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美簡要讀後感

2021-03-04 00:31:15 字數 934 閱讀 8612

談美。q26——莎士比亞說過,"一千個觀眾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看了朱光潛先生《談美》一書後,總覺得他不是在談美,而是在談哲學,談人間永珍。《談美》從總體來看是本談藝術欣賞的專業書,但其中充滿著對人生觀的思考。在《談美》這本小書中,枯燥複雜的美學理論變得平易近人了,朱光潛先生用明白曉暢的話語讓我們先體驗「美感」,再以「美感」的態度推到人生世事各個方面去,從而「美化」人生,最後達到人心的「淨化」。

什麼是美?這是乙個很基本的問題,但毫無意外地,我們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它的確切答案。朱光潛先生並沒有給出明確的定義。

對於乙個嚴謹的科學研究者或者說是理論研究者,簡單草率地定義某種事物,總不會把讀者引入歧途甚至會貽笑大方。

有人問聖·奧古斯丁:「什麼是時間?」,他回答:「你不問我,我本來很清楚地知道它是什麼。你問我,我倒覺得茫然了。」

美不能定義,又不是事物本身固有的屬性。那就沒有研究價值了嗎?朱先生告訴我們,美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事物屬性,當我們見到美的事物時,大多數人還是會覺得那是美的。

但是研究判別美,不僅要在事物本身著眼,同時還要著重觀賞者在所觀物中所見到的價值去研究。通俗一點講。就是美不僅在物,而且在心,在物為刺激,在心為感受。

世界上沒有天生自在,俯首即拾的美,凡是美都要經過心靈的創造,所以美學的研究的理論,不僅要講藝術,而且要講心理。

朱光潛。

如同陶淵明的氣質中有隱士的一面,還有俠士的一面,朱光潛也有兩幅面孔。他既是一位世所公認的美學家,也是一名卓有成就的作家。這兩個朱光潛的形象並行不悖,同生共存,用魯迅評陶淵明的話說,「倘有取捨,即非全人」。

割裂這個「全人」形象,忽略了他的文學創作和文學作品,或者在閱讀朱光潛美學著作時無視於他身為作家的背景,則我們理解朱光潛的美學思想就必然流於粗疏不夠精到,我們認識朱光潛便不周全。

同一張臉可以笑,也可以哭,可笑與哭的本是同一張臉。喜極而泣,怒極而笑,各種表情的最深層次其實並無根本不同。學者朱光潛和作家朱光潛,具有內在的同一性。

談美讀後感

然而,我們什麼時候知道我們是在審美呢?審美的過程似乎就像在做夢。我們在做夢時通常不會意識到夢境,只有等夢醒之後才隱約對之前的夢境有所唏噓。同樣的,我們對於一件藝術作品的欣賞越入迷,我們就越難覺察到自己是在欣賞它,也難以察覺自己在審美中所享受的快樂。這種感受似乎與上面的 審美脫離實用 以及 客觀 的原...

《談美》讀後感

談美 讀後心得 讀完朱光潛先生的 談美 感覺這部書不像是在談深奧的美學,而更像是一部介紹美 鼓勵年輕人去發現美 創造美的書。朱光潛先生在這部書裡面所提到的美,也並非完全是哲學意義上的 審美 而是更多的在 自然美 藝術美 人生美,這些我們在生活中看得見 摸得著的美的事物。朱光潛先生開篇就開始談如何發現...

《談美書簡》讀後感

我想這是朱先生人格與思想的共同魅力使然。也許處看上面所引用的那一段話,你心裡可能不會產生什麼感觸,但如果你專注投入地把這一整本小書讀完,你必會為朱先生治學為人的態度折服!關於美的起源,朱光潛先生認為,美 並不是起於抽象概念,而是起於吃飯穿衣 男嫁女婚 烈火野獸。打群仗來劫掠食物和女俘以及勞動生產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