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員工提案改善制度dl rztg10 008 2019

2021-03-26 19:31:04 字數 3741 閱讀 2638

福建****集團****

企業管理制度

提案改管理制度

檔案編號:q/a- ****dj-rztg10(008)-2011

福建****集團****

企業管理制度

編號:****dj-rztg10(008)-2011

提案改管理制度

第一條目的

1.為啟發全體員工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倡導員工參與管理與技術改善,並激勵員工就其平時工作經驗或研究體會心得,集結個人的智慧型與經驗,為公司的業務、管理、生產、技術、研發等多方面提供建設性改善建議,以取得改善產品與服務的品質和減少浪費,降低成本, 提高效率,保證質量,提高經營效率;

2.鼓勵員工激發腦力,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發揮個人才能並群策群力,展示團隊精神,營造良好的持續改進的企業氛圍。

第二條提案適用物件和範圍

1.提案適用物件:企業所有員工

2.提案適用範圍

1)作業方法的改善及優化;

2)作業程式、工藝流程或動作程式的改進;

3)機械布置和工具、夾治具的改善;

4)質量控制的改善及技術創新;

5)各個環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方法;

6)原料的利用和節省;

7)物料搬運的改善及包裝物改善;

8)有利於企業發展並可能實現;

9)工作環境的改善;

10)意外事件的防止、安全措施的改善;

11)不良品、廢品、廢舊物資**利用的改善;

12)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衛生的改善;

3.以下不在提案範圍內

1)僅提出缺點和問題但欠缺改善方法;

2)職責範圍內的改善工作;

3)眾所周知事實;

4)重複提案;

5)已經在實施的改善措施或計畫開始實施的提案;

6)有攻擊公司、部門或個人的;

7)片面不切實際要求改善待遇的;

8)提案不寫姓名的;

9)對企業說不可能實現的提案;

第三條權責單位

1.行政部負責本制度的制定、修改、解釋和廢止等工作;

2.部門主管負責宣傳、鼓勵、為各自部門予以支援;

3.公司最高領導或授權**核准本制度制訂、修改、廢止等。

第四條本公司員工提案型別

1.個人提案:即公司所有員工不分級別,均可提案。

2.共同提案:即二人以上但需自行推出一代表,以一案處理;

3.主管提案:即職責上課級主管提案,但獎金折半發放;

4.部門提案:即各部門提案,獎勵歸本部門所有。

5.對等提案:即非本公司員工提案的,按照本辦法獎勵實施

第五條本公司員工參考提案事項有

1.生產機械工具的改良與應用,

2.自動化的匯入金加工員工,

3.作業安全的改善

4.塗裝課員工,工作環境的改善

5.組裝課員工,人力機械的配合改善

6.品保部品質的改善

7.避免不良品的產生

8.新產品的開發

9.資材廢物的再利用

10.能源的節約

11.採購材料,物料等生產資料的的節省

12.倉儲物流環節的更大收益

13.管理方式的強化

14.事務處理的簡化

15.業務市場的開拓

16.工程工作製程的簡化

17.會計人力資源成本的降低

18.增加成本,提高倍增效益的

19.其他有利於本公司之興革

原則上各部門按照各部門提案,實踐上則不受上訴限制。

第六條本公司員工提案須履行作業流程及相關手續

1.應使用公司規定之提案表或提案申請表,若有其他書件資料,可併案提出;

2.當產生了好構想,寫好了提案表,送交部門主管;

3.提案者提出《提案申請表》,交部門主管初步審核,由部門主管推薦至行政部複核,提交評委會。

4.為了提案制度的順利實施,特設立提案評估委員會組織(簡稱評委會),由公司經(副)理,高專等以上人員擔任,並且按照一案一核,層層複核的精神和集中辦理,提高效率的原則;負責提案的指導,協助與處理。

第七條提案委員會組織須對提案進行評估,提案評估原則有:

1. 效益原則:

1)無形:即沒有具體衡量標的,但有助於工業安全改善,員工志氣的提公升。

2)有形:能給公司帶來金額效益的實質提案包括潛在效益和顯在利益的。其中顯在效益是指改善後可立即產生效益;潛在效益是指改善後不能產生效益,但未來可能會有效益,亦即效益之發生與否,存在不確定之機率。

2.人力評估原則:即減少人力成本,增加效益或增加人力成本但能加倍增加效益的。

3.提高產率評估原則即扣除原**料值或不良品,退回品的價值後所能提高的產率或減少不良品及退貨的數量。

4.機率概念原則:即提案的效益有不確定的因素時,以此按風險原則為計算方法。

第八條員工提案的結果有:

1.採用:凡有立即實施價值的提案列為採用案

2.不採用(努力獎):無實施價值的提案列為不採用(努力獎)案。

3.保留:無馬上(立即)實施價值,但內容良好將來可能採用之提案為保留案。

4.試用:經裁定先行試用,試用期原則以二至三個月期為限:期滿需請原提案人提出報告交執行幹事,逾期乙個月則不再受理。

5.不受理:不符合公司規定的非建設性提案.

第九條公司對提案進行獎勵,獎勵如下:

1.提案獎金:

1)採用案:依據創造性,可行性實施難易度,努力性方案的完整和應用範圍,經濟性年效益和投入資源,完成期限等期限等評定等級,按下錶給予獎金;但若數人提出同乙個提案或提案內容相同時,其所得獎金平均分配.

2)評審指標與分值:創新性:30分,可行性30分,經濟性20分,努力性20分

2.效益獎金:

1)如果淨效益二十萬至五十萬,其獎金為該年靜效益之2%;、

2)如果淨效益五十萬以上者,其獎金為該年靜效益之5%;

3)實施後每半年評一次,發給半年之效益獎金,但以一年為限;

4)若實施未達一年的,則按其實施比例計算。

5)提案人得30%,執行者得70%,若有配合單位,則修改者得50%,執行者得70%.

3.競賽獎金:

1)小組競賽獎:即以小組為比賽單位,平均每人每期提出意見為目標,普及率(小組參加人數/小組人數)達到20%以上,且其採用率(五級以上案件數/受理提案案件數)須達10%以上。並以每期為單位統計一次提案績效,依分數高低排列名次,獎金推行小組長統籌運用,如下:

第一名:獎金500元,獎狀一面;第二名:獎金400元,獎狀一面

第三名:獎金300元,獎狀一面

2)個人競賽獎:即以每個人每期統計一次提案績效,當期採用件數須五,四級兩件以上,或是**一件以上;當一案數人提出時,其分數由數人平均分配,並依分數高低排列名次:

第一名:獎金500元,獎狀一面;第二名:獎金400元,獎狀一面;

第三名:獎金300元,獎狀一面

4.年度獎

1)團體年度獎:每年會計年度後,由執行小組幹事統計,逐年提呈總經理,董事長核定,取其前三名作為團體獎勵:

第一名:獎金500元,獎狀一面

第二名:獎金400元,獎狀一面

第三名:獎金300元,獎狀一面

2)個人年度提案獎:個人年度提案採用件數至少八件,並按個人提案制度中年度總成績,以分數高低排定名次:

第一名:小功二次;第二名:小功一次;第三名: 嘉獎二次

3)小組年度獎:

小組年度競賽普及率達20%以上,且其採用率也必須達10%以上,並且年度成績優勝之前三名小組其幹事分別獎勵如下:

第一名:小功一次;第二名: 嘉獎二次;第三名: 嘉獎一次

第十條本章程呈經理及董事長核准後公布實施,修改時亦同;委員會人員除特殊狀況外,以每一年修訂一次為基準,並呈董事長核准後實施。

附作業流程

2023年員工滿意度提高改善計畫

為提高本年度員工滿意度,根據公司現狀,特制定如下改善計畫 1 工資調整 由於目前本市物價一直在漲,隨著本市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即將出布,本市最低工資標準也一定會提高。公司在積極響應政策的同時,將加快制訂本年度員工工資調整方案,以提高員工收入。2 績效考核 今年,針對員工工作績效,將對現有績效考評制度進...

2員工調動制度

員工調動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分公司內部人員調動,給員工提供平等的競爭機會,創造積極向上的工作氛圍,結合分公司實際情況,制訂本辦法。第二條員工調動遵循的原則是結合分公司的發展和具體崗位的需要,更大的發揮員工的工作潛能,做到將合適的人安排在合適的崗位上,更好的為分公司創造經濟效益。第三條...

101員工培訓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為進一步開展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樹立公司良好的企業形象,使員工掌握所需的業務知識與技能,提高員工素質,建立人才梯隊,為公司發展提供強大的人力資源支援,不斷培養和輸送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以實現公司的戰略目標,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培訓原則 一 堅持以公司有計畫的組織不脫產內部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