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快速提高注意力

2021-05-22 10:13:23 字數 1254 閱讀 3001

2009-11-27

什麼日常鍛鍊的辦法可以訓練集中注意力的?

1、培養注意重點的習慣。

不管是做什麼事情,都要動腦子分析綜合和比較,通過思考區別出所學內容的重點和非重點、本質和現象。

2、訓練自己能在各式各樣的環境條件下都專心學習或工作。

一旦確定了要幹的事,你就有計畫有目的集中注意力,去幹好要幹的事,不受其它刺激的影響和干擾。

原蘇聯心理學家普拉托諾夫說:「要想使自己成為乙個注意力很強的人,最好的方法是,無論幹什麼事,不能漫不經心!」

3、學會不想自己。

以為自己是被注意的中心,克服的方法首先是不想自己,不要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第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要解決的任務上,專心致志幹事的人,不會為其它事引起不安。

4、關鍵是要有信心。

自信心是關鍵。靜下心來以後,就要相信自己能夠集中注意,全神貫注地工作,於是就獲得好的效果。

5、疲勞是集中注意力的大敵。

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保持精力充沛的生理狀態,能增強注意力集中的水平。

6、心情愉快有利於注意集中。

正如注意力專家說的那樣:「只要我們把注意力看成是一件愉快的事情,那麼注意力增強的速度還不快嗎?」

7、心情平靜有益於注意力。

心理平靜,情緒穩定,有助於個人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態,使之集中精力,指向目標。

放鬆的技巧——

1、深呼吸法。請你坐好,輕輕閉上眼睛,慢慢地呼氣,吐氣的速度越慢越好,然後慢慢地吸氣。如此重複次,你的心情就會平靜下來,就能把與學習無關的雜念趕出腦海,干擾一旦被排除,你就能全神貫注了。

2、靜坐法。靜靜地坐著,腦子裡不要想任何事情,眼觀鼻、鼻觀口,約半分鐘左右,你似乎漸漸地達到無私、無慾、無我的一種精神境界,你的腦子就會平靜下來。「寧靜致遠」,這時學習的效果會格外好,思考問題也深刻,有人說這也是發揮個人潛力的一種有效措施。

3、目標轉移法。請你仔細觀察你眼裡某件物品,看清它的形狀、顏色、材料和其它特點,然後閉上雙眼,回憶所觀察到的物品,再睜眼觀察一下所看物品,檢查回憶得是否對。這時你會發現,腦子裡原有的想法或雜念都被「掃除」出去,大腦變得平靜了。

4、回憶法。如果心理狀態不安靜,也可以用回憶法,回憶學習的內容,能使心理平靜下來,專心致志地做事。

5、聆聽法。你聚精會神,仔細傾聽某一種聲音,而對周圍其它的聲音則聽而不聞。被傾聽的這種聲音愈輕微,注意力也就會愈易集中。如此反覆訓練,注意力就能集中。

6、自我獎勵法。要求自己聚精會神地學習,很好地完成任務,達到學習目標,然後有計畫、盡情地去玩。這樣就把盡情地玩當作專心學習的獎勵,鼓勵自己完成學習任務,如此做法有益於注意的訓練。

關於提高注意力

四種注意力訓練方法 集中精神訓練法之 凝視法 今天我給大家講一講集中精神力之 固定點凝視法。此法在氣功中的觀鼻法和佛家中的十遍行中可以找到影子,說的通俗一點就是集中你的精神於一點。好了言歸正傳,下面我就講一下固定點凝視法的練習方法 1 準備一張白紙,在紙上從上往下,用黑色墨水筆畫幾個圓點,上面的大一...

怎樣集中注意力

注意 就是心理活動對一定事物的指向與集中,是智力活動的基礎條件。集中注意力就是專心致志 心無雜念。人在真正集中精神去做某件事時,能夠發揮出通常情況下無法想象的潛力。良好的注意力可提高我們的工作 學習效率。據對一些天才兒童的研究,其中有乙個很突出的個性特點,就是能夠長時間保持注意力,這種長久的專心致志...

怎樣培養幼兒注意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心理問題。孩子缺少安全感,自信心不足,過分依賴,缺乏耐心或情緒困擾,都是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而這些問題多數是由於家長教育方式不當和在不良環境中成長造成的。專家為家長總結出5個指導性極強的方法,家長們不妨試一試。5 7歲的孩子能聚精會神地注意某一事物的時間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