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檢查制度

2021-04-24 08:42:01 字數 2396 閱讀 6395

一、日常安全檢查

1、一般工作崗位上的職工應在上班工作前,下班離崗前對有關的安全注意事項進行檢查。

2、 生產崗位上的操作工人,必須按時間、地點、路線內容進行認真巡迴檢查。

3、班組長和班組安全員在上班後應督促檢查本班組人員對各種規章制度的執**況,發現不安全因素應及時處理,力求工作中避免事故的發生。

4、在交**時,有關安全方面的問題也必須認真交接。**後並作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解決不了的要上報作業區,同時將情況寫在交**日記上。

5、安全、技術部門應堅持經常深入現場,進行安全檢查,聽取群眾意見,發現不安全問題,及時督促有關部門加以解決。

6、各級領導每日在布置工作的同時,要布置安全工作,並對所屬部門進行安全檢查。檢查的形式可以是現場巡迴檢查、在排程會議上和交**日記上檢查,夜間值班檢查。檢查的內容:

(1)生產前的準備工作。

(2)生產前的安全情況。

(3)各類規章制度或注意事項執**況。如安全操作規程、崗位責任制,工藝控制指標和勞動紀律等。

(4)安全裝置。消防器材及防護用具的配備和使用情況。

(5)日常安全教育和安全活動日的活動情況。

(6)檢修中的安全工作情況。

(7) 公司負責生產的領導應經常對各單位的安全工作進行指導。

二、定期安全檢查

(1)各單位和部室每週進行一次安全自查。每月月底將檢查情況、隱患整改情況上報安全主管部門。

(2)公司每月組織一次聯合安全大檢查。

ⅰ、春季安全大檢查是以防雷、防靜電、防觸電、防建築物倒塌為重點。

ⅱ、夏季安全大檢查是以防暑降溫、防訊為重點。

ⅲ、秋季安全大檢查是以防火,安全防護裝置和防凍保溫為重點。

ⅳ、冬季安全大檢查是以防火、防爆、防毒、防雪、防滑為重點。

季節性安全生產檢查是群眾性的安全大檢查,由生產指揮中心負責組織,各職能部門,各單位可結合崗位責任制,根據不同的檢查內容有計畫地進行檢查。要邊檢查,邊改進,及時地總結和推廣先進經經,如有限於物質技術條件當時不能解決的問題,也應該訂出計畫,按期解決,務必作到條條有著落,件件有交待。

(3)每逢節假日都要進行一次節日前檢查,聯合組織有關單位和科室參加,包括元旦、春節、勞動節、國慶節前的四次檢查,主要是檢查節日的安全消防措施,如節日值班、安全保衛、消防、節日生產準備等。

三專業性安全檢查

(1)根據某些生產和特殊裝置存在問題,組織專業性檢查,以便重點發現某項專業和不安全問題,通過檢查整改加以消除。專業性安全檢查物件是:電氣裝置,起重裝置、鍋爐、壓力容器、消防設施、危險易燃易爆物品等的檢查。

(2)專業性安全檢查,以專業技術人員為主,組織有關部門和人員,按安全技術規定的內容進行檢查,每年不得少於一次。

(3)專業性安全生產檢查的每乙個專案,必須作好詳細登記,每次檢查都必須對前次檢查登記的問題進行複查。

四、不定期安全檢查和安全互檢

公司生產指揮中心安全主管部門根據情況需要組織不定期安全檢查、抽查和組織各部門、各單位進行互檢。

五、檢修前安全檢查

(1)各種裝置在需要檢修時,首先都要由檢修中心會同裝置、安全、技術和有關部門進行安全檢查,經檢查合格後,方准許進入現場開展檢修工作。

(2)需要高空作業時,必須進行檢查如爬梯是否保險,梯子底端有無防滑橡皮,作業面附近有無高壓電源等不安全因素。

(3)在檢修中需要動火的,在檢查時要檢查防火措施是否可靠。

(4)檢查電器、機械裝置與外界聯接是否斷開。

(5)檢查安全要求標記或危險標記是否都已做好。

六、檢修完工後裝置開工前的檢查

由主管生產的廠長,組織有關人員,對檢修完工後開工前的準備工作進行安全檢查,特別是重大裝置和精、細裝置的檢查有關單位是必須參加的。檢查內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檢修工程是否完全結束,檢修人員和檢修裝置是否撤離現場。

(2)要檢查檢修人員所帶工具是否已經全部收齊,以免工具失落在裝置內或裝置的某一部位而影響裝置的正常運轉和生產或發生裝置、人身事故。

(3)檢修和新裝的裝置,都必須符合質量標準,有無漏氣、油現象。

(4)有關安全裝置及其他安全防護設施是否安全可靠。

(5)各種管線是否暢通無阻。

(6)電氣裝置電源是否接線完好、有無漏電現象,接地裝置是否完好可靠,接地電阻必須符合要求。

(7)照明、消防裝置是否齊全好用。

七、隱患整改

(1)對安全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要分級管理、限期整改,責任要落實到人。

(2)公司生產指揮中心安全管理部門在安全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或重大安全隱患,直接向各單位下達隱患整改通知書,要求各單位限期整改,並將整改結果上報公司生產指揮中心安全管理部門。重大安全隱患上報公司領導。

(3)單位安全管理人員發現的安全隱患可直接下達隱患整改通知書,各部門接到整改通知書要認真整改,採取措施消除事故隱患。

八、考核

(1)企管處根據本規定對各部門、各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進行檢查考核。

(2)安全檢查的結果要列入安全評比活動內容中。

安全檢查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工程安全 生產檢查 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加強企業的安全管理,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預防 事故和職業病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 健康,實現檢查評價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為此,依據 安全生產法 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生產檢...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 總則 建立健全專案安全檢查制度,是識別和預防事故發生的一種重要保證手段,安全檢查可以及時了解施工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定因素,制定安全措施進行預防,從而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達到最佳安全狀態,保障安全生產。二 安全檢查的內容 檢查主要依據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進行,檢查...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生產檢查,公司根據生產的特點,對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進行經常性的 突擊性的或專業性的檢查活動。檢查內容包括 生產工藝 生產流程 設施裝置 規章制度 操作行為以及思想等方面,概括為 查思想 查制度 查裝置 查教育 查操作行為 查勞防用品的使用 查 事故的處理。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機器裝置 防護設施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