要逐項進行分析研究,利用有效途徑落實整改。

整改原則:安全檢查發現的各類問題和隱患,能當場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凡班組能整改的專案,不交車間;車間能整改的專案不交部門;部門能整改的專案不交公司;凡一時難以整改的,在其整改前必須採取可靠的臨時安全措施。對典型的問題和隱患要下發《整改通知單》。

7、整改組織

a)屬於車間整改的問題和隱患,由車間主管安全工作的主任組織有關人員研究、落實整改;

b)屬於部門整改的問題和隱患,由經理召集有關科室研究、落實整改任務;

c)檢查組織要及時向受檢單位或部門通報檢查情況並提出整改要求;對整改後的專案原則上要進行複查並評價效果,受檢單位或部門要及時向檢查組織反饋整改落實情況。

8、對安全檢查專業人員的要求

a)安全檢查專業人員要具備較豐富的生產經驗和安全知識,要勇於鑽研最新安全管理的各項法律、法規、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企業標準等;

b)安全檢查專業人員要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作風正派,敢於堅持原則,秉公執法;

c)安全檢查專業人員在對問題提出各種處理意見和防範措施的建議時要堅持實事求是、尊重科學的原則。

9、安全檢查專業人員的權利

a)安全檢查專業人員有權對各種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標準和各種安全指令的貫徹執**況、安全基礎工作情況進行檢查;

b)安全檢查專業人員有權制止、糾正、處罰他人和組織的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等不安全行為;

c)安全檢查專業人員有權要求受檢單位報告有關安全情況,回答有關安全問題,提供有關的資料、檔案等;

d)安全檢查專業人員在出現危及員工人身安全的緊急險情時,有權要求受檢單位停止作業、排除險情;

e)安全檢查專業人員對檢查出的各類不安全因素(隱患)有權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f)安全檢查專業人員對蓄意對抗檢查者,有權提出處理意見。

10、安全檢查結果是各項安全主題活動(如「創無事故單位」、「百日安全無事故勞動競賽」等)的重要獎勵依據。

安全檢查制度

為了及時了解和掌握安全生產動態,及時發現和查明各種危險和隱患,監督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實施、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消除不安全因素,特制定本制度。

一、檢查的基本要求

1、安全檢查的目的:發現和查明各種危險和隱患,督促整改;監督各項任務、規章制度的實施;制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2、要求和計畫:除每月一次進行經常性的檢查外,每年還應根據安全生產情況進行群眾性的綜合檢查、專業檢查、季節性檢查和日常檢查。

3、安全檢查應貫徹領導與群眾相結合的原則,以查思想、查工作、查紀律、查制度、查隱患為中心,依靠群眾邊檢查邊整改,在安全檢查中逐步推廣運用安全檢查表,提高安全檢查工作的質量。

4、各級檢查組織和人員有權要求受檢部門報告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工作情況及提供有關工作資料,有權調查找問及召開座談會,對事故隱患有權要求或建議立即停車,並向上級報告。對有意對抗檢查者,有權提出處理意見。

二、檢查的組織形式。

(一)綜合性安全大檢查。

1、公司級安全大檢查

(1)每年元旦、春節,國慶、五一節前常務副總負責召集安全科、工會、生產、裝置、保衛、企管、綜合辦等及各有關車間工段負責人,組成公司檢查組,分組對全司進行綜合性大檢查.檢查情況由安全科彙總上報、各有關部門將對查出的問題安排計畫及時整政。

(2) 分管副總參加每月一次由安全科、生技部負責組織各車間工段負責人、安全員進行檢查,並對檢查出的有關問題納入安全生產勞動競賽考核中去。做到邊檢查、邊整改。及時總結和推廣先進經驗。

(3)每年公司級安全大檢查不得少於4次(包括節假日檢查)。

2、工段安全生產檢查。

各工段由段長召集有關人員,每月2~4次對本工段範圍進行安全衛生檢查,對查出的同題應安排計畫及時整改,並存檔。

3.班組安全生產檢查。

每天一次,由班長組織發動全班組進行檢查,彙總報工段並做好記錄,

4、 日常檢查分崗位工人檢查和管理人員巡迴檢查。生產工人上崗應認真履行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進行每班班前、班中、班後巡迴檢查。各級管理人員應在各自的業務範圍內進行檢查。

5、各種檢查均應編制相應的安全檢查表,並按檢查表的內容逐項檢查。

(二)專業性檢查

1、每年各有關部門根據其職責範圍和上級規定組織專業人員進行檢查,其中包括鍋爐和壓力容器,焊接工具、電器裝置,建築物,化學危險品,消防器材、起重裝置,機動車輛,安全裝置、防火防爆等等,每次檢查和整改情況由安全科作全司性彙總。

2、專業性的每項檢查,每次檢查前對前期檢查登記的問題做到準確的鑑定,對尚未整改的專案,要找出原因並上報公司處理。

(三)季節性檢查。

1、季節性安全檢查主要針對防暑降溫、防雨防洪、防雷電.防寒、防風防凍的季節進行檢查。

2、季節性檢查要加強領導,及早準備,不誤季節,措施落實,資金落實,人員落實,做到超前管理。

3、季節性安全檢查,由分管部門領導組織有關單位進行,並發動群眾做好預防工作,並將檢查和整改情況送交安全科作全公司性彙總。

(四)經常性安全檢查

1、安全科、生技部每天1~2次深入車間工段,班組檢查安全。

2、安全科、生技部每天派安全值日員對工段、班組、作業地點檢查安全。

3、每乙個班組都必須堅決執行交**檢查制度。

4、每乙個生產工人都必須嚴格執行班中巡迴檢查制度。

5、各級領導幹部和職能人員都必須結合自己的工作業務,深入生產工作現場進行檢查。

(五)臨時性和突擊性安全檢查

1、對緊急情況下的檢修,新工藝,新裝置的投產,年度大修等應進行突擊性和臨時性安全檢查。

2、突擊和臨時性的安全檢查,應由主管職能部門,生產工段、班組分別進行。

三、檢查內容

1、查安全思想。查對安全生產工作是否有正確認識,是否確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是否將安全生產工作擺上應有的位置;對忽視安全的思想和行為是否敢於鬥爭?

2、查落實。查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上級指示精神的貫徹落實情況,是否到位;

3、查管理制度。查以安全生產責任制為核心的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建立與規程的執**況,是否健全基礎臺帳和檔案資料,是否嚴格執行獎懲,一票否決;

4、查現場隱患。查生產裝置、勞動條件、作業環境以及安全衛生設施、防護措施是否符合安全生產要求,是否做到規範化管理;事故隱患是否整改到位,重特大事故隱患是否上報,並落實整改措施、制訂救援預案;危險源點是否分級監控,責任落實;

5、查教育培訓。查教育培訓制度的執**況;查「**安全教育」「換崗教育」情況;查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

6、查操作行為。查勞動者在生產勞動過程中有無違反操作規程或違反勞動紀律的行為;

8、查安措計畫。是否制訂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畫;

9、查事故處理結案。查有無瞞報、拖報、謊報現象存在,是否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處理事故;

四整改1、各級檢查組織和人員,對查出的隱患都要逐項分析研究並落實整改措施。

2、對嚴重威脅安全生產但有整改條件的隱患專案,應下達《隱患整改通知書》,做到「三定」、「四不推」(即定專案、定時間、定人員和凡班組能整改的不推給工段、凡工段能整改的不推給車間、凡車間能整改的不推給廠部、凡廠部能整改的不推給上級主管部門)限期整改。

3、部門無力解決的重大事故隱患。除採取有效防範措施外,應書面向企業領導報告,並抄報上一級行業主管部門。

4、對物質技術條件暫時不具備整改的重大隱患,必須採取應急的防範措施,並納入計畫,限期解決或停產。

5、各級檢查人員都應將檢查出的隱患和整改情況報告上一級主管部門。重大隱患及整改情況應由安全部門彙總並存檔。

安全檢查管理規定

本標準貫徹執行化工部《化工企業安全管理制度》、東北電業管理局《春、秋兩季安全大檢查工作制度》。

1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安全檢查的基本任務與要求,組織方法與實施,安全檢查內容和隱患消除的整改。

本標準適用於本廠各車間(部門)對安全檢查的管理。

2引用標準

q/jh21801.06《安全檢查管理規定》

q/jhd2×1110 《季節性電氣安全大檢查管理規定》

q/jhd2×1215 《鍋爐、壓辦容器管理規定》

3術語 不安全因素:指一種已存在或潛在的可以導致人身**、裝置、財產損壞或損失事故發生的隱患。

4管理職責

4.1安全檢查管理的歸口部門是安全處。

4.2廠級安全檢查由主管廠長負責,組織有關處室進行。

4.3防火安全檢查,節假日安全檢查、季節性安全檢查由安全處負責。

4.4電氣安全檢查、裝置(壓力容器)的安全檢查由機動處負責。

4.5廠外機動車輛的安全檢查由車管處負責。

4.6車間(部門)安全檢查由車間(部門)領導負責。

4.7班組級的安全檢查由班(組)長負責。5管理內容

5.1安全檢查的基本任務與要求

5.1.1及時發現和查明各種危險隱患,督促隱患整改,制定整改措施,保證安全生產。

5.1.2檢查廠各項安全管理標準的貫徹執行,制止違章作業,違章指揮。

5.1.3提出保證安全生產(檢修)的具體措施。

5.1.4安全檢查要貫徹領導與群眾相結合的原則。

5.1.5安全檢查要有明確的要求,有詳細的檢查提綱。

5.1.6安全檢查要有組織的進行,有相應級別的領導參加。

5.2 組織方法與實施

5.2.1廠級安全檢查每月一次,由主管廠長組織安全處及由關專業人員,按檢查的內容對本廠各車間進行全面檢查。

5.2.2車間(部門)級安全檢查每週一次,由主管主任(處長)組織本單位的安全員、值班長、工藝技術員、機械員等,對本車間所屬的範圍內,按安全檢查內容,結合本車間(部門)的實際情況進行全面的檢查。

安全檢查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工程安全 生產檢查 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加強企業的安全管理,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預防 事故和職業病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 健康,實現檢查評價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為此,依據 安全生產法 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生產檢...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 總則 建立健全專案安全檢查制度,是識別和預防事故發生的一種重要保證手段,安全檢查可以及時了解施工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定因素,制定安全措施進行預防,從而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達到最佳安全狀態,保障安全生產。二 安全檢查的內容 檢查主要依據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進行,檢查...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生產檢查,公司根據生產的特點,對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進行經常性的 突擊性的或專業性的檢查活動。檢查內容包括 生產工藝 生產流程 設施裝置 規章制度 操作行為以及思想等方面,概括為 查思想 查制度 查裝置 查教育 查操作行為 查勞防用品的使用 查 事故的處理。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機器裝置 防護設施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