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美書簡》讀後感

2021-03-22 20:13:46 字數 1229 閱讀 7807

尋美,撐一根心篙,向**深處漫溯、漫溯,去探索並宣告美的真諦。

美是什麼,我不知,也未曾有人可以給他下個定義,她看的見,摸得著,但你卻道不出,言不明——她為何物。

於是我帶著探知的心,翻開了朱光潛老師的《談美書簡》——這部在他82歲所寫的著作包含著他許許多多的人生感悟和對美的獨特見解,而我也開始了對美細細品讀。

朱老先生以十三封回信的形式,展開了對美的見解,或許是我所學的知識太過匱乏,我並沒能夠全部理解,但有很多都讓我受益頗深,在這我就只談談其中的幾封信吧。

前兩封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如何學美學,而第三章卻是談人,把這一封放在了所有的主題之首,我想這應該也是作者的乙個思想吧,無論學習什麼都應該先學會做人,其次才是學習其他,如果乙個人連做人都不會,那也更不用談其他了。而單對於美學來說,美是一種價值,而價值屬於經濟的範疇,無論是使用還是交換,總離不開人這個主體。先有了人,然後才有了美學之說。

人是乙個感性的個體,有自己的思想感悟,在我看來雖然美是客觀的,但她依然可以說是乙個唯心主義的產物,美沒有任何要求,美有很多方面,比如作者在文中舉得例子在《巴黎聖母院》這不巨作中,雨果便對美字詮釋的淋漓盡致,文中那位既聾啞而又奇醜的敲鐘人再見到那位能歌善舞的吉卜賽女郎是,結結巴巴地使勁連身叫「美!美、美…」我想這位敲鐘人一定沒有研究過什麼是美,這是他的肺腑之言,對於美的事物表象的讚嘆,而後來他因為犯了錯而遭到毒打,是這位吉卜賽女郎給了她水喝。他依然對著這女郎贊著美、美、美,不過這不在是外表的艷麗之美,而是心靈的美,敲鐘人看清了靈魂的醜惡與美麗,所以後來每個緊要關頭他都成了這位女郎的救護人,最後他們死在了一塊,他們都是美的,敲鐘人外表長得奇醜無比,但那美的心靈,粉飾了他並不美麗的面容。

所以朱老先生也驚讚「雨果畢竟是乙個名不虛傳的偉大作家」,他對美的敘述十分的到位,現實與想象的結合,讓美變得立體,有了人的味道。

這些算是對美的乙個認知,後來朱光潛先生說文學作為語言藝術的獨特地位,這一點我也是非常認同的,美不一定是畫,不一定是一種很複雜的東西,對我來說語言就是乙個很美的東西,你可以運用語言來描述任何一種東西,可以從語言中體會出意境,想象出景物的模樣,語言的運用也充滿著各種藝術手法,對於人物美的雕刻,景色美的讚嘆。所以我認為若想鑽研美學,文學的研究也是必不可少的。

正如朱光潛所說「研究美學的人如果不學一點文學、藝術、心理學、歷史和哲學,那會是乙個更在的欠缺,而且會成為『空頭美學家』」,美學並不是乙個孤立的事物,她可以說是乙個體系,而在這之中融合著許多門的學問,若你都有所涉及,那麼我相信你對美學的認識又深入了一分,因此我希望憑著對美學的喜愛,求知的精神,我也將會慢慢理解一些曾經生澀難懂的內容,讓自己的精神世界變得更充實。

《談美書簡》讀後感

我想這是朱先生人格與思想的共同魅力使然。也許處看上面所引用的那一段話,你心裡可能不會產生什麼感觸,但如果你專注投入地把這一整本小書讀完,你必會為朱先生治學為人的態度折服!關於美的起源,朱光潛先生認為,美 並不是起於抽象概念,而是起於吃飯穿衣 男嫁女婚 烈火野獸。打群仗來劫掠食物和女俘以及勞動生產之類...

談美讀後感

然而,我們什麼時候知道我們是在審美呢?審美的過程似乎就像在做夢。我們在做夢時通常不會意識到夢境,只有等夢醒之後才隱約對之前的夢境有所唏噓。同樣的,我們對於一件藝術作品的欣賞越入迷,我們就越難覺察到自己是在欣賞它,也難以察覺自己在審美中所享受的快樂。這種感受似乎與上面的 審美脫離實用 以及 客觀 的原...

《談美》讀後感

談美 讀後心得 讀完朱光潛先生的 談美 感覺這部書不像是在談深奧的美學,而更像是一部介紹美 鼓勵年輕人去發現美 創造美的書。朱光潛先生在這部書裡面所提到的美,也並非完全是哲學意義上的 審美 而是更多的在 自然美 藝術美 人生美,這些我們在生活中看得見 摸得著的美的事物。朱光潛先生開篇就開始談如何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