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縣景陽小學2023年春季開學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26 19:35:16 字數 4197 閱讀 5843

2023年春季開學之際,我校按照縣教育局開學自查工作的有關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做到周密安排,精心組織,嚴格要求,及早落實,確保開學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現將我校開學工作的自查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及早安排、規劃新學期各項工作

1.為使學校工作做到早安排,嚴落實,二月底,學校各處室就開始著手籌畫部門計畫,正月初九前,行政班子到校,召開新學期第一次行政會議,安排布置開學有關工作,確定學校工作思路,制定新學期學校工作計畫。總務處3月1日就提前到校做好教學用具和清潔用具購置計畫,添置了新學期開學教學用具和清潔用具,安排有關人員對校園所有公共場所進行全面打掃和清理,確保學校開學工作能有條不紊地進行。

全體教師於2月28日返校報到並參加學校新學期開學工作會議,傳達了全省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並就學校師德師風、常規管理等作了講話。要求全體教師新年新學期要依法從教、依法執教,嚴格規範從教行為。會上還通報了學校新學期工作思路,對全體教師進行了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重大意義、原則和內容的知識培訓,布置了近期的有關工作。

2.3月1日上午,學生如期返校註冊報名。各班級及全體教師做好開學各項準備工作,確保教育教學工作及時步入正軌。

3月4日下午2點舉行新學期開學典禮。各部門、工作組及教師個人制定各項教學、教研計畫,3月8日全部上交。從第二週開始,落實興趣小組等課外活動,恢復大課間活動。

3.各班主任還在第一時間了解學生的寒假學習生活及表現情況,促進師生牢固樹立安全意識,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和養成良好習慣,提公升學校的「三風」建設水平,確保校園平安和諧。

4.做好「留守兒童之家」的建設和管理。根據教育股的要求,落實相關的規章制度,對留守兒童進行了重新核對,並重新填寫留守兒童名冊。

5.加快資訊化校園建設步伐:投入資金,更換、檢修學校資訊科技教育裝置。

學校組織人員利用雙休日對兩個微機室進行了全面維護和除錯,確保新學期學校資訊科技教育順利進行。此外,學校**測試執行已順利通過。

二、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和班主任工作

強化師德師風建設仍是本學期學校工作的重點。學校在新學年開學之初就向全體教師提出了「提師能、立師德、修師表」的明確要求,全體教師在新的一年裡要在「八個增強」加以努力,即第

一、增強團結協作的能力;第

二、增強鑽研業務的能力;第

三、增強無私奉獻的能力;第

四、增強幹事創業的能力;第

五、增強愛與責任的能力;第

六、增強服務大局的能力;第

七、增強履行職責的能力;第

八、增強開拓創新的能力。全體行政成員要在新年一年裡努力改變六大作風:第

一、團結和諧,共謀發展;第

二、吃苦奉獻,學校為主;第

三、開拓創新,效益第一;第

四、完善自我,唯公至上;第

五、關心群眾,服務師生;第

六、品牌觀念,至真至誠。

本學期黨支部將繼續嚴格按照《x縣中小學教師師德評價暫行辦法》檔案精神,努力提公升學校德育建設品位,認真落實處室主任負責、年級組長負責制,加強班主任和輔導員隊伍建設,完善班主任月評制度,繼續推行班主任工作例會制度,組織開展班主任工作業務培訓、經驗交流,開展評選「優秀班主任」、「優秀輔導員」和爭做「四有」 教師演講活動,繼續完善、落實學校的各項德育考評機制,特別強調嚴禁有償家教,嚴禁推銷、宣傳教輔材料,廣大教師要做到:底線不能越,紅線不能踩。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維護教師的良好形象。

關心、關注、鼓勵學習、支教、交流教師的工作,使他們能安心工作,盡職盡能,不斷進步,為學校工作獻計獻策,為麻江縣教育盡心盡力。

三、規範辦學行為,強化各項制度

規範辦學行為,嚴禁亂收費。開學初,組織教師學習有關上級教育收費檔案和收費的要求,並將「景陽小學2023年春季開學收費公告」和收費舉報**予以公示,便於社會家長監督,確保開學收費的規範化。本學期收取學前班保育費每生75元,並對每位學生收取營養餐自補資金走讀生88元、住校生176元。

同時學校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免費教科書發放、迴圈教科書保管和2023年秋季教材徵訂工作。

落實課程計畫,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標準。做到課程表與部頒標準一致,課程表與實際分工一致,實際上課與分工一致。創設好校本課程,對諸如法制教育、國防教育、安全教育、生態環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禁毒教育等地方教材讀本,堅持在課表中安排「資訊科技課」(區別於《綜合實踐活動》教材),並在課表的下方註明所要開設的課程名稱,同時制定課程計畫,落實教材、確定任課教師,建立健全相關檔案資料。

嚴格制定教學作息時間表。確保各類教材和教學用書提前到位,做到「課前到書,人手一冊」。確保開學後教學工作進入正常狀態。

嚴格執行學籍管理制度:開學前後,學校的「轉學」、「休學」按照《貴州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認真辦理手續和取證,截止3月6日,全校472名學生均已按時入學,並完成了報名繳費手續。

四、採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學質量

1.有條不紊早謀劃,紮實有效促發展:3月2日下午,召開了由行政人員、教研組長參加的新學期教學教研工作會議。

會上,教導處首先就分析了上學期期末質量檢測工作。隨後,圍繞「明確教研目標,規範教學過程,提公升教學質量」的主題,重點布置了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接著,各教研組、課題組就本學期工作思路和活動的具體安排進行了交流。

胡小華副校長要求大家對自己要有正確定位,努力做好學校行政管理層的助手和參謀。他對教研組、課題組工作提出四點建議:1.

要建立乙個嚴肅活潑,刻苦鑽研,文明和諧的教研組。2.打造精品課堂進行校際交流,積極參加各學科的各類競賽。

3.要在精細化管理上要質量。4.

組織好骨幹教師的示範課。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促進年輕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對學校教學研究工作的四點要求:

1.加強對教學教研工作的過程管理,本學期擬將實施的巡課等措施。2.積極實施課堂教學改革。

3.深入開展課題研究。組織開展好課題的申報和結題工作,以課題研究來引領教研工作。

4.關注畢業班教育教學工作。同時,他倡導網路教研,充分利用網路資源,跨越時空,實現專家與教師、教師與教師間的互動,為廣大教師的專業成長搭建乙個嶄新的平台,清醒地看到自己的差距,順利度過自身發展的「高原期」,進入更高一層次的發展空間。

2.新學期抓教學質量措施:繼續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工作主題,以「關心教師,關愛學生,關注課堂」為宗旨,突出「關注細節,內涵發展,務求實效」的工作思路,突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高教師綜合素質和業務水平」兩大重點;落實以下任務:

提高教師素質,提公升教師課改實施水平,構建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具體圍繞四個方面開展抓教學質量的提公升:(1)加強教學常規管理,追求精細化管理。

(2)紮實推進校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成長。(3)搭建教師專業成長平台,提公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4)強化素質教育意識,注重學生全面發展。

五、建章立制,重視安全工作

堅持防範,及早排查。開學初,學校就著手安排人員對學校的電纜線路、建築屋面及牆體、危房隔離及現實的狀況、課桌椅破損情況進行全面的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請專業人員進行整改和維修。

強調並堅持行政值周和教師護導值日掛牌上崗制度,並將值日到崗情況列入教師考勤。寒假期間,學校就對教師護導值日工作做了統一的安排,明確了崗位職責。開學第一天實行教師值日護導,堅持學生路隊制度,確保每日學生安全。

在寒假期間我校的門衛在假期一直堅持24日值班護校,行政人員也一直進行輪流值班護校,校園的監控一直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重視校園環境衛生,做好春季傳染病的預防。開學初,總務處就組織人力對校園進行了全面清掃,將新學期教科書搬運到每個班教室,盡最大努力做好後勤保障工作。各班組織學生對教室和清潔區進行環境衛生打掃,同時在開學後例行每天對校園一小掃,一周一大掃的制度,做到窗明几淨,校園道路與教學區樓道整潔。

新學期開學總務處把春季傳染病預防計畫列入新學期工作計畫中。摸清情況,加大宣傳。我校在開學第一天就要求班主任老師要與學生家長保持密切地聯絡,做好學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不得乘坐「三無」車輛,不得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處遊玩,進網咖、遊戲廳等未成年人不宜前往的場所,高度重視飲食衛生安全。

六、關注留守兒童,落實好營養餐

1、學校安排熊利輝和劉雲負責此項工作,每天經費收支下帳,進行日清月結,期末總結算,領導組成員負責督促該校教師做好供餐各方面工作。

2、熊利輝和王發剛負責好配送驗收工作。

3、班主任應採取多種形式,向家長和學生進行大力宣傳,保證學生營養改善計畫工程的順利實施。

4、強化監督管理。實施學生營養改善計畫必須堅持安全、營養、方便、價廉的原則,做到不符合質量要求的食物不進校、不食用,確保學生身體健康和飲食安全。

七、存在問題

資訊科技課程是國家規定的,但是目前我校三樓微機室的機子時間太久,裝置老化,師生課堂教學根本不能正常使用,總是問題太多學生怨言不斷。希望得到上級的支援和關照。

儘管教師覺悟還算高,但目前教師待遇與其他部門的差距越來越大,而且總的不到改觀,使教師難免有些消極情緒,做好教師的思想工作也是學校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麻團聯通5號 麻江縣2023年少先隊輔導員培訓方案

共青團麻江縣委 麻江縣教育和科技局 麻江縣少工委 麻團聯通 2011 5號 關於印發 麻江縣2011年少先隊輔導員培訓方案 的通知各鄉鎮團委 中學團委 教輔站 少工委 現將 麻江縣2011年少先隊輔導員培訓方案 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共青團麻江縣委麻江縣教育和科技局麻江縣少工委 2011年10...

中方縣中興學校校隆重召開2023年春季開學工作會議

中方縣中興學校隆重召開2013年春季開學工作會議人勤春來早,教育早謀劃。2月24日上午,中方縣中興學校隆重召開2013年春季開學工作會議,全校中 小學教師150餘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中興學校辦公室主任潘海濤同志主持,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22日縣教育局2013年度全縣教育工作要點。首先校長周啟榮同...

王景寨小學2023年春季黨支部工作總結

我校支部工作在上級領導下,繼續以 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七大 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充分發揮學校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學校黨支部堅持科學發展觀,認真研究黨組織建設中面臨的新情況 新問題,加強黨組織的思想建設 作風建設 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切實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員主題教育活動,加強黨性修養,建立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