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自我發展的目標計畫

2021-04-07 00:17:56 字數 2194 閱讀 3541

教師職業標準要求教師既有深厚的學術根底、廣闊的學術視野,又具有現代教育技術。這說明教師的專業實際上包括兩個專業:乙個是學科專業,乙個是教育專業。

學科知識方面強調的,是任教學科的學術水平。三尺講台,書寫著多少執著與夢想,三尺講台,播撒著多少陽光和希望!很慶幸自己能從事這樣乙份有意義的工作,站在講台上,心中就有了乙份沉甸甸的責任感!

怎樣才能無愧於這份神聖的工作,是我一直在思考並努力的問題。為了使自己快速的成長,在師德、業務等各方面都有較大的進步,並快速跟上新課程.新教育思想的步伐,特為自己制定乙份專業成長計畫:

一、自我分析:

1、個人優勢分析:

(1)、已初步養成在實踐中思考的習慣,有一定的反思能力。

(2)、工作認真踏實,

(3)、有紮實的美術專業知識。

2、個人不足剖析:

(1)、工作措施不是十分具體,經驗不足。

(2)、課堂程式掌握有待加強。

二、發展規劃:

「多做」、「多想」、「多聽」,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改進自己的課堂教學;改善自身的壞習慣,將自己改變成一名主動學習者,使自己成為學生心目中具有親和力、輕鬆、快樂的老師,並逐步將自己打造成吃苦耐勞型的教師,使自己的課堂成為詩意的課堂,是學生嚮往的精神家園,滿足學生成長和走上社會的實際需要。

1、提公升個人修養,做有品位的教師。用人格魅力和深厚的人文素養,廣播的知識積澱影響學生,實質性成高尚的品德,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2、做一名業務上、教學上都過硬的教師,養成善於學習、樂於學習、主動學習的學習習慣,為自己打造乙個具有多元化知識結構的人。善於思考,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再上乙個台階,爭取機會參加省級優質課評比。

3、做一名輕鬆、快樂的受歡迎的老師,向優秀老師學經驗,使自己具有一定的能力,做到時時處處為學生著想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4、做一名「善於反思、勤於積累」的老師,對自己的教學工作的失敗與成功注意積累,對自己的教學活動進行反思。具體如下:

(1)、課後思考。即教師的自我內部對話,這取決於教師自身的理論水平和心理狀態調節能力。一般來說,教師採用這種方式進行反思難以深刻揭示問題的原因。

(2)、寫反思日記。教師每天課後,對自己在教學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或事件進行思考,以內容相對集中的日記形式記錄下來,分析事件產生的原因,並設計多種解決策略。如上完一節合唱指揮課,學生的指揮能力得到了提高,但有的學生在拍點上卡不准,是什麼原因呢?

於是在寫髮思日記的時候就得找原因的解決的方法,加強節奏的訓練。有的學生對預示拍難掌握,就在下節課中加強雙手的每個樂句大幅度練習。

(3)、課後備課。傳統教學理論中比較強調課前備課這一環節,而忽視了課後的教學分析和思考。這其實是與寫反思日記是相聯絡的。教師在課後對教學進行分析和思考,有助於改進和完善教學。

(4)、合作討論。教師之間在課餘時間就所遇到的問題、困惑進行討論,同事合作討論需要有一定主題,在民主和諧的氛圍中坦誠地交換意見,**教育教學問題。

四、發展目標:

1、加強個人職業道德學習,加強理論學習,做一名優秀的教師。

2、利用課餘時間練習繪畫。

3、做更優秀的美術課件,並運用於教學中。教學中多想辦法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多用激勵性語言鼓勵學生。

五、專業成長發展途徑:

1、在培訓中成長:在推進課程改革的過程中,學校為教師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優質的培訓資源,我要利用培訓、聽課的機會,努力向優秀教師學習,不斷吸收別人的經驗,以豐富自己,使自己的教學方式、方法以及手段有更大的發展和成功。特別是認真學習優秀教師在課堂中語言的運用。

關注他們的激勵性評語,為了提高自身認識,今後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堂課,多學習他人經驗,經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一步乙個腳印,踏踏實實的去實現目標。

2、在學習中成長:利用業餘時間大量閱讀書籍,做好讀書筆記,使知識不斷積累,思想與時俱進,使自己的素養不斷提高。多讀書,讀好書,因為讀書是實現教師自我「充電」的最佳途徑,而且能夠啟發**教師創造的靈感。

3、在反思中成長:在每一節課後,及時記下自己教學實踐的心得體會及反思。通過參加現場觀摩或**優秀教師的教學錄影,進行相互交流、**,反思自己的教學活動,發現問題,改進自身教學行為、提高教學水平願望。

通過對優秀教師的教學行為模仿、學習,吸取他們的教學長處和優秀品質,不斷調整改進自己的教學行為,提高教學水平,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4、在實踐中成長:為了檢驗自己的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技能。我會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給自己展示的舞台,為教學研究提供載體。

在今後的教學生活中,我會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提高充實自我,踏實勤懇的走好每一步!爭取在收穫的季節,有著屬於自己的豐碩成果!李義娜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

教師發展是教師人生價值實現的過程,是教師在充分認識教育意義的基礎上,不斷提公升精神追求,增強職業道德,掌握教育規律,拓展學科知識,強化專業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的過程。一 教育教學反思 1 教師職業作為一種以人育人的職業,對其勞動質量提出的要求是很高的 無止境的,所以,作為一名教師和班主任,我時刻告...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一 自我剖析 自從在實小工作後,發現自己與同事的差距是那麼的大。雖然我在工作中能認認真真,盡心盡力,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但人無完人,我感覺目前還是存在許多不足,由於經驗有限,參與科研工作投入時間不長,自我感覺功底較淺,所以,雖然經過課程改革的洗禮,在教育觀念方面有了明顯的轉變,但是還需不斷學習,特別...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一 自我分析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奮然而求索 自畢業至今,工作已2年,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能認真學習其他教師之長處,也不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對課堂教學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想法。但隨著新課程 新理念的不斷推進 深入,我發現,雖然我在工作中認認真真 盡心盡力地做好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