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講座12

2021-03-09 13:58:42 字數 1654 閱讀 9700

西渠中心衛生院健康教育知識講座

(第十二期)

冬季健康小常識

1、堅持冷水洗臉:冷水洗臉醒腦精神好,鍛鍊耐寒能力,不但能預防感冒同時還能起到臉部美容的功效,還可以**慢性鼻炎,若能結合按摩耳廓、印堂、太陽、頰車等穴則效果更佳。

2、清晨喝溫開水:洗臉刷牙後喝一杯溫開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腸,另一方面可稀釋血液,預防腦血栓、心肌缺血,同時能維持細胞滲透力,促進細胞代謝。

3、適當戶外活動:冬天戶外活動很重要,可預防凍瘡,在戶外做操或呼吸15~20次有利肺功能的增強,起到防治支氣管炎、哮喘的作用,肺開竅於**,通過戶外活動,可增加人體供氧量,提高抗病能力。

4、洗澡搓胸擦背:醫學家研究搓胸擦背能提高人體免疫機能,有利強身壯體預防疾病。

5、傍晚做腰部操:日本專家研究證明,雙手按腰做腰部活動可刺激腰部諸穴,有助於強化內臟器官功能、維持新陳代謝正常進行,肥胖者做腰部操還可**。

6、熱水浴足護腳:腳底有許多經絡循行的穴位,如湧泉穴,通過熱水透穴可以提高體溫0.2℃,能改善周身毛細血管的功能,有保溫和助眠的功效;腳素有第二心臟之稱,護腳能強心,毛細血管擴張充血促使心臟活動加強,又可防止腳部凍瘡的發生,減少**瘙癢症。

7、飲食藥膳進補:冬天是滋補身體的季節,根據自身條件適當選用藥膳進補十分有益,可增加熱量抗寒,又能加強營養吸收,促進健康。

8、午間按摩頭皮:日間腦部血流量比夜間少1/5,故中午小睡30~40分鐘為宜,然後用手指按摩百會、風池、印堂等穴,或用梳子梳頭按摩頭皮,能改善頭部血液迴圈,消除疲勞和頭昏現象,加上用冷水洗臉則精神充沛。

9、午後飲用茶水:茶是人的最佳飲料之一,能防癌抗癌,茶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能對人體起保健作用。但胃病或貧血服藥者不宜喝茶,尤其是濃茶,可改用礦泉水或白開水。

午後補充水很重要。

10、飲食保養**:冬季多喝水是保持**潤滑柔軟的首要前提,喝水量以每天2公升左右為宜。日常飲食,應多吃各種蔬菜、鮮奶、雞蛋、植物油等食品,這些食品中含有許多有利於**保健的維生素。

人體每日必須攝入300—400毫克的鎂,而鎂主要存在於糧食食品之中,所以過分追求「多吃菜少吃飯」,也不利於**的健康。

11、吃凍蘋果去心火:冬天氣候冷,老年人在室內時間長,總覺胸悶和有心火。可將質量稍次的蘋果,洗淨放入冰箱冷凍,每日吃幾次,又涼又甜又去心火。

12、熱水浴足護腳:腳底有許多經絡循行的穴位,如湧泉穴,通過熱水透穴可以提高體溫0.2℃,能改善周身毛細血管的功能,有保溫和助眠的功效;腳素有第二心臟之稱,護腳能強心,毛細血管擴張充血促使心臟活動加強,又可防止腳部凍瘡的發生,減少**瘙癢症。

13、綠茶煮蛋止咳化痰:香噴噴的茶葉蛋是許多人早餐的首選。傳統茶葉蛋都是用紅茶煮的,如果拿綠茶代替紅茶煮雞蛋,食療功效會更好。

綠茶煮雞蛋不但營養,還可以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對緩解咳嗽、支氣管炎、哮喘等症狀都有幫助。

14、適量補充無機鹽:醫學研究表明,人怕冷與飲食中無機鹽缺少很有關係。建議冬季應多攝取含根莖的蔬菜,如胡蘿蔔、百合、山芋、藕及青菜、大白菜等,因為蔬菜的根莖裡所含無機鹽較多。

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人體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補充鈣可提高肌體禦寒性。含鈣較多的食物有:蝦皮、牡蠣、花生、蛤蜊、牛奶等。

15、防止冬季靜電:一是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濕度。二是盡量避免穿化纖的衣服。

洗衣服時可以使用防靜電的洗滌劑。三是使用保濕效能好的護膚品,以保證**的水分;勤洗澡、勤換衣服也能有效地消除人體表面積聚的電荷和帶電塵埃。

健康知識講座

2012年第三次 預防血脂高,限醣最有效 預防血脂高,對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的人,應在醫生指導下逐步減輕體重,以每月減重1 2公斤為宜。降體重時的飲食原則是低脂肪 低糖 足夠的蛋白質。發現高血脂血症後,首先應進行飲食調整 改善生活方式以及對上述影響因素加以控制。在此基礎上,再進行藥物 具體包括 1.限制...

健康知識講座

油炸食品的危害 健康殺手的 油炸食品。看過武狹 的或者看過武俠片的人都應該知道,每一位俠客或者武林中的高手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 那麼作為我們健康的殺手,它的 是什麼呢?據專家指出 健康殺手的 就是 油炸食品。油炸食品 如大餅 油條 炸麻花 炸春捲 炸丸子 炸薯片,炸薯條,炸雞腿,漢堡,麵包,餅乾,油炸...

精神病健康教育知識講座12

活動方案 為了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切實提高健康教育效果,真正把健康知識送到千家萬戶,特別是讓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掌握和提高精神病防治健康知識,特舉辦2015年第二季度精神病健康知識講座。現通知如下 時間 2015年01月日時 地點講座內容 1 精神病護理的誤區 2 精神病患者的護理技巧 3 在照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