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四大基石知識講座教案

2021-04-02 18:55:43 字數 1778 閱讀 4584

課題:健康四大基石 --公民健康素養

教學目的:讓居民(學生、職工等人群)學習掌握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四個方面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內容。

教學重點:健康的重要性及其影響因素,做到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教學難點:《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3年) 》、健身運動形式、有效戒菸的14條法則。

教具:多**(或講義材料)

課型:新課

授課形式:大課堂面對面講座

課時:3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健康的重要性10000000,沒有了健康……0000000,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而是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的完好狀態

影響人類健康的因素:

生活方式因素 60% 可以改善

環境因素外界

生物因素先天

衛生保健因素政策、科技等

二、揭示主題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三、內容

合理膳食:《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3年) 》

1. 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粗細搭配

2.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

3. 每天吃奶類、大豆或其製品

4. 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

5. 減少烹調油用量,吃清淡少鹽膳食

6. 食不過量,天天運動,保持健康體重

7. 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當

8. 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

9. 如飲酒應限量

10. 吃新鮮衛生的食物

適量運動:

(一) 運動的意義

1.預防各種慢性病的發生;2.延緩衰老 ;3.增強機體免疫力

(二) 健身運動形式

1.有氧運動;2.靜力運動;3.柔韌運動;

(三)運動的原則和注意事項

1.動靜結合;2.掌握強度,勞逸結合;3.循序漸進,持之以恆;4.講究鍛鍊時間和環境的選擇;5.掌握健身禁忌證;

戒菸限酒:

(一)吸菸的危害;(二)戒菸: 有效戒菸的14條法則;(三)如飲酒應限量

1、過量飲酒的危害;2、限量3、健康飲酒

心理平衡:1、雨傘店與鞋店的故事;2、心理平衡緩解壓力

4、討論家務勞動不能代替體育鍛煉:消耗的熱量少可以相給合體力勞動不能代替體育運動動作單一機械長期從事可能帶來損傷

5、小結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四個方面。

健康生活方式,是指有益於健康的習慣化的行為方式。主要表現為生活有規律,沒有不良嗜好,講究個人衛生、環境衛生、飲食衛生,講科學、不迷信,平時注意保健,生病及時就醫,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和社會活動,熱愛生活、關心他人等等。主要內容包括合理膳食、適宜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平衡膳食指能提供全面、均衡營養的膳食。食物多樣,才能滿足人體各種營養需求,達到合理營養,促進健康的目的。

適宜運動指運動方式和運動量適合個人的身體狀況,動則有益,貴在堅持。運動應適度量力,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強度和運動量。健康人可以根據運動時的心率來控制運動強度,一般應達到每分鐘150-170減去年齡為宜,每週至少運動3次。

戒菸是指吸菸的人,不論吸菸多久,都應該戒菸,戒菸越早越好,任何時候戒菸對身體都有好處,都能夠改善生活質量。

過量飲酒,會增加患某些疾病的風險,並可導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的增加。建議成年男性一天飲用的酒精量不超過25克,女性不超過15克。

心理平衡,是指一種良好的心理狀態,即能夠恰當地評價自己,應對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有效率地工作和學習,對家庭和社會有所貢獻的良好狀態。樂觀、開朗、豁達的生活態度,將目標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積極參加社會活動等均有助於個體保持自身的心理平衡狀態。

健康生活的四大基石

一 合理飲食 二 適量運動 每天至少走6000步,中等速度100 150步 分鐘,最好晚上8 00 9 00,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和淋巴迴圈。運送營養和氧氣排毒 每天每餐後立即散步30分鐘,前10分鐘慢走,後20分鐘快走,每分鐘120 150步。每天至少兩次,每月可減1 2kg脂肪。飯前先吃綠葉蔬菜...

健康知識講座

2012年第三次 預防血脂高,限醣最有效 預防血脂高,對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的人,應在醫生指導下逐步減輕體重,以每月減重1 2公斤為宜。降體重時的飲食原則是低脂肪 低糖 足夠的蛋白質。發現高血脂血症後,首先應進行飲食調整 改善生活方式以及對上述影響因素加以控制。在此基礎上,再進行藥物 具體包括 1.限制...

健康知識講座

油炸食品的危害 健康殺手的 油炸食品。看過武狹 的或者看過武俠片的人都應該知道,每一位俠客或者武林中的高手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 那麼作為我們健康的殺手,它的 是什麼呢?據專家指出 健康殺手的 就是 油炸食品。油炸食品 如大餅 油條 炸麻花 炸春捲 炸丸子 炸薯片,炸薯條,炸雞腿,漢堡,麵包,餅乾,油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