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卓越課堂模式下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2021-04-03 00:04:16 字數 3065 閱讀 5304

問題會診式中學教學校長培訓方案

「課堂教學評價改革」是「卓越課堂」九大行動計畫之一。改革原有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構建新型的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是校長管理工作的乙個重點和難點。為進一步提公升我區各中學教學校長的管理素質和實踐能力,根據2023年幹訓工作計畫,依託幹訓課題「中小學校長培訓課程設計與方式創新實踐研究」,選取校長培訓實踐點校,開展「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問題會診式中學教學校長培訓。

方案如下:

一、培訓主題: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

二、培訓物件:全區中學教學校長及校園長入職培訓班中學組學員

三、點校:渝中區大坪中學校

四、培訓目的

1.通過對大坪中學「卓越課堂教學評價體系」中存在問題的分析,形成大坪中學「卓越課堂教學評價體系」可行性會診方案;

2.通過現場培訓,提高校長課堂管理意識和教學管理能力,強化校長對課堂文化的構建意識,開闊學校學科建設思路

3.增進校長間的溝通與聯絡,推進校際間的資源共享與互動學習,有效地促進校長的專業化發展。

五、培訓安排

六、第二階段現場培訓會診意向

1.走進課堂,真切了解師生的課堂生活,通過對關注點的分析,結合參訓學員學校管理經驗,對大坪中學「卓越課堂教學評價表」的改革情況進行會診;

2.參與學科教師座談,會診「課堂教學評級表」改革的實效性;

七、培訓考核

站在大坪中學的角度,結合「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主題,提供乙份以上的建議。(5月24日前將建議通過「渝中快遞」傳至教師進修學院宋文君書記郵箱)

八、培訓預期成果

1.參訓學員的建議彙輯

2.「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點校調研情況報告(分析材料和解決措施)

3.「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可行性會診方案

4.「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點校問題改進報告

5.「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問題會診式校長培訓經驗**

九、培訓組織管理

1.在區委教育工委的直接領導下,設立渝中區「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問題會診式中學校長培訓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曾君嶽沈成林

成員:楊勇宋文君

下設培訓工作小組:

組長:宋文君

副組長:王陸森王劍廖偉周鴻蜀

工作人員:鄭濤牟濤

2.成立專家指導組:

胡祖華(渝中區中華路小學原校長)

於澤元(教授,西南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系主任)

王紅梅(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小學數學教研員)

羅繼平(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小學數學教研員)

2.培訓管理分工

(1)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負責本次培訓的組織管理,並具體實施。要嚴密組織,科學安排,合理運作,嚴格考核,保證管理到位,服務到位。

(2)渝中區大坪中學負責提供現場培訓的場所及相關資料,並做好現場培訓的服務工作。

渝中區委教育工委

渝中區教育委員會

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

渝中區大坪中學校

二○一二年五月

附件1:「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學校主題意向報告及重慶市大坪中學卓越課堂教學評價表

附件2:現場培訓安排

附件3:分組聽課安排

附件1:

「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

會診主題意向報告

重慶市大坪中學校

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

渝中區大坪中學校作為渝中區教育系統幹部教育培訓實踐點校,承擔著提供情景現場、管理案例的幹訓任務。為了聚智聚力、啟思尋策,借中共渝中區委教育工委、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幹訓資源,幫助我校提高薄弱學科建設質量,特制訂本方案。

一、現實問題

按市教委提出「卓越課堂」五年行動計畫,我校結合學校實際,在「卓越課堂」九大行動計畫中,選取了「課堂教學評價改革」作為我校實施卓越課堂的重點之一。

按照卓越課堂行動中提出的「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以教學預設、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學習方式和教學評價六個維度為「卓越課堂」行動重點,建立課堂預設、課堂教學和課堂評價「三位一體」的卓越課堂評價體系為指導。結合學校現有的課堂評價標準,我校重新制定了課堂教學評價表。

在該錶的制定和課堂實證中,我們感覺存在以下幾個方面問題:

1、理論研究不足。體現在對課堂教學評價功能認識上存在差異。

2、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差異大。體現在對新評價體系認識上差異大。

3、評價標準不明確。體現在評價標準過於抽象,評課者不好把握。

4、評價體系不完善。體現在課堂教學的主要參與者教師和學生缺乏相應的自評表。

5、評價體系侷限性。體現在針對不同學科、不同課型上,評價標準不好統一。

針對以上問題,我校迫切希望借渝中區課程建設年之機,推動學校「卓越課堂」的建設和發展。

二、會診預期目標

1、為學校課堂教學評價體系提供理論支撐,行動支援,啟迪思維。提出可行性方案,具體進行實踐指導。

2、通過問題會診,提高我校教師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3、通過問題會診,促進卓越課堂行動在我校的開展。

4、通過問題會診,在形成有學校特色的卓越課堂。

三、關注內容

1.深入課堂,了解大坪中學教師卓越課堂建設能力,開展教學診斷、指導。

2.按學校「卓越課堂評價表」認真檢視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會診「卓越課堂評價表」的有效性。

3.參與學科教師座談活動,會診「卓越課堂評價表」的實效性。

重慶市大坪中學卓越課堂教學評價表

(討論稿)

任課教師班級學科時間:

教學內容:

說明:1、評價等級分a、b、c、d四個等級。

2、a等:a級有14個及以上,不出現b級以下的等級; b等:b級及以上的等級有14個及以上,不出現c級以下的等級;c等:c級及以上等級有14個及以上;d等:其餘為d等。

附件2:

培訓活動安排

主辦單位:渝中區委教育工委渝中區教育委員會

承辦單位:重慶市渝中區教師進修學院

重慶市渝中區大坪中學校

時間:主題:「如何構建卓越課堂理念下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問題會診

重慶市大坪中學校課程表

1、學校原定為初

二、初三各聽一節數學、語文課,妥否。

附件3分組聽課安排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從學生角度來講,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學生對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二是在實現這種目標達成度的過程中,學生應主動參與並積極思考。從這個角度來說,高效課堂就是學生主動學習 積極思考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實現意義建構的課堂。從教師角...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課堂是教師開展教學活動的主陣地,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渠道,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我們每個教師孜孜不倦 不懈追求的目標。那麼怎樣才能真正上好一節高效課呢?首先,提公升自身專業素質,提高課堂教學效率。1.樹立正確教學理念。意識是行動的先導,思想觀念正確與否必將決定行為的效果與價值。因此,教師必須及時更新教學理...

優化課堂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

摘要 在高效課堂改革中,效 很重要。這個 效 一是指教師指導學生學習的高效率,二是指學生課堂學習的高效益,三是指高效課堂改革帶動教育改革所生髮的高效能。只有在教師指導下的高效率的學生學習取得了高效益的回報,這樣的課堂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高效課堂。構建高效課堂的目的在於讓學生獲取更多的知識,鍛造各方面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