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管理規定

2021-04-07 13:43:13 字數 3420 閱讀 8471

總則:為規範公司車輛管理,合理使用車輛,高效快速的做好生產經營配套服務,節能降耗,安全行駛,特制定本規定。本規定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車輛管理。

第一條公司車輛。公司車輛泛指由公司出資購買,辦理車輛產權歸屬做為固定資產的車輛。現階段以下號牌車為公司車輛:

粵***x、粵***xx、粵***xx、粵***x、粵***x、粵***x粵***x、粵***x

第二條用車申請流程:

(一)、因公用車申請流程:

用車人申請(提交《派車申請表》以下簡稱派車單)――部門負責人審核――行政部審批――司機出車――保安登記。

(二)、因私借車申請流程:

用車人申請(提交《私人借車條》以下簡稱借車條)――部門負責人審核――行政部審批――保安登記――車輛放行。

第三條車輛使用管理

行政部負責對公司車輛進行歸口管理,對日常車輛使用,維護等事宜行使管

理職權。車輛管理包括:日常車輛維修保養、車輛清潔、車輛派發、車輛年審、

車輛保險、違章辦理及各類費用繳納等。

(一)、用車申請。

公司各部門因公需申請用車時,按因公用車申請流程申請用車,各審核環

節須分析使用人申請用車的合理性從而簽審用車申請表,原則上單人申請用車,

公司概不派車,但特殊情況經部門負責人同行政負責人協商必須派車者,可視具

體情況安排車輛。

(二)、車輛使用登記

公司車輛出入公司時須按規定做好登記工作(粵***x例外),出車時

各駕駛人須自覺配合保安做好登記工作並在所駕車輛登記薄上,做好里程登記及相關資訊登記。(附:《車輛使用登記薄》《車輛出入廠登記表》)

(三)、日常用車規定

1、員工上下班通情車安排。員工上下班通情車是指為員工上、下班而設

定的接送車輛,主要負責員工上、下班接送。具體安排詳見《上下班乘車安

排通告》執行!行政部負責定期對上下班乘車人員進行更新,乘車人員須到行

政部辦理乘車卡並按乘車卡規定乘坐相應班次車輛,如若違反行政部有權取消

其乘車權。

2、固定辦公地點發車安排。周一至週六上午9:30及下午14:30公司

會安排車輛統一發車去紅旗辦公,各部門如需乘坐者請按此時間乘車外出辦公,錯過此時間段乘車者,行政部不再派車,以此控制成本,節能降耗。

3、免單地點。因考慮到派車的快捷性,近距離區域無需填寫派車單,若各部門需用車可按簡易程式申請派車,具體地點:紅旗鎮、井岸、三灶、三灶機場、公司至珠海大橋以內、平沙鎮附近、小林、大環等。

(大概30分鐘可到地區域),申請程式:用車部門**或口頭向行政部申請派車即可。

4、各車使用用途。大貨車:粵xx、粵xx主要用途為公司貨物運輸,派車人為貨車排程人員,駕駛人須配合做好里程登記及日常維修保養申請提議。

粵xx為總經理用車,不例入派車管理範圍;粵xx、粵xx主要用途接送客戶,商務會議等,粵xx、粵xx主要為日常生產採購、員工上、下班及其他事務用車;此四輛車由行政部負責排程安排。粵xx現指定銷售售後服務用車,由銷售部負責排程安排。

5、用車預約。除免單地點外,各部門若需申請用車,須接前一天填寫《用車申請表》向行政部預約,以保證正常用車,若未提前預約導致無法安排車輛者,責任自負。

6、緊急用車。緊急用車泛指因緊急突發事故或天氣,需用車的情況。如:

工傷、颱風、暴雨、裝置急修、火情、水災等特殊情況。緊急用車須口頭經行政部許可授權即可用車,駕駛人須持有準駕車型駕駛證以保證人員安全。

第四條駕駛員管理

(一)、駕駛人員必須具有相應準駕資格並持有相應有效證件,且具備豐富的駕駛經驗。

(二) 、駕駛員在行車過程中,必須遵守交通規則,如違規受到交通管理部

門的處罰,視情況由公司每年給予400元報銷,其他違章費用由駕駛員自行承擔。

(三)、駕駛員在駕車前應仔細檢查車輛是否有剮、蹭、碰撞、損壞、油量、

剎車、機油等儀、輪胎氣壓等是否正常,若有異常須及時上報行政部,否則將追究駕駛員責任。

(四)、駕駛員為保障出車安全,出車前須檢查保證自己駕車輛證件、保險資料、隨車工具、危險警示牌等齊全方可出車。

(五)、各車輛須保證外觀乾淨、整潔,每週至少清洗一次,責任人為所駕司機。

(六)、駕駛員須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嚴禁疲勞駕駛、酒駕、醉駕等違法行為。身體不適者須停止駕駛。

(七) 、駕駛員須注意自身及所駕車輛的安全,停車及上下貨物時警惕周邊

人群,預防不法份子乘機作案。

(八) 、車輛外出未經行政部授權,司機不得將車借給其他人員駕駛或擅自

改變行駛路線,違者嚴肅處理並追究相關責任人賠償責任。

(九)、司機出車加油及維修保養須到指定地點進行,違者費用自付。若路途中遇到緊急情況須請示行政部負責人,經批准可另案執行。

(十)、司機須保證自己的駕駛證處於有效期,否則因此造成的損失由駕駛員自行承擔。

第五條車輛停放管理

(一)、公司車輛一般停放於公司專用停車區,司機下班後須把車鑰匙放於

保安室,由保安負責保管。

(二)、員工通情車輛停放於客都樓下,司機做好安全儲存及登記工作,不

得因私擅自使用或轉借他人。

(三)、緊急用車車輛停放,由駕駛人自行決定停放地點,但駕駛人員須保證車輛停放安全並保持**正常通話狀態以便隨時用車。

第六條因私借車

(一)、因私借車。因考慮到公司管理人員用車需求,就私人用車借車流程

按上述因私借車流程申請程式管理,借車範圍:公司骨幹人員及司機。

(二)、借車人須符合所借車型的準駕資格並具備三年以上同等車輛駕駛經

驗,借車時持駕駛證原件經行政部審核並儲存影印件存檔備案。

(三)、因私借車需提前預約填寫借車條,行政部審批後方可使用,用車時

須在隨車《車輛使用登記薄》上登記,交車時須經保安核實公里數,公司依據「行駛公里數」按0.5元/公里折算成金額從該員工工資中扣出。私人駕駛如發生事故或違章被罰,由借車人自行負責,公司不承擔相應費用。

第七條保安管理

(一)、保安負責公司車輛出入廠的日常登記工作,依據《車輛出入廠登記表》相關要求及規定做好登記工作,對出入廠區車輛號牌、出入日期時間、公里數、駕駛人、目的地等相關資訊做好登記。

(二)、公司車輛出廠時須按規定審查非免單區域是否有經審批的派車單,及其部門負責人簽名,如無單保安又未收到行政部授權放行時,保安嚴禁放行,違者將追究保安責任,若因些造成損失者,將一併追究保安同等賠償責任。

(三)、日常車輛鑰匙由保安負責管理,保安不得隨意配製或未經派車負責人授權而擅自將鑰匙交於他人使用。

第八條維修保養

(一)、各車輛責任人按照車輛保養要求定期對所駕車輛提出保養計畫,提交保養申請報告,經行政部長審核後實施保養。

(二) 、各車輛室內清潔可定期安排委外維護,保持車內的清潔衛生。

(三) 、未按規定保養車輛以致行駛途中發生拋錨者,將追究司機責任。

第九條附表:

《拾比佰派車申請表》

《車輛出入廠登記表》

《車輛使用登記薄》

《私人借車條》

本規定自公布之日起開始執行生效,原《車輛管理規定》自動作廢!

珠海**********

二〇一二年八月十日

車輛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為了加強公司的車輛管理,提高車輛使用效率,控制費用開支,使車輛管理和使用做到合理化 規範化,特制定本制度檔案。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集團總部及深圳公司的公司車輛。集團屬下其他單位可以借用本制度檔案,或者在不違背本制度檔案精神的前提下制定相關檔案。第二章車輛管理 第三條車...

車輛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機關公務車輛管理,提高公務車輛使用效益,節約經費,確保運轉有序和行車安全,按照公車管理相關規定,結合我局實際情況,對原有制度進行了修改完善,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規定所稱機關公務車輛,是指機關從事公務活動的用車。第三條車輛管理的內容包括車輛日常管理 排程與使用 維修保養與車輛費...

車輛管理規定

山東鶴園集團 二 一六年三月 本彙編最終解釋權歸集團人力資源部所有 山東鶴園集團 為科學合理規範管理公司車輛,做到高效 節約 安全行車,保障公司用車需要,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一 車輛管理 1 集團行政部負責公司車輛的統一落戶 保險 年檢年審 維修保養 油料補給 交通事故處理以及考核 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