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基礎補修課自測練習 2019

2021-03-29 03:16:25 字數 4914 閱讀 4961

一、 單選(每題3分,共30分)

1章1.在管理的各項職能中,最具有規範性、技術性的職能是( )。

a.計畫  b.組織 c.領導  d.控制

2.「管理就是決策」是下列哪位經濟學家的觀點?( )

a.泰羅  b.法約爾 c.西蒙  d.韋伯

3.「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說的是( )的重要性。

a.組織  b.** c.預防  d.計畫

4.組織是管理的基本職能之一,它是由( )三個基本要素構成。

a.目標、原則和結構  b.目標、部門和效率

c.目標、部門和關係  d.目標、部門和人員

5.為了保證計畫目標得以實現,就需要有控制職能,控制的實質就是使( )。

a.實踐活動符合於計畫  b.計畫接近實際活動

c.實踐活動具有指標約束  d.計畫得以嚴格執行

6. 當管理者接待來訪者、參加剪綵儀式等社會活動時,他行使的是( )的角色。

a.發言人  b.組織聯絡者 c.領導者  d.精神領袖

7.對於基層管理者來說,具備良好的( )是最為重要的。

a.人際技能  b.概念技能 c.技術技能  d.管理技能

答案:1.d; 2.c; 3.d; 4.c; 5.a;6. d; 7.c。

2章1.西方早期的管理思想中,( )是最早研究專業化和勞動分工的經濟學家。

a.亞當斯密  b.查爾斯·巴比奇  c.弗雷德里克·泰羅  d.大衛·李嘉圖

2.泰羅科學管理理論的中心問題是( )。

a.科學技術  b.加強人的管理 c.提高勞動生產率  d.增強責任感

3.被稱為「組織理論之父」的管理學家是( )。

a.喬治·梅奧  b.弗雷德里克·泰羅 c.亨利·法約爾  d.馬克斯·韋伯

4.法約爾提出的管理五項職能或要素是( )。

a.計畫、組織、決策、協調和控制  b.計畫、組織、決策、領導和控制

c.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  d.計畫、組織、激勵、協調和控制

5.「管理的十四項原則」是由( )提出來的。

a.馬克斯·韋伯  b.亨利·法約爾 c.喬治·梅奧  d.弗雷德里克·泰羅

6.古典管理理論對人性的基本假設,認為人是( )。

a.複雜人  b.經濟人 c.社會人  d.單純人

7.系統管理學派認為,組織是由乙個相互聯絡的若干要素組成、為環境所影響的並反過來影響環境的開放的( )。

a.社會經濟系統  b.社會經濟組織 c.社會技術系統  d.社會生產組織

8.日本經濟之所以能在「戰後」一片廢墟上迅速發展起來,起主導和關鍵作用的是( )。

a.培養並利用了自己獨特的企業文化  b.先進的社會制度

c.充分利用企業戰略管理  d.進行了企業流程再造

9.企業在長期的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創造的具有本企業特色的精神文化和物質文化就是( )。

a.企業精神  b.企業價值觀 c.企業文化  d.企業形象

10.深層的企業文化是指( )。

a.廠容廠貌  b.職工風貌 c.企業制度  d.企業精神

答案:1.a;2.c; 3.d; 4.c; 5.b;6.b; 7.c;8.a; 9.c; 10.d.

3章 1.計畫工作的前提是( )。

a.決策  b.** c.管理  d.領導

2.組織的各級管理人員都是計畫的編製者,戰略性計畫是由( )負責制定的。

a.高層管理者  b.中層管理者 c.基層管理者  d.所有管理者

3.計畫工作總是針對需要解決的新問題和可能發生的新變化、新機會而做出決策,這就是它的( )性質。

a.超前性  b.普遍性 c.創新性  d.靈活性

4.制定作業計畫的依據是( )。

a.年度計畫  b.管理者的意願 c.指導性計畫  d.戰略計畫

5.當外部環境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時,計畫應是指導性的,同時計畫期限也應該( )。

a.更長  b.更短 c.適中  d.不確定

6.綜合計畫與專項計畫之間是( )的關係。

a.整體與區域性  b.縱向與橫向 c.綜合與專業  d.普遍與特殊

7.為實現組織目標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手段或技巧就是( )。

a.政策  b.程式 c.策略  d.規則

8.對各種商品的規格、銷量、**的變動趨勢等進行的**就是( )。

a.產品**  b.市場** c.財務**  d.技術**

9.若企業要改變經營方向、進入新的產業領域,就需要對該產業的發展趨勢進行( )。

a.長期**  b.中期** c.短期**  d.年度**

10.定性**主要依靠專業人員用多年積累的知識和經驗,對有關事物遠期的變化趨勢進行描述,需要進行( )。

a.年度**  b.短期** c.中期**  d.長期**

答案:1.b;2.a;3.c;4.d;5.b;6.a;7.c; 8.b;9. a; 10.d。

4章1.首先把目標管理作為一套完整的管理思想提出來的是( )。

a.泰羅  b.梅奧 c.赫伯特·西蒙  d.彼得·德魯克

2.企業目標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應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及時調整與修正,使其更好地實現企業的宗旨,這就是確定企業目標的( )原則。

a.現實性  b.權變性 c.關鍵性  d.協調性

3.目標的確定要建立在對企業內外環境進行充分分析的基礎上,並通過一定的程式加以確定,既要保證目標的科學性又要保證其可行性。這就是確定目標的( )原則。

a.現實性  b.可行性 c.程式性  d.權變性

4.目標管理是乙個全面的( ),它用系統的方法,使許多關鍵活動結合起來。

a.管理系統  b.評估工具 c.指標體系  d.激勵手段

5.一些學者提出,企業在追求利潤最大化的過程中,由於各種內外因素的限制,人們只能得到( )。

a.最高利潤  b.滿意利潤 c.最大利潤  d.理想利潤

6.戴維斯等學者指出,企業目標可以分為主要目標、並行目標和次要目標等多種型別。( )由企業性質決定,是貢獻給企業顧客的目標。

a.企業目標  b.主要目標 c.次要目標  d.並行目標

7.有些組織目標不是一成不變的,一般來說,( )應保持一定的穩定性。

a.利潤目標  b.短期目標 c.中期目標  d.長期目標

8.在德魯克目標管理概念的基礎上,有一位學者提出了新的業績評價方法,他就是( )。

a.e·c·施勒   b.r·利克特 c.d·麥格雷戈   d.羅蘋斯

9.目標建立過程中要注意,目標數量要適中。一般地,要把目標限制在( )以內。

a.2個  b.5個 c.10個  d.15個

10.企業管理層次的差異決定了目標體系的垂直高度。這樣,企業目標就成了乙個有層次的體系和網路,即是目標的( )。

a.層次性  b.多重性 c.變動性  d.重合性

11.( )以後,在我國一些企業,目標管理思想得到廣泛的應用,並在實踐中與計畫管理、民主管理、經濟責任制等管理制度相結合,形成帶有中國特點的目標管理制度。

a.20世紀60年代 b.20世紀70年代  c.20世紀80年代  d.20世紀80年代初

12.目標管理理論的理論基礎是( )。

a.科學管理理論  b.行為科學理論

c.權變管理理論  d.科學管理理論與行為科學理論的有效統一

答案: 1.d; 2.b; 3.a; 4.a; 5.b;6.b; 7.d;8.c; 9.b; 10.a;11.b; 12.d。

5章1.戰略管理的基礎工作是( )。

a.決策  b.** c.計畫  d.組織

2.組織戰略所確定的戰略目標和發展方向,是一種概括性和指導性的規定,是對組織未來的一種粗線條的設計。這是戰略管理的( )特徵。

a.綱領性  b.長遠性 c.指導性  d.客觀性

3.像市場營銷戰略、研究與開發戰略、生產戰略等這樣的具體實施戰略,屬於( )。

a.競爭戰略  b.公司戰略 c.業務戰略  d.職能戰略

4.戰略管理是組織( )最重要的職責。

a.創始人   b.高層管理者 c.全體管理者  d.股東大會

5.決策者將組織外部環境與內部環境分析的結果進行綜合、比較,尋找二者的最佳戰略組合,為戰略制定和戰略決策提供更為直接的依據。這就是( )。

a.競爭戰略分析  b.swot分析 c.bcg矩陣分析  d.行業壽命週期法分析

6.組織制定業務層戰略和職能戰略的依據是( )。

a.競爭戰略   b.組織目標 c.公司層戰略  d.組織內部資源

7. 就組織的發展戰略形式而言,可口可樂公司採用的是( )。

a.一體化發展戰略 b.多元化發展戰略 c.穩定型發展戰略  d.密集型發展戰略

答案:1.b; 2.a; 3.d; 4.b;5.b;6.c; 7. d。

6章1.某企業試圖改變其經營方向,需要企業高層領導做出決策,這種決策屬於( )。

a.戰略性決策  b.戰術性決策 c.業務性決策  d.程式化決策

2.決策的前提是( )。

a.識別問題  b.擬定備選方案 c.確定決策目標  d.確定決策原則

3.屬於確定型決策方法的模型很多,教材中介紹的方法是( )。

a.盈虧平衡點法 b.哥頓法  c.決策樹法  d.萊普勒斯法

4.( )決策方法也叫思維共振法、暢談會法。

a.德爾菲法  b.哥頓法 c.頭腦風暴法  d.萊普勒斯法

答案:1.a;2.a; 3.a; 4. c;

7章1. 組織結構設計必須與( )相匹配。

a.組織目標   b.管理理念 c.組織結構   d.戰略計畫

2. 矩陣式組織屬於( )組織結構。

a.機械式   b.有機式 c.直線式   d.平行式

3.責任、權力、利益三者之間不可分割,必須是協調的、平衡的和統一的。這就是組織結構設計的( )原則。

a.責權利對等  b.分工與協作 c.分級管理   d.彈性結構

4. 以下組織結構形式中,( )最適用於組織部門間的橫向協作和攻關專案。

管理學補修課複習

一 單項選擇題 共 15 道試題,共 30 分。1.c 即m型結構。a.直線職能制組織結構 b.控股型組織結構 c.事業部制組織結構 d.矩陣制組織結構 2.第十個五年計畫 屬於 b 計畫。a.專項 b.長期 c.中期 d.短期 3.某公司生產某產品的固定成本為50萬元,產品單位售價為80元,本年度...

管理學基礎自測練習概論

管理學基礎自測練習 第一篇概論 第1章管理與管理學 一 單項選擇 1 管理者的首要職能是 a 計畫 b 控制 c 協調 d 指揮 2 在管理的各項職能中,最具有規範性 技術性的職能是 a 計畫 b 組織 c 領導 d 控制 3 八十年代,日本企業管理模式一度引起各國企業的關注和借鑑。然而,東南亞金融...

管理學基礎自測練習 概論

管理學基礎自測練習 第一篇概論 第1章管理與管理學 一 單項選擇 1 管理者的首要職能是 a 計畫 b 控制 c 協調 d 指揮 2 在管理的各項職能中,最具有規範性 技術性的職能是 a 計畫 b 組織 c 領導 d 控制 3 八十年代,日本企業管理模式一度引起各國企業的關注和借鑑。然而,東南亞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