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2022-08-02 12:09:03 字數 2747 閱讀 8077

2015—2016教師專業發展規劃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將教師的專業發展問題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教師的學習與成長,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一名教師只有經常地進行學習、研究,才能從平凡的、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新的特徵、新的細節。這既是教師形成創造性教學態度的重要條件,也是教師工作興趣、靈感的源泉。

結合學校的教師專業發展規劃,現制定我個人的發展規劃,以作鞭策。首先進行一下自我剖析:我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以來,工作一直都是認真、踏實的,在平時的教學中能注意感受教育規律,留意學生學習的心理特徵,努力嘗試根據學生的發展和特點進行教學。

仔細分析了一下自己的現狀,羅列如下:

優勢剖析:

(一)熱衷教師職業、熱心教學,有較強的責任感和進取心。

(二)謙虛好學,積累了一定的教學經驗。

(三)自覺地接受新事物、新觀點、新理念,並運用在教學實踐中。

(四)對於教科研方面有一定的研究能力,積極參與學校教研工作。看到自己優勢之餘,發現在教學中也有許多的不足之處,比如:

(一)在教學研究中總結與整理能力有待加強。

(二)教育理論學習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提高。

(三)課堂教學能力還需進一步再學習提高。

基於以上對自身情況的分析,我認為,我的努力方向是:

一.堅持不斷學習,走專業型教師之路

新的課程理念、新的教材、新的課程評價觀,強烈衝擊著現有的教師教育體系,對廣大教師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促使教師必須加強學習、進修,盡快提高專業化水平,力求有紮實的學術根底,廣闊的學術視野,不斷更新知識、追逐學術前沿的意識。用先進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武裝教師的頭腦是教師發展的前提。本人打算三年裡閱讀書籍,做好讀書筆記,在學習內容的選擇上,盡量選擇離教學實踐「近一點」「實一點」「新一點」的內容,分散與集中相結合。

同時提出「練功」要求:每週閱讀兩篇教育教學文章,每月通讀一本教學雜誌,每學期精讀一本著作,摘錄自學筆記並寫相應的反思。爭取堅持記教育教學日記,養成及時反思和勤於積累的習慣。

每天有意識、有計畫地背記一些詩、詞、名段、名篇,使自己的知識不斷積累,思想與時俱進。

同時,不斷學習資訊科技,親自動手製作較複雜的課件。新世紀教師應具備最先進的教育理念及駕驅課堂的能力,向40分鐘要質量。因而能夠製作一些分散教材難點、突出重點的生動課件使用,無疑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而,學習和熟練資訊科技,製作高質量的課件是我的又乙個發展規劃。

二.重視課堂教學模式的探索,走教學與研究相結合的道路

我認為教師在具備了一定的教育教學經歷後,必須通過不斷地教學反思,進行教改與教研,教學的方式和方法以及手段才會有更大的發展和成功。教師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就能自覺的吸納新理念,摒棄舊觀念。希望能爭取請各學科領域的專家來學校講座。

理論的學習,交流的碰撞,專家的引領,能使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反思自己,改變自己,明確自己在課改中的責任和角色,懂得把專家的理念變成課堂的實踐。因此,我將積極參與教學改革和課題研究。爭取每學期上好一節公開課,寫出一篇質量較高的教育教學**。

三、在學習中成長

在推進課程改革的過程中,學校為教師努力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優質的培訓資源,以促進我們自身的發展,使我的專業發展更具有可持續性。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且優秀的中學教師,我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以上計畫只是乙個開始,我相信經過自己的努力,多學習他人經驗,經常反思總結自己的不足,改進教學,朝著理想的目標一步乙個腳印邁進,我能實現成為學生、家長、領導信任和喜愛的老師的目標。

骨幹教師自我發展計畫

一、專業發展狀況的自我分析。

1、優勢:本人工作認真負責,虛心好學,積極投身於市、區級的課題研究,大膽進行教育教學改革,走在課改的前列。同時,本人能善於總結教育教學中的得失,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2、不足:由於學校規模較大、科普活動工作量大及輔導競賽活動頻繁的原因,本人在課餘學習先進教育理論方面的時間花得較少,這樣就有礙於進一步提公升自己的理論水平及專業發展。

二、專業發展計畫。

1、師德:本人熱愛和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有著強烈的事業心與責任感,關心和愛護學生,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本人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任勞任怨,始終以學校的大局為重,承擔學校分配的各項任務,當學校需要我時,能毫無怨言,即刻全身心地投入到學校的工作之中,充分發揮了一位骨幹教師的作用。

在今後的工作中,本人會繼續以其他優秀教師為榜樣,進一步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出色的科技輔導員。

2、教育教學:在教育教學中本人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薰陶學生。在長期的教學探索與實踐中積累了一定的經驗,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繼續研究學習一些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作用,做一位家長與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

3、讀書計畫:

1)學習國內外先進的教育教育理論及科普教育教學理論。

2)學習葉瀾教授的《新基礎教育》。

4、科研:

1)、爭取參加乙個區級課題。

2)、每年有1—2篇文章在區級以上的雜誌上發表或獲獎。

3)、有經驗文章在學校以上層面交流。

三、專業發展的期望。

(一)、教學:

1、上好每一堂課,使學生學有所獲,學有所得,為終身發展奠定紮實的基礎。

2、每學期開設兩節校級示範課,每學年完成一次區級展示活動。

3、與青年教師交流教學經驗,共同提高。

(二)、教研:

1、主持開展學校科普、環境教育活動。

2、積極開展 「校本教研」積累經驗,積極研討課改各年段科普活動計畫的制定與完善。

(三)、**:

1、繼續完善《新課改下校本課程的開發和實施》一文。

2、完成科普、環保教育教學**;

3、教研組建設或學校科普教育拓展課教程的編寫。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一 自我剖析 自從在實小工作後,發現自己與同事的差距是那麼的大。雖然我在工作中能認認真真,盡心盡力,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但人無完人,我感覺目前還是存在許多不足,由於經驗有限,參與科研工作投入時間不長,自我感覺功底較淺,所以,雖然經過課程改革的洗禮,在教育觀念方面有了明顯的轉變,但是還需不斷學習,特別...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一 自我分析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奮然而求索 自畢業至今,工作已2年,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能認真學習其他教師之長處,也不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對課堂教學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想法。但隨著新課程 新理念的不斷推進 深入,我發現,雖然我在工作中認認真真 盡心盡力地做好本...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一 現狀分析 參加工作以來的情況 自年我教高中歷史以來,在領導的指導和同事的幫助下,高考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得到了各方的好評。但是成績只屬於過去,在未來一年,面對著嶄新的教學模式和新的學生,面對著領導的信任,我一定會積極向老教師 優秀青年教師學習,再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和班級管理能力,跟上學校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