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檢查制度

2021-05-14 13:22:39 字數 4752 閱讀 6411

安全生產檢查,公司根據生產的特點,對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進行經常性的、突擊性的或專業性的檢查活動。

檢查內容包括:生產工藝、生產流程、設施裝置、規章制度、操作行為以及思想等方面,概括為:查思想、查制度、查裝置、查教育、查操作行為、查勞防用品的使用、查**事故的處理。

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機器裝置、防護設施、工藝流程、生產環境、勞動條件、使用的工具、人員的安全意識,以及操作行為等等,都會受到種種因素的影響而出現各種不安全的危險因素。這些因素通常稱為「隱患」,如不及時予以消除,就有可能發生重大**事故。因此,要經常開展安全生產檢查活動,對生產中安全狀況各種變化和可能引起事故的各種隱患,及時採取整改措施,以避免重大**事故的發生。

隨著生產建設的發展,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不斷湧現,安全生產管理會出現跟不上新的發展要求,及工作不相適應的情況。如:機械裝置的機件磨損,疲勞蝕鏽、裝置更新、人員的調動。

以及老的隱患整改掉,新的危險團素不出現拿,這些問題都需要及時的發現,及時地加以解決。為此,就需要開展經常性的、突擊性的、專業性的各種安全生產檢查,另外,為適應季節性的安全需要,還應組織季節性安全生產檢查。

總之,只有通過各種形式安全生產檢查,不斷地發現生產中的不安全因素,不斷地消除不安全因素,才能保證生產建設安全地進行。

安全檢查的目的

一)安全的基本含義,一是預知危險,二是消除危險,兩者缺一不可。也就是說,告訴我們怎樣去識別危險和預防危害。

二)安全工作的目標是:

1.預防**事故或把事故降下來,把**事故頻率和經濟損失率降到低於社會容許的範圍以內;

2.只要有施工生產就有危及勞動者的不安全因素存在,因此,必須通過安全檢查對施工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進行**、預報和預防。從而不斷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達到最佳安全狀態。

三)安全生產檢查的目的

1.通過檢查,可以發現施工生產中的不安全(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不衛生問題,從而採取對策,消除不安全因素,保障安全生產。

2.利用安全生產檢查,進一步宣傳、貫徹、落實黨和****生產方針、政策和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規範標準。

3.安全檢查實質上也是一次群眾性的安全教育,通過檢查,增強領導和群眾安全意識,糾正違章指揮、違章作業,提高搞好安全生產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4.通過檢查可以互相學習、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取長補短,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安全生產工作。

5.通過安全生產檢查,了解安全生產動態,為分析安全生產形勢,研究加強安全管理提供資訊和依據。

安全檢查的內容

安全檢查的內容應根據施工生產的特點,制定檢查專案、標準。主要是查思想、制度、機械裝置、安全設施、安全教育培訓、操作行為、勞保用品使用、**事故的處理等。

安全檢查有經常性、定期性、突擊性、專業性的和季節性等多種形式,安全檢查的組織形式,應根據檢查的目的、內容而定,因此,參加檢查的組**員也就不完全相同

安全檢查的形式

主管部門對下屬單位,進行的安全檢查,這類檢查,能針對本行業特點、共性和主要問題進行檢查,並有針對性、調查性、也有批評性。同時通過檢查總結,擴大安全生產經驗,對基層推動作用較大。

1.定期安全檢查。

公司內部必須建立定期分級安全檢查制度,由於公司規模、內部建制等不同,要求也不能千篇一律。公司應每季度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分公司每月組織一次;專案部每半月組織一次;施工現場比較集中的公司可以每月組織一次;分公司半月或每旬組織一次安全檢查。總之,可根據具體情況與上級要求而建立定期安全檢查制度。

每次安全檢查應由領導、技術負責人帶隊,有安全部門、裝置部門等部門參加。這種制度性的定期檢查內容。屬全面性和考核性的檢查。

2.專業性的安全檢查。

專業性安全檢查應由有關業務部門組織有關專業人員對某項專業(如,垂直提公升機、腳手架、電氣、塔吊、壓力容器、防塵防毒等)的安全問題或在施工生產中存在的普遍性安全問題進行單項檢查。這類檢查專業性強,也可以結合單項評比進行,參加專業安全檢查人員,應由專業技術人員、懂行的安全技術人員和有實際操作、維修能力的人員參加。

3.經常性安全檢查。

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進行經常性的預防檢查。能及時發現隱患,消除隱患,保證施工生產正常進行,通常有:班組進行班前、班後崗位安全檢查。

各級安全員及安全值日員日常巡迴安全檢查。各級管理人員在檢查生產同時檢查安全。

4.季節性及節假日前後安全檢查。

季節性安全檢查是針對氣候特點(如冬季、夏季、雨季、風季等)可能給施工生產帶來危害而組織的安全檢查。節假日(特別是重大節日,如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前、後防止職工紀律鬆懈、思想麻痺等進行的檢查。檢查應由領導有關部門人員進行。

節日加班,更要重視對加班人員的安全教育,同時要認真檢查安全防範措施的落實。

5.施工現場還要經常進行自檢、互檢和交接檢查。

自檢:班組作業前、後對自身所處的環境和工作程式要進行安全檢查,可隨寸消滅不安全隱患。

互檢:班組之間開展的安全檢查。可以做到互相監督、共同遵章守紀。

交接檢查:上道工序完畢,交給下道工序使用前,應由工地負責人組織工長、安全員、班組長及其他有關人員參加,進行安全檢查或驗收,確認無誤或合格後,方能交給下道工序使用。如腳手架、龍門架、井字架、塔吊等,在搭設好使用前,都要經過交接檢驗。

安全檢查的方法及要求

不論何種型別的安全檢查,應做到以下幾點:

1.各種安全檢查都應該根據檢查要求配備力量。特別是大範圍、麵麵性安全檢查,要明確檢查負責人,抽調專業人員參加檢查,並進行分工,明確檢查內容、標準及要求。

2.每種安全檢查都應有明確的檢查目的和檢查專案、內容及標準。重點、關鍵部位要重點檢查。

對大面積或數量多的相同內容的專案可採取系統的觀感和一定數量的測點相結合的檢查方法。對現場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不僅要檢查是否有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行為,還應進行應知應會知識的檢查,以使了解管理人員及操作人員的安全素質。

3.檢查記錄是安全評價的依據,因此要認真、詳細。特別是對隱患的記錄必須具體,如隱患的部位、危險的程度及處理意見等。採用安全檢查評分表的,應記錄每項扣分的原因。

4.安全檢查需要認真地、全面地進行系統分析、評價。哪些檢查專案巳達標,哪些專案雖然基本上達標,但是具體還有哪些方面需要進行完善,哪些專案沒有達標,存在哪些問題需要整改。

受檢部門根據安全評價可以研究對策,進行整改和加強管理。

5.整改是安全檢查工作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檢查結果的歸宿。整改工作包括隱患登記、整改、複查、銷案。

對檢查出來的隱患的處理

1.檢查中發現的隱患應該進行登記,不僅是作為整改的備查依據,而且是提供安全動態分析的重要資訊。如,各分公司、專案部施工現場安全檢查都發現同型別隱患,說明是「通病」。

若某公司、專案部施工現場安全檢查中經常出現相同隱患。說明沒有整改或整改不徹底,形成「頑固症」。根據隱患記錄的資訊流,可以制定出指導安全管理的決策。

2.安全檢查中查出的隱患除進行登記外,還應發出隱患整改通知單。引起整改部門的重視。對凡有即發性事故危險的隱患,檢查人員應責令停工,被查部門必須立即整改。

3.對於違章指揮、違章作業行為,檢查人員可以當場指出,進行糾正。

4.被檢查部門的領導對查出的隱患,應立即研究整改方案,進行「三定」(即定人、定期限、定措施),立即進行整改。

5.整改完成後要及時通知有關部門,有關部門要立即派人員進行複查,經複查整改合格後,進行銷案。

安全檢查的評分標準

1.建設部於一九九九年五月一日建標[1999]79檔案頒發了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還是當前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檢查標準。在按本《標準》檢查時,除應符合本《標準》外,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強制性《標準》的規定。

2.《標準》分為安全管理、文明工地、腳手架、基坑支護與模板工程、「三寶、四口」防護、施工用電、物料提公升機與外用電梯、塔吊、起重吊裝和施工機具共十項分項檢查評分表。

3.在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腳手架、基坑支護與模板工程、施工用電、物料提公升機與外用電梯、塔吊和起重吊裝八項檢查評分表中,設立了保證專案和一般專案,保證專案應是安全檢查的重點和關鍵。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表,作為對乙個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的評價依據,分為:得分值在80分以上為優良。得分值在70分以上為合格。得分值不足70分為不合格。

5.用《標準》檢查時可以採用「看、量、測」、「動作試驗」等方法進行。

「看」:主要檢視管理資料、持證上崗、現場標誌、交接驗收資料。「三寶、洞口、臨邊」防護情況、部分裝置的防護裝置等等。

「量」:主要是用尺進行實測實量。例如腳手架各種桿件間距、塔吊道軌距離、塔身的垂直度、電氣開關箱安裝高度、在建工程臨邊高壓線距離等等。

「測」:用似器、儀表實地進行測量。例如:用水平儀測量軌縱、橫向傾斜度,用地阻儀搖測地阻值等等。

「動作試驗」:主要指各種限位裝置的靈敏程度。例如塔吊的力距限制器、行走限位、龍門架的超高限位裝置、翻斗車制動裝置等等。

總之,能測量的資料或動作試驗,不可以用估算、步量,或差不多等來代替。

安全檢查的一般程式

一般來說,安全生產檢查的程式是:

1.確定安全檢查的物件、範圍、日期,制定安全檢查的計畫。

2.根據安全檢查的規模和程式,組織有各方面人員參加的檢查組。

3.編制安全生產檢查表,根據實際生產情況,確定檢查的各個專案。

4.根據各專案對於安全生產檢查的重要性,確定檢查中各個專案的評分標準。

5.對照安全生產檢查表,進行安全生產檢查。

6.檢查結束後做好總結,寫好安全檢查報告。

7.對安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對重大事故隱患應發出《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

8.對安全問題的整改要確定責任,尤其是要確定領導的責任。問題由誰負責解決,何時解決,要落實到人。

9.問題解決後,要進行效果評價,包括隱患是否徹底消除,是否安全可靠,有何經驗教訓等。

《安全生產檢查報告》的內容

《安全生產檢查報告》的內容大體上可以分成以下四個部分;

1.安全生產檢查的概況。主要包括檢查的宗旨和指導思想,檢查的重點,檢查的時間,負責人、參加人員,檢查了哪些專案部和施工現場,以及對檢查活動的基本評價等。

安全檢查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工程安全 生產檢查 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加強企業的安全管理,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預防 事故和職業病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 健康,實現檢查評價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為此,依據 安全生產法 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生產檢...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 總則 建立健全專案安全檢查制度,是識別和預防事故發生的一種重要保證手段,安全檢查可以及時了解施工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定因素,制定安全措施進行預防,從而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達到最佳安全狀態,保障安全生產。二 安全檢查的內容 檢查主要依據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進行,檢查...

安全檢查制度

1 安全檢查要堅決杜絕盲目檢查,安全檢查原則上必須要有組織 有明確的目的 具體的方案和要求,檢查結束後要有記錄 有整改落實 有複查,有資訊反饋。2 公司級安全檢查,由公司經理 安全員負責組織進行,每月不少於一次。3 車間級安全檢查,由車間主任組織車間技術員 安全員 裝置員等有關人員進行,每星期不少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