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車間管理制度

2021-05-11 16:00:08 字數 4323 閱讀 9860

生產車間衛生的操作方法

目的:建立生產車間衛生的操作方法

範圍:與生產有關的所有人員

職責:生產部負責人、管理人員、質量檢查員、操作人員

內容:、生產人員個人衛生

2、生產工藝衛生

3、生產裝置衛生

4、生產環境衛生

5、物料傳遞衛生

6、生產工具衛生與管理

7、生產員工個人遵守制度

8、原料、鋪料、內外包材儲存的衛生要求

9、成品儲存衛生要求

10、包裝成品的要求

11、車間的衛生管理

一、生產員工的個人衛生

1、人員穿戴:員工應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要求勤剪指甲、勤洗澡,進入直接與原料,半成品和成品接觸的人員不准戴耳環,戒指,手鐲,項鍊,手錶,手機,也不允許化妝,染指甲,噴灑香水。

2、人員進出:進入車間必須經過更衣室洗手消毒、更衣,應穿戴各自崗位指定的工衣、工帽、工鞋,不准穿拖鞋進入崗位操作。工作服應該蓋住外衣,頭髮不得露與帽外,並且洗盡雙手。

3、不允許穿工作服上洗手間或出車間外(如接觸贓物、進廁所、吸菸、用餐後)應再次冼手消毒,方可穿工作服進入崗位。

4、不許在車間內吸菸,吃東西,帶個人物品進入車間

5、生產車間不得帶入或存放個人生活用品,如衣物、食品、菸酒、化妝品等。

6、不准穿工作服、鞋進廁所或離開生產加工場所。

7、進入生產加工車間的其他人員(包括參觀人員)均應該遵守本規定。

二、生產的工藝衛生

1、生產車間在生產操作前必須檢查衛生。合格內容包括:地面、牆壁清潔乾淨、門窗潔淨無塵、水槽、地漏暢通無阻、裝置表面無殘留汙跡、油汙、雜物、操作間無上批剩餘物料。

2、操作人員必須按生產區域潔淨級別進行規範著裝,嚴禁不經更衣室直接進入各操作室。

3、洗滌裝置的時候嚴禁發生水溢車間的事情,防止造成交差汙染。

4、各種物料進入生產區域必須在指定的地方進行解包、清潔、表面擦拭等處理才能進入。

5、進入生產操作車間的生產用具,必須經過嚴格的清潔。

6、投料前應認真檢查裝置是否已清洗乾淨,是否有上批剩餘物料,若有必須重新清洗,消毒裝置及管理道後方可投料。

7、投料完後的原、輔料的包裝應及時清理**,不允許亂放。

8、按生產工藝的先後次序和產品的特點,將各種原、輔料預處理、半成品處理和加工、包裝材料和容器物的清洗消毒、成品包裝和檢驗、成品儲存等工序分開設定,防止前後工序相互交叉汙染。

9、員工必須認真填寫生產原始記錄,不得隨意塗改,並妥善儲存,隨著工藝程序,一步步傳到下乙個工序,每批產品生產完後,將記錄一併交與品質管理部存檔備案。

10、檢驗部門在生產過程中,對半成品隨時抽樣檢驗,進行質量監控,預防生產中異物汙染。

三、生產的裝置衛生

1、投料前應認真檢查裝置是否已清洗乾淨,是否有上批剩餘物料,若有必須重新清洗,消毒裝置及管理道後方可投料。

2、交**時,應認真做好衛生交接工作,衛生不合格不**。衛生要求地面無積水,衛生無死角,裝置見本色,無灰塵,工具、器具定點放置。

3、生產裝置、工具、容器、等在使用前後應該徹底清洗、消毒。維修、檢查裝置時,不得汙染食品。

四、生產環境衛生

1、按規定清潔消毒生產場地、走廊、更衣室等,做到內表面潔淨、完好。門、窗、各種管道、燈具以及其他設施。牆壁與地面的交界處保持潔淨無灰塵。

2、嚴格控制進入生產車間的人數。僅限於生產車間該區域操作人員以及經過批准的人員進入;工作時應關閉操作間的門,並儘量減少進出入次數。對臨時外來人員應進行指導和監督,並對進入潔淨室的人員進行登記制度。

3、生產操作時,動作要穩、輕、少,不做與操作無關的動作及不必要的交談。

4、生產區域內所有的物品應定數、定量、定置、無不必要的物品。

5、交**時,應認真做好衛生交接工作,衛生不合格不**。衛生要求地面無積水,衛生無死角,裝置見本色,無灰塵,工具、器具定點放置。

6、車間設定排氣扇,操作時按要求換氣,保證車間濕度和通風。

7、精包間有紫外滅菌燈,紗窗,工作時提前30分鐘開燈殺蓖,方可進行操作。

8、車間生產區每週進行一次全面清潔消毒工作,對牆壁地面、裝置、管道等

進行徹底擦洗、消毒。

9、定期檢查門窗、排水口、排汙管等防蟲、防蠅、防鼠裝置。

10、車間照明必須遵照食品衛生法中對車間照明的有關規定,確保明亮、安

全、無灰塵、無汙染。

11、地漏乾淨,已清潔並保持蓋上蓋子狀態。

12、洗手池、器具、潔具清洗池等設施,應裡外保持潔淨、無灰塵、垢斑和水跡。

13、生產過程中的廢棄物品應及時裝入不產生塵埃的容器或口袋中,密閉放在指定的地點,並按規定,在生產結實時及時清除生產區域所用的容器或口袋,宜為一次性的。

14、生產區域不能夠24小時連續生產,每天應該留足夠的時間用於清潔與消毒,更換品種時要保證有足夠的時間間歇,清場和消毒。

五、物料傳遞衛生

1、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輔料,包裝材料均應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包裝物在使用前必須徹底清洗,並消毒。

2、工藝的先後次序,將各種原、輔料,包裝物分開放置,防止前後工序相互交叉汙染。

3、各種物料進入生產區域必須在指定的地方進行解包、清潔、表面擦拭等處理才能進入。

4、檔案、筆等需經過潔淨處理。

六、生產工具的衛生與管理

1、生產區域內所有的物品應定數、定量、定置、無不必要的物品。

2、生產區域內所有各器具、容器、裝置、工具、臺、椅、清潔工具等均選用無脫落物、容易清洗、易消毒、不生鏽、不長菌的材質,不易使用竹、木、陶瓷、鐵等材質。不易使用不易清洗、凹陷或凸出的架、櫃等裝置。

3、使用的清潔工具要及時清洗乾淨、消毒並及時乾燥,並至於通風良好的地方,在規定的位置放置。用前、用後要檢查拖布和抹布是否會脫落纖維。不同生產區域的工具,不能混淆使用。

4、生產運輸工具應該符合衛生要求,要根據產品的特點配備防雨、防塵、冷藏、保溫等設施。

5、生產區域內的所用工具應該專人負責,有使用區域範圍的工具不得隨意傳出本區域,外來的生產工具也不允許進入該生產區域。

七、生產員工個人遵守制度

1、不許在車間內吸菸,吃東西,帶個人物品進入車間。

2、不許在車間內睡覺,嬉戲,追跑,打鬧。

3、當生產員工出現操作有誤時,任何人員都有權指責其錯誤,並且要馬上改正。

4、嚴禁員工在生產區域接聽**,必要時,需出生產區域。

八、原料、鋪料、內外包材儲存的衛生要求

1、原料、鋪料、內外包材應該儲存與遮陽、通風良好的場地、地面平整,有一定的坡度,便於清洗、排水,及時剔除腐敗、變質、霉爛、有異味的原料、鋪料。按規定的方法進行處理,防止汙染食品和其他原料、鋪料。

2、各類冷庫,應該根據不同要求,按規定的溫度、濕度儲存。

3、原料、鋪料、內外包材儲存的場地和倉庫,應該有防鼠、防蟲、防火等設施。

4、原料場地和倉庫應該設專人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定期檢查質量和衛生情況,按時清掃、消毒、通風換氣。

5、各種原料、鋪料、內外包材應該按品種分類分批儲存,每批原料、鋪料、內外包材都應該有明顯標誌,同一倉庫內不得儲存相互影響風味的原料、鋪料。

6、原料、鋪料、內外包材應該離地面、牆壁並且與屋頂保持一定距離,垛與垛之間也應該有適當的距離。

7、先進先出、及時剔除不符合質量和衛生標準的原料、鋪料、內外包材,防止汙染。

九、 成品儲存、運輸的衛生要求

1、經檢驗合格包裝的成品應儲存與成品倉庫。按品種、批次分類存放、防止相互混淆。成品倉庫不得儲存有毒、有害物品或其他易腐敗、易燃燒的物品。

2、成品碼放時,與地面、牆壁應該有一定距離,便於通風。要留出通道,便於人員、車輛通行;要設有溫、濕度監測裝置,定期檢查和記錄。

3、要有防鼠、防蟲等設施、定期清掃、消毒,保持衛生。

十、包裝成品的要求

1、包裝重量要按要求進行確定,盡重量負偏差不得超過淨重的2%。

2、包裝的標籤、標識要按客戶要求,每乙個產品都要有固定的標籤、標識。

3、包裝的內外包材要乾淨、整潔,無破損,如是**的要要標識說明。

4、產品的內包裝的口袋要封口嚴密、標籤要貼放正確、不歪斜、無褶皺。

5、產品的標識要標明品名、規格、批號、生產日期,如客戶有特殊要求,按客戶要求定做。

6、產品每次包裝完畢後,在入庫以前,要隨機抽查5件產品進行檢驗。

7、在包裝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操作規範,要關好與外界相連的門窗,防止與外界空氣對流。

十一、進出車間的衛生管理

洗手、消毒池,鞋、靴消毒池,更衣室、淋浴室、廁所等衛生設施,應有專人管理,建立管理制度,責任到人,應該經常保持良好狀態。

十二、工作服的管理

1、工作服包括工作衣、褲、髮帽、鞋等,某些工序還應該配備口罩、圍裙、套袖等衛生防護用品。

2、工作服應該有清洗保潔制度。凡是直接接觸食品的工作人員必須每月更換。其他人也應該定期更換,保持清潔。

十三、健康管理

食品廠全體工作人員,每年至少應該進行一次體格檢查,沒有取得衛生監督機構頒發的體檢合格證者,一律不得從事食品生產工作。

生產車間管理制度

一 工作職責及處罰辦法 1 上時按要求穿戴好工作服 工作帽 工作鞋,掛好上崗證,違者每次處以5元罰款,工作服不得穿出車間,違者罰款10元。2 車間嚴格按照生產計畫部指令,根據車間裝置狀況和人員,精心組織生產,違者每次處以20元罰款。3 車間如遇原輔材料 包裝材料不符合規定,有權拒絕生產,並報告質保部...

生產車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確保生產秩序,保證各項生產正常運作,持續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促進本公司的發展,結合本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本公司生產車間和組裝車間全體員工。第二章員工管理 第三條工作時間內所有員工倡導普通話,在工作及管理活動中嚴禁有地方觀念或省籍區分。第四條全體員工...

生產車間管理制度

一 工作職責及處罰辦法 1.上時按要求穿戴好工作服 工作帽 工作鞋,掛好上崗證,違者每次處以5元罰款,工作服不得穿出車間,違者罰款10元。2.車間嚴格按照生產計畫部指令,根據車間裝置狀況和人員,精心組織生產,違者每次處以20元罰款。3.車間如遇原輔材料 包裝材料不符合規定,有權拒絕生產,並報告質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