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訊科技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000 閱讀 9428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一、自我分析: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奮然而求索」!自畢業至今,工作已8年,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能認真學習其他教師之長處,也不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對課堂教學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思考、想法。

但隨著新課程、新理念的不斷推進、深入,我發現,雖然我在工作中認認真真、盡心盡力地做好本職工作,但對突破課堂教學原有水平,效果不太明顯。我想,這需要我不斷地反思自己,我深感自己的文化底蘊不夠豐厚,專業知識仍然不夠紮實,教育教學中的創新意識還不夠,缺乏對學生心理狀態、特徵的認識和研究,在日常的自我學習中欠缺永續性和連續性。還要在自己的今後教學生涯中獨斷規劃,不斷提高。

二、個人發展規劃: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前進,教育工作者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挑戰,墨守成規已經不能適應教育發展的新要求。為了教育事業的發展,為了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加速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教育科研的能力,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總結,在總結中提公升,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成為學者型、研究型、專家型和創新型教師,特制訂如下個人專業發展計畫。

一、提公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論和師德修養

以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教育科學理論為依託,認真領會《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精神,按照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要求,遵循教師的成長規律,樹立正確的教育思想。學習新課程改革理念,深入理解並熟練掌握課改精神和課程標準,不斷學習新教育教學理論,掌握新的教育教學技能,熟悉基本的教育教學方法,使自己的思想政治和理論修養能夠不斷適應教育教學工作的新需要。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知識,更要有良好的人格和品行,教師是德、才、識、能的綜合體,所以我堅持把師德放在首位,因為教師的職業道德特點決定了教師個人的品質、行為舉止都會對學生起到耳濡目染的薰陶和感染的作用。今後,我將不斷自覺地完善自己的師德修養,嚴於律己,言傳身教,正已育人,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主體,以能力為本位的現代教育指導思想,在教書育人的平凡崗位上,精心耕耘,無私奉獻,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責任感,高超的教學藝術,把愛崗敬業與實現人生價值和諧地統一起來,實現乙個教師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神聖職責。

二、發展自己的教育教學業務素質

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活到老,學到老」。只有不斷學習,才能擔負起培育人才的重任。新時代的教師應該是乙個學習型教師,必須將學習進行到底,不斷學習新知識,改進自己的知識結構,拓寬視野,適應高素質發展的現代社會。

陶行知先生說得好:「要想學生學的好,必須先生先好學。」學好業務知識,專業知識,打好紮實的根基是教師的必修課。

因此,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在培訓和自修中,我將不斷拓寬專業視野,夯實學科專業基礎,積極關注資訊學科的研究成果,根據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需要不斷更新和優化自身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積極開發和利用高中資訊科技課程資源,不斷提高地理新課程必須具備的學科專業素養。

三、培養自己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

創新是民族與國家進步的靈魂。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強烈的創新意識,旺盛的創造力日益成為構**的素質,形**的力量的根本要素。學生是否具有創新精神能力,是素質教育的評價標準之一。

三尺講台,是教師加強學生創造性思維方法的訓練和創新精神培養的天地。反思自己以往的教學,在這方面做的還遠遠不夠,教育思想、教學手段、教法學法與思路等缺少創新,更缺少創新意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積極尋求突破口加以改進,積極研究和不斷改進高中資訊科技的教學策略,制定適合自己學生的學習策略;學習並掌握教育技術,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豐富自己的教學手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拓寬資訊科技課程視野,指導學生開展資訊科技學科的研究性學習和綜合性學習。

提供各種機會讓學生參與活動,多提供給學生說的機會和實踐操作的機會,使學生在參與過程中掌握方法,促進思維發展,培養發散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發揮創造性潛能。

我將不斷提高教育教學中的研究能力,針對教學中的問題,多多參與「四級」(學校、地市、省級、國家))課題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以課程目標為基準,開展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資訊素養全面提高的課程評價,堅持評價主體多元化,發揮課程評價診斷、激勵和發展的功能。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只有做學習型、研究型、專家型、創新型的教師,才能不斷更新教育理念、開拓創新;才能緊握成功的鑰匙、掌握發展的主動;才能不斷努力探索、充實自己、超越自我。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一 自我剖析 自從在實小工作後,發現自己與同事的差距是那麼的大。雖然我在工作中能認認真真,盡心盡力,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但人無完人,我感覺目前還是存在許多不足,由於經驗有限,參與科研工作投入時間不長,自我感覺功底較淺,所以,雖然經過課程改革的洗禮,在教育觀念方面有了明顯的轉變,但是還需不斷學習,特別...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一 自我分析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奮然而求索 自畢業至今,工作已2年,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能認真學習其他教師之長處,也不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對課堂教學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想法。但隨著新課程 新理念的不斷推進 深入,我發現,雖然我在工作中認認真真 盡心盡力地做好本...

教師自我發展目標和計畫

2015 2016教師專業發展規劃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將教師的專業發展問題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教師的學習與成長,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一名教師只有經常地進行學習 研究,才能從平凡的 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 新的特徵 新的細節。這既是教師形成創造性教學態度的重要條件,也是教師工作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