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談人生讀後感

2021-03-04 01:15:55 字數 1488 閱讀 1201

一滴水可以引發千萬人的思考, 一粒沙子可以看出世界, 一張臉上可以看出一座天堂, 而好書可以無數人的命運。--題記

最近讀《季羨林談人生》引來些許感慨,片言記述。書中三部分分別介紹了季羨林老先生的人生哲學談人生、談讀書治學、談人生感悟。在我這個年齡,談人生是否年輕了點?

季先生強調,對人生問題的思考不是那些坐在神聖殿堂裡的哲學家們的專利,「吾輩凡人」也要捫心自問:你為什麼活著?人無法選擇生與死,但人不能總處在被動和糊塗之中,我們應有所作為。

因此我們年輕人都應留下一分鐘思考, 人生的目標是? 留下一分鐘領悟, 人生的意義是? 留下一分鐘感慨, 人生的價值是?

留下一分鐘, 人生的真諦是? 留下一分鐘, 細細咀嚼"人為活著? "或人活著究竟是……

慾望,與生俱來就具備,可以說是人的一種本質的體現,慾望的存在促進整個社會文明發展,這無可置疑的,試想乙個沒有慾望的人,更應該想想人為什麼活著,有慾望才有動力。同時慾望也是煩惱的根源,就是人們常說的六大煩惱:貪、嗔、痴、慢、疑、見,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我們要怎麼駕馭慾望朝正確的方面實現價值?

他告訴我們要追求愉快的生活,追求心態的平衡和寧靜。

他說,走的運越大,則倒的黴也越慘,二者之間成正比。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理解了這一番道理,它能夠讓我們頭腦清醒,理解禍福的辯證關係。走運時,就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過了頭;倒霉時,要想到走運,不必垂頭喪氣。

心態始終保持平衡,情緒始終保持穩定,此亦長壽之道也。個人心中思想感情的矛盾,則多半起於私心雜念,解之之方,唯有消滅私心,學習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這樣就不會有苦惱。

即使在遭逢苦難時也要以平和的心態接受這些命運,或者保持有個感恩的心,至少可以避免自己嫉妒和憤恨的心。季老的平和與淡泊也感染了我,面對發生於周圍的種種,我也學會去坦然處之。放鬆、自然的心境讓我活得不再那麼累,而且竟能將自身的潛力挖掘。

人首先選擇了自己的生存方式,就要信任和喜歡自己的選擇。女人往往喜歡比來比去,爭風吃醋,東家長西家短,可我卻天生對這個沒興趣,但可能同時了丟了很多「豐富的資訊」,可我卻傻乎乎地滿足於此,因為我不想讓那些烏七八糟的東西擠滿大腦,而減少我思考的空間。我們這一代八十年代出生的人,還依然習慣於從別人的評價獲得對自己的肯定,尤其是名利,幾乎成了唯一的追求,其實所謂「名利」只是外部促進你成長的一種強化手段,可是卻被大家當成了唯一的目標,一切都為之所限,而忽視了最本質的東西——自我的成長。

很多問題,當深陷其中時往往為其左右,不知所為,而當我們站在一定高度、一定角度時卻能如季老那般客觀冷靜地看待和處之。可見,為自己尋找自己人生的基點的確重要,這時,想起最近常聽到的一句話:「眼界決定境界」。

在這個紛亂的世界,有些東西,我們來不及沉澱,在忙碌無為中忘記思考,甚至有些人已然根本不會去考慮了。慢慢品讀《季羨林談人生》一書,就好像與一位知天命以上的老者交流一番,不是平常那種與上上輩人的閒談,而是真正談談人生中的許多對我來說還很懵懂渾噩的東西。他對人生的感悟洗滌著我內心的蕪雜、淺薄,如果不這麼細緻地讀他,我還真的質疑「摘帽」為「炒作」,讀過他,悟過他,才知道,那不是,而是老人真正的聲音,是他智慧型內斂人生的真實渴望。

星城地區檢察院監獄檢察處 ( 韓冰囡)

季羨林談人生讀後感

季羨林先生是我國當代學界泰斗,對印度古代語言學 原始佛教語言 吐火羅語語義,梵文文學等研究做出過重要貢獻。他精通英語 德語 梵語 法語 吠陀語 巴利語 吐火羅語等多種外語,在中國傳統文化 語言學 文化學 歷史學 佛教學 印度學和比較文學等方面卓有建樹。季羨林的思想像一本厚厚的百科全書,讀之使人明智,...

《人生》讀後感

走好人生路 讀路遙 人生 有感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這不是我第一次讀路遙的 人生 可是這句話從我第一次讀到的時候便一直刻在腦海。我捧著 人生 一次次認真地去感受去體會主人公高加林的戲劇人生。說是戲劇,其實不盡然。如同所有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一樣,高加林是個不折不扣的農民。可他卻...

人生讀後感

高加林受寵若驚,雖然心裡有些發虛,但還是欣然接受了它。乙個血氣方剛,躊躇滿志的小夥子以極大的熱情投入了工作。正幹得起勁時,邂逅了高中同學黃亞萍,兩人談得很投機,很快黃亞萍便移情別戀,並讓高加林在她和劉巧珍之間做出抉擇。高加林雖然深愛劉巧珍,但在個人更大的前途發展面前,禁不住 犧牲了自己的愛情。後來 ...