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安全問題」的化解策略

2021-04-04 13:20:59 字數 2230 閱讀 7034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以活動為主要形式,如參觀、考察、外出調查、採訪等。由於中學生活潑好動,好勝心強,校外綜合實踐活動區域又廣,不安全因素相對增多,有許多事情指導教師難以掌控,任何乙個細小的紕漏,都會導致事故的發生。所以活動組織者在實施過程中無法迴避的乙個嚴肅話題——學生的安全問題。

情景重現:

在靖江市漁婆菜場西大門集中,開展「 『限塑令』實施現狀調查」,小組成員合作調查菜市場和學校周邊使用塑膠袋的情況,指導老師布置完任務後同學們即開始行動,10分鐘後,有學生著急地找來了:「老師,張月因為不小心踩到菜葉,扭了腳,疼得不能走路。」指導老師立即趕到現場,原來張月同學的腳崴了,老師立即讓幾個同學扶張月就近去社群醫療處找專科醫生就診,以免留下後患。

上面這個例項,是不久前我校組織的綜合實踐活動過程中出現的乙個安全問題。事情處理結束後,我和幾個指導老師就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安全問題進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思考和討論。有老師提出「要安全,不如取消校外活動。

」這種因噎廢食的做法我認為是極不妥當的,雖然學生暫時達到了「安全目的」,但它更重要的是剝奪了學生各種鍛鍊成長的學習權利,讓他們失去了學習安全自護能力的機會。面對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安全問題,該怎麼辦呢?下面,我來談談自己總結出的幾點策略。

策略一:培養學生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在綜合實踐活動過程中,教師指導學生活動的重要內容是對學生進行安全意識的培養,增強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教給學生自我保護的方法。利用學校櫥窗、黑板報、校園網等渠道開展安全知識宣傳與普及安全教育工作。既讓學生及時了解安全教育的有關知識,又能幫助學生克服和緩解緊張不安的情緒。

如:我校位於城區主幹道旁,學校周圍交通擁擠、車輛穿梭頻繁,也是事故多發地帶。因此,增強學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識刻不容緩。

所以,我校組織了一次以道路交通安全為主題的綜合實踐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1)邀請新區交警大隊張警官和轄區派出所劉警官分別為我校學生上了生動的交通安全講座和法制教育講座;(2)「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的專題黑板報的評比活動;(3)開展交通和法制知識競賽;(4)實踐活動:我當半日交警(5)宣傳活動:

文明行路從我做。

由於中學生還是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發育不完全,對事物的認識不成熟,對危險意識性差,因此,在每次活動前,指導教師要始終堅信『安全無小事』,不能滿足於以前曾做過的教育,安全教育要常講常新,要常抓不懈,做到警鐘長鳴。

策略二:精心規劃學生的校外活動,落實安全組織工作。

綜合實踐活動的安全問題主要來自於校外活動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為了確保學生校外活動的安全,教師必須精心規劃和組織好學生的校外活動。首先,在活動前,必須對校外活動地點的周密勘察,對活動環境的瞭如指掌,對活動路線的掌握及活動場所的不安全因素的預見等。

第二,要落實周密的安全組織工作。

在活動過程中,為預防可能發生的安全問題或事故,我們也必須注意到的是,活動中要盡可能採取小組協作的方式來進行, 安全工作要落實到活動中的每位參與者,不能敷衍了事。只有把安全工作做到實處,學生的安全才得以保障。

策略三:指導學生制定外出活動安全公約

在活動前,除了學校和班級已經制定的安全預案外,教師也可以讓學生根據活動專案,指導學生來制定活動安全公約。學生制定定活動安全公約的過程,本身就對自己外出活動的行為進行了一次約束教育,這是為了引起學生的高度重視,分清事故的界限,明白一旦發生不安全事故,各自該在什麼範圍內發揮什麼職責,盡到什麼責任,要盡可能地避免不安全事故,將不安全事故的發生降到最低。

調查結束後,我讓學生及時進行自我小結,對照安全公約,自己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需要改進。讓學生談談自己表現好的地方,以便於今後更好地活動。同時,也指出不足之處,為以後的活動做準備。

策略四:加強宣傳,爭取社會和學生家長的支援和參與。

學生安全教育是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責任,在青少年教育受全社會的關注的同時,要保障學生在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安全,宣傳工作和家長工作尤為重要。

1. 要讓社會支援,要讓家長理解,新聞**的宣傳和正面的引導作用不能低估,與報紙、電視等新聞**主動聯手,加大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開發與實施情況的正面報道,讓家長、讓全社會都來了解這門新課程並關注。

2.可以通過召開學生家長座談會,聽取家長的意見;舉辦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成果展,積極向社會和家長宣傳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給家長致公開信、問卷調查、家校通請家長評價孩子的活動情況。針對孩子的安全問題採用協商的方式與家長協同對孩子進行教育。

3. 調動家長中存在的潛在的課程資源優勢,使每位有意願參與到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家長,成為學校的義工,協同教師指導學生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為學生參加綜合實踐活動的安全保駕護航。

「時時處處想安全、人人事事講安全」要把安全的意識、安全的行為、安全的環境帶到綜合實踐活動中來,讓我們攜起手來,為綜合實踐活動課的深入發展貢獻乙份自己的力量。

初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案例

2 查閱資料。可利用圖書館 網際網路等資源,還可向周圍的老戲迷請教,收集 了解有關戲曲的材料和知識。3 調查中國傳統戲曲特別是家鄉地方戲曲 錫劇 的現狀,思考發展良策。4 準備表演戲曲節目。五 集體活動步驟 1 交流材料。把各人收集的資料向全體同學展示 交流,互通有無,使每個人都能獲取更多的知識。2...

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基礎問題的思考

作者 朱迎莉 心事 教育策劃與管理 2014年第01期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明確提出中小學開設綜合活動課程已經有7年的時間,在這7年中,我校的綜合實踐課程從無到有,從有到 百花齊放 理性總結實施以來遇到的問題和解決的思路和方法,主要體現在課程中主題的選擇 活動過程中學生的合作以及活動成品和學生的評...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規劃

綜合實踐活動是 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 中規定的一門跨學科的必修課程,包括研究性學習 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 勞動與技術教育等三個指定領域,同時還包括少先隊活動 班級活動 節日活動 傳統活動等非指定領域。一 課程目標 學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目標,既是綜合實踐活動總目標在學校層面上的具體體現,又體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