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學讀後感

2021-05-14 09:47:50 字數 2222 閱讀 2487

**流行文學中的低階趣味

——讀《談文學》有感

《文學上的低階趣味》是朱光潛先生在抗戰的最後幾年發表一篇批判文學創作中存在低階趣味問題的文章,收錄於《談文學》一書。全文分為上下兩篇從作品內容和作者態度兩方面分析了當時文壇存在的十種低階趣味現象及其對讀者的危害。

雖然,距離這篇作品的創作已有半個多世紀,但朱光潛提出的文學上的十種低階趣味在現今仍然存在。無論是文學作品的內容還是作者的態度,文學上低階趣味比比皆是。

《盜墓筆記》恐怕是最近一段時間流行文學中最暢銷和最受好評的偵探懸疑類作品了。整個系列共有8部之多。我也曾因為被其跌宕起伏,懸疑重重的故事情節所吸引而長時間熬夜看完整個系列。

但閱讀完整個系列,回過頭來我卻發現,花費巨大精力和時間所閱讀的作品,除了在閱讀時滿足了我巨大的好奇心之外,並沒有讓我收穫絲毫。

朱光潛先生在《文學的低階趣味(上):關於作品的內容》中提出的第一種文學上的低階趣味即為:偵探故事。

這樣的低階趣味普遍存在於讀者。人生來就有好奇心,好奇心也是驅使我們去**未知世界的最大動力。但作為讀者,或者想成為一名在文學上有「純正趣味的」的讀者,我們所選擇閱讀的作品,不僅僅要打動我們的理智,更應同時打動我們的感情。

感人心者,莫乎於情。好的文學作品中的真實情感是開啟心靈之窗的一把鑰匙,閱讀可以上結合自身實際受到感動,產生與作者的情感共鳴,才算是體會到乙份真情實感。方式和途徑當然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揣摩文章詞句取得;可以想像畫面,以身臨其境之感取得;可以結合資料探得作者心境取得。

總之,鑑賞好的文學作品,品其表達的真情實感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感情,對於文學作品中生動的人物性格的描寫、心理的分析,作者情思與語文的貫通,作品中體現的作者對於人生世相的深刻了解的追求也必然要勝於單薄的好的故事。一部好的文學作品猶如一道好菜,除去故事情節這一主料,其餘上述輔料必一一到位才可。而擁有「純正趣味」的品嚐者,更應細嚼慢嚥,品會這道菜的全部精華,而非眼見好的主料就囫圇吞嚥,不只是可惜了一道好菜更有甚者會「消化不良」。

除去讀者的低階趣味,作者的低階趣味也是不容忽視。著名的青春文學作家郭敬明將其《小時代》翻拍為電影搬上了大熒幕,並且雄踞電影排行榜首位長達多月。這部青春文學作品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小時代》中主角們個個非富即貴,衣著奢華,故事情節也圍繞金錢這一主線發展,觀眾定位也異常明顯:青少年。青春靚麗的少男少女,多姿多彩的奢侈生活,美好的青春愛情,這些元素迎合了青少年對於豐富多彩的生活的嚮往。

但是作者卻極度宣揚金錢至上的價值觀,這樣青春文學作品大行其道,帶給社會和青少年的影響卻必然是弊大於利。朱光潛先生在《作者與讀者》一文中提出:作者之於讀者,正如說者之於聽者,要話說得中聽,眼睛不得不望著聽眾。

——在市場經濟的當下,似乎作者們都很好的做到了這一點,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郭敬明就是以青少年為目標消費者,極好的把握到了青少年的心態。相較於郭敬明作為「新概念」大賽冠軍嶄露頭角時所寫的作品,現在的作品更受歡迎也為其帶來了巨大的物質利益。

但同時,與一開始的一致好評不同,他的作品也收到了社會多方人士的批評。很多專家都認為其作品空洞虛偽,毫無真情實感,一味宣揚金錢物質為上理念。朱光潛先生認為,寫作的成功與失敗在一方面上是必須看所傳達的情感思想本身的價值。

「80後作家」作為乙個群體,曾經帶起青春文學、青春傷痛文學這樣一股文學風氣。但是,如果我們仔細閱讀這些作品並且仔細思考,我們是否要對這樣的作品稱之為文學打上乙個大大的問號?或者不得不將其歸入「文學上的低階趣味」。

在《文學的低階趣味(下):關於作者的態度》中,第一種低階趣味即是「無病呻吟,裝腔作勢」。青春期固然有迷茫和懵懂,但明明過著美好平靜的校園生活,父母家人朋友也都對自己關愛有加,卻要高喊「青春是一道明亮的傷」,真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朱光潛先生所說的第五種低階趣味「塗脂抹粉,賣弄風姿」在青春文學中也隨處可見。作者賣弄辭藻,一味堆砌漂亮的字眼,作品花枝招展,絢爛奪目,但情感卻蒼白乏味。往往是讀完整個故事,初品覺得言語華麗優美,再品寡淡無味,三品不知其所雲。

「各時代、各派別的文藝風氣不同,因為讀者的程度和趣味不同。漢人的典麗的詞賦,六朝人的清新的駢儷文,唐宋人的平正通達的古文,多少都由於當時讀者所特別愛好的那種味道,才特別發達。」朱光潛先生認為文藝風氣是由讀者趣味所影響,不可否認,無論在什麼時代,作者都在遷就讀者。

一種新風氣的成立,表示作者的需要,也表示讀者的需要。

但是,不管是作者還是讀者,都必須在文學上培養自己「純正的趣味」。 而培養純正的文學趣味要求閱讀內容的高質量高層次,朱光潛先生主張閱讀要廣泛,但前提應是讀「名家作品」。養成高尚純正的文學趣味沒有捷徑,「唯一的辦法是多多玩味第一流文藝傑作」。

在流行文學充斥青少年生活的當下,我們應該從自己開始,閱讀經典名著,改變低階趣味,培養自己在文學上的純正趣味。

談美讀後感

然而,我們什麼時候知道我們是在審美呢?審美的過程似乎就像在做夢。我們在做夢時通常不會意識到夢境,只有等夢醒之後才隱約對之前的夢境有所唏噓。同樣的,我們對於一件藝術作品的欣賞越入迷,我們就越難覺察到自己是在欣賞它,也難以察覺自己在審美中所享受的快樂。這種感受似乎與上面的 審美脫離實用 以及 客觀 的原...

《談美》讀後感

談美 讀後心得 讀完朱光潛先生的 談美 感覺這部書不像是在談深奧的美學,而更像是一部介紹美 鼓勵年輕人去發現美 創造美的書。朱光潛先生在這部書裡面所提到的美,也並非完全是哲學意義上的 審美 而是更多的在 自然美 藝術美 人生美,這些我們在生活中看得見 摸得著的美的事物。朱光潛先生開篇就開始談如何發現...

《談美書簡》讀後感

我想這是朱先生人格與思想的共同魅力使然。也許處看上面所引用的那一段話,你心裡可能不會產生什麼感觸,但如果你專注投入地把這一整本小書讀完,你必會為朱先生治學為人的態度折服!關於美的起源,朱光潛先生認為,美 並不是起於抽象概念,而是起於吃飯穿衣 男嫁女婚 烈火野獸。打群仗來劫掠食物和女俘以及勞動生產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